首页 专题专栏 争做文明师宗人 共创省级文明城

专题专栏

道德模范许老六:身残志坚 让爱和阳光形影相随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7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燕坤 李勤  浏览次数:30005

段时间要少出门、不串门,勤洗手,通风。这几个口罩你拿着,把它戴好,我们作为残疾人更要做好自我防护,注重身体健康这是身为残疾人的师宗县彩云镇务龙村委会大务龙村村民许老六在疫情防控中对残疾群众说的一番话。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袖手旁观,而是思考着如何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IMG_7514.jpg

有所思便有所行,许老六考虑到残疾人群体身体素质本来就不好,疫情防控中更应该注重自我防护,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那他们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增强防控意识呢?当时,许老六考虑到口罩非常紧缺,很多行动方便的人都弄不到,那残疾人就更难了,于是千方百计联系到500只口罩,自己花了1000余元买回免费发给120余户残疾群众家庭。同时,他认为必须从思想上增强防控意识,便从镇政府、村委会领来宣传资料,上门一户一户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期间,他看到村组疫情防控检测人员夜以继日给群众测量体温,做信息登记,非常辛苦,便叫上妻子、儿子从自己小卖部里搬了20件水、20件饮料、10件方便面和家里仅有的酒精、消毒液等物资送到疫情防控点,解了疫情防控点的燃眉之急。

IMG_7562.jpg

这只是许老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侧影。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逐渐富裕起来的他一直思考着如何带领像他一样的残疾人致富。结合自身经历,他自创了一套残疾人康复方法,让残疾人从动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他首先给残疾人立志,引导群众从思想上、意识上站起来,从思想上、意识上摆脱自己是残疾人的思想,树立身残志坚的理念。然后通过争取到的康复设施,鼓励残疾人动起来,加强锻炼训练,以坚持和运动实现自我康复。对康起来的残疾人鼓励创业,实现自我价值。

IMG_7573.jpg

近年来,在许老六的帮助下,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能够自理,能为家里做家务的有100余人,成功创业的60余人。他的经验被编入华夏出版社出版的《社区康复在中国的实践》一书,在全国学习推广,他写的《生计发展、促进残障人融入社会》论文被译成英文在马来西亚国际康复论谈上交流。他的事迹被拍摄成电影《圆梦人生》,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2011年,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云南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曲靖市委评为“曲靖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曲靖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第五届曲靖市道德模范”等。

“以前,我很自卑,情绪很低落,走路走不稳,也走不了几步,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遇见许大哥后,他教我康复训练,走路稳当多了。” “在他帮助鼓励下,我创建了自己的事业,在村里开了小卖部,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开起了微商,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漾月街道法块社区法块居民小组许老法如今积极开朗,对生活充满乐观和希望。很难想象,他是一位先天的脑瘫患者。目前,他已结婚生子,儿子有两岁多。据许老六介绍,许老法的婚姻是他帮着牵了18次线,终于到第18个才成功,有了现在美满幸福的家庭。

IMG_7597.jpg

“许老六同志身残志坚,积极投身残疾人康复事业,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养殖场,带动60多户残疾人家庭发展养殖业,为实现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把爱和阳光注入到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在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师宗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素萍说。

文明交通,安全“童”行师宗县金鑫幼儿园模拟交通移动课堂市城管局指导组到师宗调研指导师宗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创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