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4-03-11 09:31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艳红 袁燕坤  浏览次数:770

3月7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成绩,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奋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师宗实践。

 

县委书记李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曲道凯主持。

 

李志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吃透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政策导向、实践要求,以更强烈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师宗落实落地。

李志伟强调,2023年,全县“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贯穿“三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聚焦“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提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奋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要聚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的返贫两个底线任务,落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等硬任务,推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年度考核走在全省前列。要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引培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抓好产业配套建设、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要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上下功夫,全域开展“千村示范创和美”“万村整治增星级”工程,全面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统筹推进农村“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绿美乡村建设,协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常态化开展星级村动态管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实现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要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抓实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进现代种业创新,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增动力、添活力。要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动产业联农带农,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培养大批离土不离乡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李志伟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扛牢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凝聚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全力抓实农业抗旱、饮水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及生命财产安全。


 曲道凯强调,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上当好底线红线的“守护者”,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在前列”为统揽,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和农民参与机制,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耕地保护红线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当好“排头兵”,聚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主线,努力提升乡村建设、治理和产业发展水平;聚焦“特色种植示范基地”目标定位,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步开展村庄规划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善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在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上当好激发农业现代化动力活力的“操盘手”,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绿美乡村、“四美家园”等示范创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更多师宗样板。要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上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孺子牛”,把群众持续增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质量的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两手抓,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补齐农村教育健康等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家的有关县处级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涉农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袁燕坤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2023年度改善创新成果发布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