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08:47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5527

2022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信访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省、市、县关于信访工作的重大部署和文件精神,强化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突出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竭尽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2 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扛牢政治责任

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平安建设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扛牢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党员干部职工深化对维护国家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加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感,协调推进平安师宗、法治师宗建设,不断健全完

善信访部门防范风险和维护稳定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在工作中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派员参加县内重大事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议,结合信访工作,提出部门的意见建议。深入实施“反制”“铸墙”“净土”“攻心”四大工程,在接访、交办、督办等工作环节和日常生活中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全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推动法治信访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年内,对接访室先后两次出现的群众散发反党反国传单的情况,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

二、突出重点,抓牢信访维稳

信访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零进京上访”这个目标,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进京访专项治理等四个专项行动,大力化解各类信访矛盾,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强领导,高位统筹推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党的二十大期间师宗县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工作落实,严肃责任追究。二是抓源头治理,常态化对矛盾纠纷隐患和可能越级访的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8 次,排查信访矛盾纠纷 201件,进行集中交办。开展动态排查,及时纳入新增信访隐患,共排查交办两批 27 件。三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制定下发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工作方案,协调开展县级领导接访下访,每日 1 名县级领导到信访局接访,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办理,有力推动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全年县级领导共接访下访批 人。四是抓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订购单行本、印发宣传学习折册、海报 2400 余份,参加省市级业务培训 4 次,组织开展业务指导 20 余次,不断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五是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突出重复访进京访治理,对排查交办的重点人员和信访隐患,落实县级包案领导牵头责任、责任部门化解责任、属地稳控责任,先后 4 次发出 88 份工作提醒函,全力推进积案化解。六是加强信息沟通,成立县信访维稳信息研判处置工作专班,启动零报告制度,每日对情报信息进行汇总、会商研判、集中交办、推送上报。七是抽调人员组成驻县、驻昆两个劝返工作组,及时开展稳控劝返、应急处置。2022 年,赴省集体访、进京非访为零,圆满完成今年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省、市“两会”及省市县各类大型会议、重要活动期间等各项信访维稳工作,县信访局被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曲靖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三、依法办事,解决信访问题

高度重视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引导走访群众在基层反映,加强信访群众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组织开展精准排查、帮扶救助、解决诉求、落实政策等工作,全力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坚持依法行政,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着力推进积案化解,认真梳理矛盾纠纷排查,依法按政策办事。高度重视窗口接待工作,实行全员接访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到接访窗口一线抓抓好初信初访处置,压实首办责任,运用法治思维为群众排忧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通过学法用法,要求信访干部接访群众的过程中,引导上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打击缠访、滥访、闹访、乱访行为。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化解和特殊时期随时排查化解制度,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特殊时期、重大活动重点排查、敏感时期集中排查,掌握关键事项,尽力把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

四、畅通渠道,推进法治社会治理

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信访代办站(点),着力打造枫桥式集群。健全 10 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 10个信访代办站、110 个代办点,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围绕“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相关案件、线索,通过信访渠道反映行业领域存在监管漏洞、突出乱点,存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线索”等重点范围,安排专人结合职责分工和信访工作实际,建立线索收集体系和对接机制,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对信、访、网、电等信访渠道所来信访件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梳理涉黑涉恶、婚姻家庭、婚恋、养老诈骗等问题线索,对每一起涉及“黑”“恶”字眼和婚姻家庭、婚恋矛盾纠纷的群众来电、来访、来信都认真排查,与所反映的属事单位或部门一起细致分析,对涉黑涉恶、婚姻家庭、婚恋矛盾纠纷、养老诈骗线索案件实行台账化管理,及时、保密、全面、准确移交县委政法委,确保不漏一起涉黑涉恶、婚姻家庭、婚恋问题、养老诈骗线索,严防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坚决打好命案防控三年攻坚战。

下一步,信访局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初信初访化解,全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平安师宗、法治师宗建设贡献力量。

师宗县信访局

2023 年 2 月 9 日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