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17:21  来源:师宗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810

2022师宗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将法治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切实抓好医保法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完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法治建设成就作为考核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其它中心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同考核通过规范管理行为、完善服务体系、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民主监督,一体推进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建设,树立了医保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的良好公仆形象。

(二)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部门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落实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将依法治县涉及具体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明确到责任人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始终坚持把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载体和平台,深入开展以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宪法至上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建立健全法治机制、明确法治职责,强化法治措施,依法依规管理医保基金,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结合,多载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云南省医疗保险反欺诈管理办法》及专题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同时把普法工作纳入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各种法律知识测试答题考试,在全局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全局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推进法治监管,加大行政监督力度。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建立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示制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建设,组织部门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单位行政执法持证率达96%。邀请取得司法执业证专家对医保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专业指导,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二是建立机制推进医保监督检查。制定了师宗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在“互联网+监管”信息平台公示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结果信息,目前已在该平台公示行政检查110余次。、

三是落实医保基金监管主体责任。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以专项治理带动整体推进,以示范创新驱动监管升级,以精细化管理促进监管提质增效,加强基金监管;是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手段。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推行医保管家领导包保网格化管理,强化基金监管责任的落实,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重点任务清单改革,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方式。通过智能审核、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相结合的稽核方式,推进行政执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积极推进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执法,加大案件线索移交和公开曝光力度,推动形成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营造全民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完善医保内控制度建设,建立经办岗位风险防控措施,维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全年协议管理机构续约率100%,检查覆盖率100%,智能审核率100%。从严从快查处医药机构、参保人员欺诈骗保行为,发出行政处理决定书9份,处罚金额27.33万元,约谈协议医药机构45家,暂停医保系统9家。七是畅通渠道化解纠纷。畅通信访受理渠道,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力度,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接到12345政务热线平台反映件20件,都做到及时受理、热情服务、满意答复。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存在的问题

县医疗保障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法治宣传不够深入。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仍需加强,群众的健康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缺乏独立专业基金监管队伍力量薄弱,难以应付“点多面广线长”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师宗县医疗保障局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弱项,补短板,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医疗保障事业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压舱石”,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县医保局将提高认识,认清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松懈思想,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二)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多部门联合加强协作,强化监管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医疗保障领域“黑名单”制度,构建起对欺诈骗保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基金监管和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发挥举报奖励制度的威力,建立举报线索督办和反馈机制。升级智能监控系统,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行政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执法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

(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深化对规律性问题的认识,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增强政策执行力,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建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医保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师宗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9日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