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0  来源: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649

2022年,师宗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全面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增强法治工作意识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并将涉及行政审批相关法律知识及其相关知识纳入培训内容。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各行政审批科室执行法治工作情况,具体研究相关工作,推动工作抓落实。

三是抓实法治基础。制定了涉及行政审批相关工作制度6个,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工作要求,组织局机关20人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全局35人取得行政执法证资格。聘请1名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为单位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谋、为重大行政决策、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提供专业法律支持。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上政府常务会4个议题。法治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学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一年来,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大会等会进行集中学习,特别是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关论述反复学习。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读本6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次。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掌握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办事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是强化法治活动开展。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各1次。结合政务服务行业特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法制讲堂进机关》“法律六进”活动1次,不断提升法律理论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在线学法,学习达标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三)严格依法行政,建设为民、高效、廉洁、法治政府

一是动态调整县级部门权责清单。36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街道)完成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调整并公布,共调整公布权力清单387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检查52项、行政强制75项、行政给付52项、行政确认32项、行政裁决30项、其他行政职权76项。完善《师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涉及、乡2个层级,31行业主管部门,承接国家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241、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由县行政审批局实施的110项。

二是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无政策依据支持的证明坚决按要求予以取消。重视利用互联网实现业务办理,力求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我单位完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第一批师宗县行政审批局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通过告知承诺制共办理1774件。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保证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统一落实

五是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就法律咨询解答、重大决策事项,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诉讼、非诉讼、调解、仲裁活动代理,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法律服务。

六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师宗县关于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方案》要求,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七是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依法受理信访案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落实到责任科室,自觉接受社会公众、人大、政协等监督。

八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通过师宗县人民政府网站和师宗县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

(四)全面履职尽责,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公司法》、《公司注册登记条例》、《森林法》、《农业管理条例》等涉及审批的法律法规,积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县行政审批局共承接14个部门110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承接事项分到审批服务大厅市场准入、投资审批、社会事务3个股室集中统一办理,并实行一窗受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断压缩办结时限,为参与审批的相对人和审批企业提供良好的办事环境和优质的审批服务。共办理行政许可件9672件,办件量前三位分别是: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3488件,内资企业设立登记2104件,林业植物检疫许可证914件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先照后证”“一照多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举措。目前,县级部门保留的村(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事项清单仅30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46个事项,共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3122件。

三是持续完善构建公平有序的交易环境。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县各类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出租及处置一律进入省、市、县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交易,做到目录内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覆盖,确保“平台之外无交易”。实现了项目从业务受理、信息确认、公告发布、专家抽取、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环节的一网通办。提高采购透明度。强化交易信息公告审核、招标公告发布、中标结果公告、责任承担等环节要求,接受社会监督。1-12月,师宗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资源交易146项,成功交易139项,成交金额71508.32万元,节约资金1542.78万元,增值资金60.53万元,节约率3.45%。

四是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实力。企业开办全面提速。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领取时间不超过0.4个工作日。全面落实“实缴改认缴”“证照分离”“先照后证”“一照多址”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加快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全力推进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实行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2022年师宗县企业净增长任务数为1497户,截至2022年12月31日,企业净增1879户,完成目标任务计划的125.52%,在全市排名第二。

五是全面落实投资项目代办制度。着力打造服务事项全流程代办示范点建设,提供“全过程、无差别、零距离”的代办服务,截至12月底,领导班子带队走访企业120余家,召开企业座谈会50余场次,共计完成代办项目7个,办结事项51项。其中,2022年师宗县新增投资项目代办5个,事项52个,项目总投资10.35亿余元。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县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重视还不够大;二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力度还有待加强。四是法治工作考核机制还不健全。五是应用法治建设解决实际问题和法治思维综合能力有待逐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局机关会前学法成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政务法治环境。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抓好制度执行,严格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定、备案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工作机制。

三是全面落实法治责任。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四是严格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思想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筑牢法治思维底线,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保驾护航。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2月8日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国家税务总局师宗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