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师宗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1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师宗县税务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142

2022年,师宗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市)局的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市局税务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要求,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着力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服务全六稳”“六保大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师宗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师宗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发挥组织机构作用,强化组织保障。师宗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作用,在市局法制科的指导下,积极协调、推进和监督检查依法行政工作;2022召开师宗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2次,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税收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普法宣传、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工作汇报6项。

(二)充分发挥各类依法行政协调议事机构作用。为充分发挥好依法行政议事协调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师宗县税务局先后成立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例会等议事协调机构,并统一制度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合力,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采取依法依规,民主集中的原则,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四)严格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将法制审核作为对外签订经济合同的必经程序,由法律顾问以及法制部门出具法律审核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师宗县税务局于202210月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涉税费法律顾问各项工作。2022年,聘请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为师宗县税务局的法律顾问,律师参与办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审查合同、涉税法律咨询等案件数共计5件。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发展大局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严格依法征税,组织税收收入。师宗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税收征管法等税收相关法律,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始终坚持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发展。

2.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22年,师宗县税务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退税税退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3.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师宗县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学习贯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

4.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促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师宗县税务局2022在市局的领导下认真清理失效文件。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和事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完善税收征管执法公开内容,扩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积极配合县财政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二)规范税务执法增强治理能力

1.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把法治内容纳入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等干部教育体系,结合局务会会前法律课堂、执法资格考试督学督考等,持续加强对税务人员法律基础知识和税费法治教育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严格落实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在县局局务会会议上学习宪法法律以及党内法规。

2.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一是完成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在省局建设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发布了执法主体、权责清单、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等共计36项公示内容。二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师宗县税务系统共配备执法记录仪3台,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曲靖市税务局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执法音像信息管理并入电子征管档案系统进行建设管理。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3.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依法实施新行政处罚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省局相关要求和县级税务局执法实际情况,持续规范税务行政处罚相关工作,落实好全省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提升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精准性。持续推进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认真组织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两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及其适用规则,实现执法刚性与柔性的统一。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建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

4.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制约。一是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制度机制,按照职责所在、监督所指原则,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二是认真组织,积极配合依法治县办选取3件行政许可类案卷参加全县案件评查,评查结果均为优秀。

(三)持续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打造税费服务新体系。创建税务蓝臂章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2.深入开展银税互助合作。深化政府、银行、税务、企业间的合作,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金融助企惠民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出云税贷”“税务贷”“纳税e等特色金融产品,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3.保持打击税收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发挥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税务六部门协作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风险、高效数据,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虚开发票、偷逃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公平竞争税收营商环境。

(四)不断深化以数治税,创新征管便利化举措

1.不断拓展一部手机办税费功能。在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探索推进办税缴费零跑路事项清单,拓宽缴税缴费服务新渠道,将低风险任务和适合由纳税人自行整改的数据质量修正任务通过一部手机办税费推送给纳税人处理。

2.深化自然人电子发票掌上代开试点工作。在已开放常见货物、劳务、服务商品品目,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端)申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代开和税款缴纳,实现申请即开票,开票即交付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开放更多代开品目种类,增进市场主体发票使用便利,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3.构建风险全链条智能防控。依托金税三期内控平台和大数据集成平台,归纳风险表现特征,打造全景扫描+深度穿透的行业预警监控模型,以海量税收大数据运算精准绘制可视化风险画像,精准识别风险,建设动态信用+风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做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高风险严监控,促进税务监管精准性不断升级。

(五)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辅导。师宗县税务局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集中学习。统一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学习读本,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等教育的重要内容。

2.切实压实执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既定目标,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展重点群体普法、把普法融入税收治理、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汇聚普法各方力量、推动普法任务落实。

3.集中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2022师宗县税务局在市局的领导下,深入乡镇认真做好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4.有效开展重点税费政策普法宣传。师宗县税务局重点围绕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社保费、非税收入征收等措施,大力开展税费普法宣传,通过公众号、电话、短信、微信群、办税服务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同时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抓实抓细对延续实施和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宣传培训,增强社会公众的理解认知,促进税费优惠政策精确辅导、精准落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开展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决落实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融合互促。

(二)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第一课、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落实年度述法制度,依法依规决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持续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以落实落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为抓手,营造宽严相济的税收营商环境。其次是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规范税收执法建设,促进税务执法精确度不断提升。

(四)加强税收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各级税务机关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决策和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到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切实提高税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师宗县税务局

                           2023317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