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10:57  来源:师宗县民政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254

2022年师宗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这个工作核心,按照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提升依法、文明、高效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民生的质量,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现对本局年度法治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深入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成立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兼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依法行政日常事务工作。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坚持与民政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落实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凝聚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严格执行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等民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将县民政局行政职权依据核准界定进行公告,明确县民政局本级的部门职能以及各业务股(室)的工作职责,并将每一项民政执法事项的依据、工作程序,把执法责任、执法权限具体到内设职能机构、每个执法人员。通过师宗县民政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向社会及时公开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结时限等,进行自加压力,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高。

二、强化学法用法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民政干部执法水平

紧密结合省、市民政部门和全县法制宣传重点,制定《师宗县民政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组织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一是坚持局学习中心组学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安排12天进行集中学习有关民政业务的法律、法规,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法律素质。二是抓好公务员特别是中层干部的法律知识学习。一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安排各业务股(室)负责人结合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进行专题讲座,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能够得到交流与借鉴。三是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各乡(镇、街道)民政干部集中培训学习共3期、集中培训学习达210余人次,先后集中培训学习了《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城乡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条例》等民政专业法规。同时,干部职工积极利用时间坚持自学普法学习资料等。干部职工积极利用时间坚持自学,进一步增强了民政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各股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办文讲法律依据、审批遵循法定程序、处理问题考虑法律后果,形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普法教育,让群众知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民政建设环境

为增强民政法制宣传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我们以涉及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业务工作为主题,加强群众的普法教育。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民政法规,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大环境。如:在局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在清明节期间,出动宣传车宣传殡葬管理法律法规;在县城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宣传单、设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等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同时,印制了《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殡葬宣传手册》《师宗县城乡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的宣传资料10万多份,通过基层民政办分发到广大群众手中,让民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二是我们采取因人宣传策略,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对年轻人,注重宣传婚姻登记、慈善、社会捐赠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对中年人,注重宣传城乡低保制度、收养登记、行政复议制度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老年人,注重宣传五保供养、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规政策。集中向社会广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还充分利用清明节、妇女节等重要节日以及村(居)委换届选举等有利时机,统一开展宣传活动,上下联动,用巡回宣传、实地政策讲解等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法规、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妇女在参选参政、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权益。

四、狠抓依法行政,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一是严格依法审批,提升工作质量。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以提高审批效率为目标,积极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服务。二是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对民政执法主体进行梳理。结合行政审批局成立,在编制权责清单的过程中同时对整个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最大限度地压缩办事时间。

五、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分工、机构职能介绍、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方位公布,并及时全面发布有关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进信息的公开透明。将审批和处罚结果及时进行“双公示”,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查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及时改进工作短板。我局始终坚持把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有效方式,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反映的一些诉求、呼声、期盼较高的问题,高度重视12345等平台的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202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法治政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流法治机关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整体业务水平还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尤其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

2023年,师宗县民政局将继续以贯彻二十大精神为核心,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思想为指引,紧扣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要求,围绕执法全过程制度的全覆盖,落实权力下放后的监管工作,聚焦民政事业发展热点问题,夯实公平、公正的民政法治基石。

 

师宗县民政局

202328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关于进一步规范师宗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