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丹凤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人民调解助力普法强基(丹凤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17 10:26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丹凤街道  浏览次数:4185


今年以来,丹凤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通过全面排查、重点宣传、着力化解等措施,将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带来的风险因素,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107.jpg

日常工作中,丹凤街道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工作目标,组织各级调委会和调解员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起底化解工作,重点围绕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等方面全面开展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提前介入、提早预防,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111.jpg

针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丹凤街道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融合相关职能站所,建立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功能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构建起两级联动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共同推进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17101558.jpg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丹凤街道积极组织由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组成的普法宣传队伍,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的法律法规。同时在调解完成后,进行现场以案释法,并在村居微信群、公示栏推送以案释法案例,实现“解决一起纠纷、明晰一个事理、教育一方群众”的目的,力争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纠纷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100.jpg

今年以来丹凤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件,涉及金额160余万元,未出现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下一步,丹凤街道将继续开展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丹凤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漾月街道:植树造林添新绿 基层党员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