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漾月街道西华社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 “六步走”专项宣传行动(漾月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15 17:27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漾月街道  浏览次数:4486

漾月街道西华社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

“六步走”专项宣传行动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华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和街道关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社区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第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为了保证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顺利开展,西华社区成立了以联村领导、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三委成员、各村小组长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全面做好普法宣传。

第二步,紧扣重点对象做好普法宣传。通过排查,建立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台账,并确定街道、社区、村小组三级包保责任人,对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其矛盾纠纷原因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普法宣传。目前,西华社区有重点对象24人,其中高风险0人,中风险0人,低风险24人,均已开展普法宣传。

1678871628955.jpg

第三步,紧扣“全国两会”期间宣传。紧紧围绕“两会”期间信访维稳要求,对信访人员进行入户宣传,重点对《信访工作条例》相关要点进行宣传解释,传递规范信访的理念,解释违法信访的危害性,让其充分认识到如何利用信访知识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正常途径反映诉求,理性维权。目前,西华社区有重点信访人员3人,全部稳控在家。

第四步,紧扣“平安务工”宣传。春季前后,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返岗的时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宣讲会等形式,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根据外出务工人员所关注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宣传《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并通过具体的案例让他们了解了法律援助的对象、途径和程序,引导外出务工人员依法维权,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不走弯路和极端。目前,西华社区有外出务工人员45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13人,已全部进行点对点宣传。

微信图片_20230315164627.jpg

第五步,紧扣“平安家庭”宣传。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网格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应急广播宣传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围绕“情感纠纷、家庭暴力”等常见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解说相关法律知识,让居民了解问题的危害性、解决措施和解决途径,进而预防和制止矛盾纠纷的产生,营造和谐稳定的家庭氛围与社会环境。目前,西华社区共召开群众会9场次,微信群转发宣传资料900份,应急广播播放100余次。

微信图片_20230315165229.jpg

第六步,加强外部氛围营造。通过在辖区内设置固定法制宣传栏、张贴普法宣传海报、悬挂普法宣传标语、喷绘固定宣传标语等途径,并结合会议、广播、横幅、微信群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基层,让法律精神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法治氛围。

在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西华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已得到明显提高。社区各类矛盾纠纷逐步减少,辖区内10年无命案发生,无进京上访人员,无群体性上访事件。下一步,西华社区将按照省市县以及街道相关要求部署,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漾月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漾月街道新村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