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葵山镇:金桑银丝红票子 三工五农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2-12-02 13:17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葵山镇  浏览次数:8574

近年来,葵山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年行动为抓手,在守底线、兴产业、促振兴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结合各村实际,走出具有葵山定位的乡村振兴之路,引导马湾村走出了“金桑银丝红票子,三工五农同致富”的脱贫增收路子。

5.jpg

“金”桑叶“银”蚕丝,织出群众“幸福锦”。马湾村自1981年开始栽桑养蚕,现已有40多年的历史。2016年,在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支持下,马湾村贯彻一村一品理念,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成立师宗县桑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云南百益茧丝有限公司,不断扶持壮大蚕桑产业。截至目前,桑园面积由2016年的3000亩扩大至7000余亩,年产值达2300万元,惠及农户7602649人。蚕桑房、道路硬化、灌溉水源点、催青室不断完善,蚕茧初加工车间正在着手建设。

6.jpg

茭白绿蔬猕猴桃,结出群众“致富果”。研究制定外招+内引流转闲置土地建设农业基地措施,通过对外招商引进资金,对内动员人才返乡创业,马湾村共流转土地3630亩发展茭白、香葱、大棚蔬菜等产业。截至目前,建成茭白基地1400亩,亩产量达2吨,年产值均达2900万元,带动就业群众820人;建成香葱基地1210亩,亩产量达1.7吨,年产值均达3100万元,带动就业群众1286人;建成大棚蔬菜基地1020亩,亩产量达2吨,年产值均达2800万元,带动就业群众286人。同时,探索培育新的品牌产业,引导致富带头人种植猕猴桃50亩,亩产量1吨以上,年产值达70万元,为产业多元化布局和品牌树立打开新局面。

3.jpg

三工五农一平台两机制,铺就家门“就业路”。坚持党建引领、政协搭台、企业纾困、群众增收、互惠双赢的工作思路,搭建劳务用工桥梁,为镇域企业和务工群众穿针引线;同时建立健全链条式服务机制、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破解稳定群众就业,带动增收致富,解决企业用工不稳定难题,不仅吸引了年轻劳动力返乡务工,也为村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截至目前,累计解决600余人稳定就业其中脱贫户及三类监测对象、低保户、低收入人群114人,每年创造劳务收入约500万元;土地流转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8万元。

1.jpg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师宗县葵山中学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