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月街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漾月街道卫生健康)

  • 师宗县政府
  • 2023-06-12 11:12

根据师宗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了深入推进我街道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工作,持续提升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不断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框架和运行机制,促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街道办事处牵头、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中心、各村卫生室与相关站所部门协同合作,全面提高大同街道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从源头提高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李    办事处副主任

 员:陈    党工委副书记(挂职)

皓月  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

吴品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范永刚  党政综合办主任

曾所明  党建办主任

   司法所所长

冯海龙  自然资源所所长

钱丽仙  漾月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陈恒良  西华社区总支书记、主任

   路新社区总支书记

漾月街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街道创慢办)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街道办事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办事处副主任李强兼任,副主任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品良担任。

以上人员如有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自行替补,不再另行发文。

三、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各部门共同职责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慢性病预防工作,保障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定期收集慢性病综合防控相关工作资料,按要求报送至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融入单位(部门)规章制度,落实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有关的政策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减盐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二)职能部门职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按要求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社区建立和完善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宣传栏等;组建辖区社区群众性健身活动团体,配备责任心强的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保障居民健身设施完好;配合县卫健部门做好慢性病的基线调查、居民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和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等;积极统筹相关部门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政府办公楼全面实行禁烟,巩固无烟单位创建成果。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慢性病服务体系的运行、质量控制和绩效评价机制;确保慢性病防控经费专款专用,规范管理;严格规范开展慢性病患者的监测、登记、报告、诊疗、健康教育、行为干预等服务,按时完成慢性病社会危险因素调查和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继续实行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测压率达100%,35岁以上人群每年尽测一次血压血糖,35岁以上患者门诊首诊测血压率达100%,并做好门诊日志记录,切实提高慢性病的发现率;对新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复诊,确诊后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并登记造册,纳入慢性病管理;每季度按时对慢性病患者进行规范化随访管理,对患者提供药物指导,并告知应该运用健康生活方式生活,定期为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体检,按要求将有关信息录入基本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利用卫生院宣传栏进行慢性病防治知识健康宣传,加大慢性病综合防治宣传力度,加强控烟宣传,主要从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等方面向群众讲解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措施,定期召开面对面宣传活动,村卫生室在各村进行宣传活动,使居民对慢性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0%以下。

3.财政所: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的经费保障,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决算管理,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经费政府投入的长效机制;加强慢性病防控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4.中心校:定期以班级为单位开设慢性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课,内容包括营养均衡、健康体重、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行为方式教育;学校师生定期开展工间操健身活动和健身竞赛活动。

5.市监所:负责督促指导超市设立低盐、低脂、低糖食品专柜,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盐、低脂、低糖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推广食品营养标签,提高居民食品营养标签知晓率,促进“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街道内禁止烟草广告。

6.派出所:至少每半年提供一次辖区群众死亡人口个案信息,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死因监测和漏报调查工作。

7.党群服务中心:对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涉及的五保户、困难户和重症精神病患者家庭给予救助,促进医养结合。对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涉及的残疾人给予救助。

8.城镇规划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结合大同街道实情,将健康步道、健康小屋等支持性环境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并组织落实;定期统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群众健身锻炼的积极性,提高群众身体素质,从根源上降低慢性病发生率。

9.其他所有单位(部门):按照共同职责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漾月街道卫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