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庆乡2023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龙庆乡卫生健康)

  • 师宗县政府
  • 2023-11-30 09:29

为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病媒生物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持续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达标,特制定2023病媒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和省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动员全乡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的工作方针,切实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施药、防制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以环境防制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建立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长效管理机制,全方位开展消杀“四害”,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程度。

三、工作目标

以除害防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目的,以科学防治为手段,治本清源、综合防治、彻底清除“四害”孳生繁殖地,加大防治力度,各村、站所要积极组织,扎实行动,确保“四害”密度指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以内。

四、工作内容

(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

(二)结合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乡镇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不同形式的自检自查,巩固工作成效,完善病媒生物防制档案资料。

五、工作要点

(一)时间节点

春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时期,也是早春第一代蚊蝇、蟑螂开始繁殖的季节。做好春季“四害”工作对于控制全年“四害”密度,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乡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爱国卫生月活动,进一步提升病媒生物防制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防制重点

各级各部门应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采取组织群众性“四害”运动与专业消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灭鼠、灭蝇为重点的春季“四害”活动。

1.公共环境“四害”

1)春季统一灭鼠。一是以防为主,封堵孔洞。清理室内外环境杂物,堵塞与室外环境相通的管道、孔洞,检查门窗缝隙和下水道金属栅栏,做好防范,清除鼠迹;二是室外投药,注意安全。在居民区、单位院落外环境,垃圾收集及堆放场所以及各类下水道、窨井、阴沟等地隐蔽处设立毒饵站投放毒饵;三是突出重点,科学有效。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堂、超市、禽畜饲养场、屠宰场、汽车站等人流量大、一切有源的场所及其周围的外环境是摆放毒饵站投放鼠药的重点。

2)春季统一灭蚊蝇。一是以防为主,清理积水污物。加强各类公共区域的环境综合治理,疏通沟渠,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处理垃圾和人畜粪污。二是突出重点,化学消杀。地下室、窨井窨缸、阴沟等蚊类集聚点和垃圾堆放点、食堂周边、公厕、贮粪池等蚊蝇类密度高的场所集中时间进行消杀,有效遏制蚊蝇繁殖。

2.单位内部除“四害”。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单位内部的春季“四害”活动。做到单位院内垃圾房(桶)密闭、加盖,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清理废弃杂物、小型积水等蚊蝇孳生地;对地下车库、窨井窨缸、地下室集水井、下水道、绿化带等处的蚊蝇和蚊蚴采取药物杀灭;在单位院内绿化带、垃圾收集点、下水道、公共厕所、食堂周围等处投放鼠药进行灭鼠;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规范建设防鼠、防蝇设施,防止鼠、蝇类进入室内,控制好单位内“四害”密度。

3.居民住户和农村地区“四害”。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美丽创建、卫生创建等工作,全民动手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及时清除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的堆积杂物、垃圾,清理缸罐瓶坛等积水器皿,疏通沟渠,规范排污,落实“三”出村、出小区,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彻底消除“四害”孳生地,减少“四害”侵扰。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职责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任务。

(二)深入发动 广泛宣传

各部门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四害”的危害,掌握正确的“四害”方法,真正做到人人动手,消灭“四害”,形成全社会自愿参与的除害防病氛围。

(三)密切配合 加强管理

“四害”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求高,难度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反馈信息,形成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抓,上下统一,信息通畅,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龙庆乡卫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