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
  • 2023-06-13 15:44

为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和传承能力建设。6月9日,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师宗县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共有来自各乡(镇、街道)从事非遗保护工作的业务人员、非遗传承人、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等7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讲授了《新时代非遗政策及师宗非遗现状》《更新观念更好传承》《文化馆与非遗的关系》三个主题课程,详细讲解了非遗的概念、全县非遗现状以及如何传承和保护非遗等内容,拓宽了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的视野,为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现场还邀请了传承人代表余晶凤、保外林,就如何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实现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颁发了县级非遗工坊、县级传承人命名状和证书。

培训期间,还组织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文化馆非遗陈列室和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学员们来到寨上古建青瓦厂、师宗五龙裕酒业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项目传承人从产品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市场开拓以及创新升级做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较大,将以此次培训为动力,开拓思路,扩展路径,开创性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推动我县非遗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本次培训旨在为全县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作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方式,引导传承人把非遗产品与旅游市场的文创产品相结合,提高非遗工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和创新转化。

来源: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牛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