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
  • 2023-02-23 17:26

师宗县审计局开展对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师审行报20222号)和《审计决定》(师审行决20221)。根据《审计报告》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师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认真研究、周密部署,迅速推进问题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采纳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整改工作。一是明确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局领导将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整改情况汇报,狠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明确时间节点,传导抓实审计整改的压力。二是强化标本兼治,提升整改效能。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审计整改工作意识不断提高,在整改期限内能够主动研究审计整改工作,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推进审计整改进程,自觉落实整改责任,主动与审计组衔接、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把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力求审计整改效能不断提升。三是注重完善制度。针对查出的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四是重视结果运用。以整改为契机,认真排查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强化管理。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1200元”问题。自收到审计决定后立刻安排局分管领导和领取值班费的3名在职人员做思想工作,并安排其退回所领取值班费,于11月22日上缴省缴国库。同时在全局系统内宣传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工作的通知》(云办通[2016]34号)等关于规范津补贴相关政策要求,营造严肃财经纪律,禁止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设立和发放国家统一政策之外的津贴、补贴的意识氛围,全力巩固规范津贴补贴工作成果。

(二)关于“超标准陪餐共计62次”问题。针对该问题整改做法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宣传该问题,警示干部职工必须按规定做好公务接待,并学习掌握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政策规定。在今后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师宗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公务接待标准、陪餐人数限制、禁止无公函接待和同城接待,公务接待报销严格执行“三单、一票、一函”要求规定。

(三)关于“未按规定报销差旅费4620元”问题的反馈意见。 对该问题整改做法是自2022年起严格执行财政部门下发的“公务之家”关于差旅费报销规定,全局干部职因工作需要公务出差的,必须通过“公务之家”APP提交出差申请和差旅费报销申请,由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出差和差旅费报销,不通过“公务之家”系统的出差不得报销相差费用。

(四)关于“未按规定将办公费、接待费、其他交通费列支在对应科目”的反馈意见。针对该问题的整改主要是提高财务人员工作能力和会计业务工作水平,要求财会人员认真熟练掌《政府会计制度》和项准则要求,对各项收支严格对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录入会计系统,不得混用科目。同时针对财会人员不足的问题,积极向组织人事主管部门协调争取优秀财会人员加入职工队伍,2022年以聘用方式先增加1名专职会计人员,尽可能确保会计工作做到精心细致。

(五)针对“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车辆费及差旅费240402元”问题的反馈意见。针对该问题的整改主要是宣传学习《预算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年度部门预算编制中,按照预算编报的要求,根据下一年度的实际情况,精细编制度各项预算资金,在预算执行中遵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和措施

    根据报告中反映存在的问题及审计组审计期间指出的其他问题,我局矢志整改,同时吸取教训在以后工作中做到以下方面:

(一)加强学习财政法律法规,提高业务水平。首先是对本系统职工宣传学习本次审计存在问题的触及领域与财经政策对应关系,延伸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政府会计制度》及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相关政策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其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培养提高,优化财务人员配置,争取优秀人才加入我局财务工作,更好的履行财务监督和财务执行规范化。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财务收支按照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结合审计存在的问题,开展好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围绕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等综合性的作出风险评估,对症下药,建立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认真细化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决策机制等制度,让各项收支制度化。加强对各项收支业务的监督审查,从主要领导审批、分管领导审核、财务审核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各项财务规定规范安排收支,出现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八项规定等明令禁止的支出业务一律拒支。

(三)开展自然资源各项业务工作同时,高度重视并抓好财经法律法规和各项财务制度的落实,做到同时抓,共同促进,既正常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又确保各项工作合规合法。

 

 

                                    师宗自然资源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