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党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 中共师宗县委组织部
  • 2023-02-13 16:00

根据《师宗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师20224号)要求,现将师宗县2021年党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1027日至1215中共师宗县委组织部委托师宗县审计局对2021年县管党费3个县直党(工)委及1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1223日出具师宗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师20224号)。根据审计反馈情况和工作建议,中共师宗县委组织部和各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二、审计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费收缴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党(工)委当期党费未及时入账、上缴。

问题一:2021年仅有4个党(工)委在当期会计年度前将当年党费上缴至县委组织部。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规定》《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督促各党(工)委于每年1231日前,将上年党员交纳的党费(含党费利息收入及漏缴党费)按比例全额划转至县管党费账户及关爱基金账户,不得留存党费。

问题二:部分党(工)委的自查报告中表明2021年已完成当年度党费的收缴,但明细账中无2021年度党费的收、缴信息,说明2021年收取的党费未在2021年会计期间及时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基数,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核算党费收缴额,强化对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检查,督促各党(工)委按会计期间足额交纳党费。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各党(工)委党费管理人员,开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业务培训1次,强化对党费的监督指导,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范入账。

2.部分党(工)委党费利息收入未上缴。

问题:经审计发现,仅有5个党(工)委将党费账户产生的利息收入计入党费并上缴,仍有8个党(工)委未将党费账户产生的利息收入合并计入党费收入,并上缴至县管党费账户

整改落实情况:已督促8个党(工)委对2021年党费账户产生利息及时进行补缴,共计5556.08元。其中:县委教体工委补缴2643.01元、丹凤街道党工委补缴452.68元、漾月街道党工委补缴143.69元、工业园区党工委补缴216.77元、雄壁镇党委补缴455.77元、葵山镇党委补缴238.21元、竹基镇党委补缴239.35元、五龙乡党委补缴1166.6元。

(二)党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党费支出未进行集体决策。

问题:根据各单位提供的资料反映,仅有7个党(工)委对党费的支出进行了集体讨论并在相应记账凭证后附有对应的会议纪要,还有7个党(工)委未对党费的列支使用进行集体讨论决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梳理各党(工)委存在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各党(工)委党费审计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明确各党(工)委在党费使用和下拨方面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制度,严格做到先研究、后支出,党费的使用须附对应的会议记录或会议纪要。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党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定期检查党费的使用情况,确保党费专款专用、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2.部分党(工)委党费账务处理不规范。

问题一:未在规定科目列支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党(工)委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账目,明确党费核算要求,实行专业会计人员做账,做到党费核算年度与会计年度一致。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并在党费账目管理上做到账款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票据齐全,不得以流水账形式代替财务账薄。三是严格党费使用范围,严格审批流程,做到目清楚、手续完备、有据可查。

问题二:原始凭证不齐全。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雄壁镇党委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党费使用相关档案资料并制定《中共雄壁镇党委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方案》,在党费管理使用中严格执行有关工作要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关规定,加大对各党(工)委日常监管力度,从严从实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水平。

(二)压实党费收缴工作责任。持续落实好党费管理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费管理人员责任,加强党组织和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同时,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纳入党务工作者培训内容,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党务工作者责任心,切实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核算。

(三)从严从实规范使用党费。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严格遵守党费使用的“五大用途”,严禁超范围使用党费。

(四)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费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检查,做到党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党费收缴、管理规范,使用安全。 

                                 

                         中共师宗县委组织部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