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9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08-03 14:40

张金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乡居民基本保险上涨过快的建议》(第79号),交由师宗县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将答复如下:

一、筹资标准不断提高的政策背景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筹资标准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要求确定的,省、市、县均无权限决定筹资标准。云南省自2006年启动以来一直执行的是国家的最低缴费标准(部分发达省份可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自行提高个人缴费标准)。从2006年到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从每年每人10元到每年每人320元,国家的补助标准也从2006年的40元同步提高到610元。我县每年均向上级呼吁,反映个人缴费标准上涨过快的问题,应结合经济发展水平、老百的承受压力适当降低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国家补助标准。

二、落实医保待遇释放医保惠民红利

(一)医疗保障待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不断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及门诊报销比例2006年的乡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55%,县级医疗机构45%,市级医疗机构35%,省级医疗构30%提高到乡级医疗机构85%,县级医疗机构70%,市级医疗机构60%,省级医疗机构60%;门诊报销比例从原来的25%,提高到现在的50%二是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大病保险原封顶线(最高支付限额)为10万元,从2019年起,全面取消封顶线。三是不断扩大保障范围。药品及医用耗材报销目录和范围不断扩大。例如原来的一些进口药品、谈判药品、高值医用耗材、进口医用耗材不能纳入报销范围,现已基本纳入报销。四是不断扩大特殊病、慢性病病种和待遇。特殊病、慢性病病种从原来的21种(慢性病9种,特殊病12种)扩大到现在的42种(慢性病25种,特殊病17种)。五是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老百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以前小病靠拖,大病靠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医疗保障水平已达到患常见病、慢性病的群众有地方看,也看得起,患大病的群众生活上还过得去。

(二)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日趋完善一是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成常态。构建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新机制,开展联盟带量价格谈判,网上采购,发挥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和约束作用,实施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配送、结算、使用、支付全流程精准实时、闭环监控管理。通过降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大大降低了药品、医用耗材费用,降低了医疗费用成本,减轻了群众医药负担。例如部分药品和医用耗材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和谈判最高降幅达94%,平均降幅为56%(截至7月底,全县共计集带量采购711.5万元,其中,药品集中采购587.9万元,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124.5万元,降低群众负担398万元)二是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行建设。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确保医保报销100%审核,100%监管。在完善医保协议和总额预付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制度和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提高稽核检查成效和震慑力度。探索建立第三方稽核和邀请人大、政协等人员增加社会监督员制度机制,充分调动乡(、街道)医保经办人员进展监管工作,积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确保群众健康钱、救命钱安全高效运行。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师宗县人民政府

2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