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非遗·知师宗|楹联之乡话楹联

  •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
  • 2022-12-07 11:35

“看非遗·知师宗”,是2022年“看非遗·知曲靖”采编写作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宣传师宗的非遗保护传承成果,传播师宗优秀的传统文化。该活动主要由师宗县政协、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携手推进。从2022年5月6日启动至9月10日结束,历时4个多月,行程数百公里,6名写作人员跋山涉水,进村入户,实地采访了19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传承人,涉及全县3乡3镇2街道。通过记录、整理、传播非遗传承人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揭示项目与传承人之间水乳交融、代代传承、薪火不息、卓励奋斗的人文价值,是师宗传统文化、人文历史、市井生活的真实再现。

 

楹联之乡话楹联

初夏连绵的阴雨,让正午难得的太阳显得格外温暖明亮,竹基村旁的田地里,人们正忙着犁田栽秧,嫩绿的玉米刚出塘,一蓬蓬茭瓜葳蕤生长,村后绵延的山岗青松摇曳,村中房舍俨然。按照电话约定,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在竹基村找到了师宗楹联市级传承人金建甲老师的家。

    走进整洁漂亮的庭院,兰花绽蕊吐香,墙壁字画墨香四溢。金老师热情地招呼着我们,随后参观了他的书房、对联作品和获奖证书。

金老师生于1945年,1966年7月曲靖师范毕业, 1971年至2001年三十年间,一直在竹基中学从事语文教学,他喜爱中国古典文学,以其渊博的学识、谦逊的为人和严谨的教学态度,深受同事和学生的爱戴。2001退休后有了闲暇的时间,他便开始专心做自己热爱的诗词、楹联创作,参加了师宗县老年书画诗联协会,任理事、副会长、《师宗诗联》杂志副主编等职。2003年后义务为老年大学讲授诗词楹联知识至今。2018年2月26日,被核定为曲靖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在系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云南省南社研究会会员,云南省诗词学会理事,曾荣获“全国优秀楹联教师”、“云南省楹联文化事业优秀代表”,省、市、县“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曲靖历代诗词选》《师宗历代诗词选》《竹基诗词选》《竹基对联选》等书籍的编辑工作。所创作的诗联作品先后辑入《中华诗词全集》《中华诗词文库·云南诗词卷》《中华六十年诗人大典》《当代楹联家大观》《云南当代诗词选》等专著。著有《竹情枫韵》《秋林寄韵》2部诗联文集。

最令金老师引以为豪的是他家乡竹基,他的文学涵养和诗联成就,很大一部分都来源于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竹基镇位于师宗县城东北隅,是誉满九州的岳阳楼长联作者、晚清名人窦垿的家乡,素有“窦垿故里”、“滇东名邦”、“楹联之乡”的美称。清中期以来,竹基先后涌现出了窦晟、窦欲峻、窦垿、窦耀、窦居复、窦居焱、宋英、尹相、杨铣昌、尹文英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他们创作了大量的楹联作品,厚培了当地的文化土壤。《中国对联集成·云南卷·师宗分卷》收录窦晟联43副、窦垿联23副、窦欲峻联10副,祖孙三代创作的楹联佳作林立,至今仍在当地百姓中流传。特别是窦垿所作岳阳楼长联用词绝妙,对仗工整,设问精彩,意境深远,伤时忧国,贯通古今,与玉溪通海陈宝裕黄鹤楼联、昆明孙髯翁大观楼长联、大理剑川赵藩武侯祠联一起闻名于世,“滇人善联”的杰出典范之一,更是影响师宗文脉发展的巨擘标杆,使师宗楹联后浪滚滚而至,代代不息。今天,以金建甲、陈守敦、窦雍孝、窦善孝、窦纲孝、窦良孝、秦文清、张凡、李祥、李天志等为首的一大批竹基人,秉承先辈知联、爱联、写联、吟联、用联的传统,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花费了无尽心血来大力弘扬竹基的楹联文化,把楹联的群众性、实用性、娱乐性、音韵性等做了很好的发扬和传承,使楹联的文化基因继续遗传在竹基人的血脉里,形成了“家家写联,人人吟对”的文化氛围。

2013年11月,竹基镇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之乡”,对于这份亲手浇灌的家乡殊荣,金建甲老师喜不自胜,写诗赞颂道:“联韵香腾漫九天,荣冠续摘喜空前。风骚独领楹花绽,对帜高扬异彩添。艺苑倾情赢桂冕,文坛接力蔚奇观。英才济济功勋著,步步辉煌赞誉喧。”未尽之情,金老师又填词《汉宫春·贺竹基荣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一阙来表达“传承高雅,楹坛再铸辉煌”的愿景:“驰誉神州,喜荣冠又摘,文化腾骧。承传高雅,艳葩万里飘香。凝红绽紫,展春图、特色飞扬。吟妙韵、风华代代、群英谱写瑶章。  蔚起两行光放,看联乡溢彩、艺圃流芳。清词共讴盛世,国粹宏彰。标新立异,奏强音、意气雄昂。擎对帜、开来继往、楹坛再铸辉煌。”当然,金老师用楹联来祝贺,则更是情景适宜、锦上添花:“文帜增辉,联乡立范,独领风骚赢盛誉;英贤论道,翰苑飘香,高扬国粹谱华章。”“联吟盛世,雅韵两行扬凤藻;墨染楹乡,英才数代展雄风!”

2014年,师宗的中、小学开展“诗联进校园”活动,金老师不仅在老年大学里讲授楹联知识,还把课堂延伸到了中小学,他30余次到20余所中小学里上对联课,学联、对联、写联、咏联在城乡各学校蔚然成风。竹基中学编辑出版诗词联校刊《青竹苑》《竹基中学诗词联选刊》等,2015年4月,该校被云南省诗词学会授予“云南省诗教先进单位”。天道酬勤,所有的辛勤耕耘都会等来收获的季节。2021年12月,中华诗词协会为师宗县“中华诗词之县”、师宗县教育体育局“中华诗教示范单位”、师宗县丹凤小学“中华诗教示范学校”授牌。这些荣誉来之不易,令人倍加珍惜,金建甲老师现场欣然题联曰:“诗苑绽奇葩,欣大雅飘香,铺红聚秀春潮涌;丹心圆夙梦,颂师阳载誉,播火传薪凤藻扬。”

在金建甲等楹联爱好者的熏陶和引领下,许多学生家长也爱上了师宗楹联文化。一些家长利用假期和孩子一起做亲子郊游活动,寻古迹,赏美景、抄雅联,蓄涵养,长知识,已成为时尚。到师宗西华寺里,可寻觅翰林编修何桂珍巧对对联的故事,“尼姑和泥,泥箍尼姑脚;翰林出汗,汗淋翰林身”的对联雅俗共赏,让孩子百听不厌。来到月涛寺,御史大人窦垿的“月影流崇山峻岭;涛声杂暮鼓晨钟”、“木古山深,高撑虬干千寻,弄月听涛邀客至;天低野阔,俯视龙川万顷,课晴问雨看农忙”的对联,在恬淡的意境里,给人增添无限诗情。来到挽澜路,路虽在,但挽澜阁已荡然无存,在“一阁临空高北斗;岬峰挺秀障东流”、“选胜偶登临,看风景依稀,四面云山皆入画;公余此小坐,念民生凋敝,万家忧乐总关情”的楼去联在的沧桑感怀中,让孩子感受历史变革与文化永存的神奇魅力。还有古村淑基、者黑、黑尔,飞来寺、文笔公园等地,都是师宗对联富集的地方。

在师宗的名联中,金建甲老师最推崇的是窦垿的岳阳楼长联:一楼何奇?杜少陵五言绝唱,范希文两字关情,滕子京百废俱兴,吕纯阳三过必醉。诗耶?儒耶?吏耶?仙耶?前不见古人,使我怆然涕下。  诸君试看,洞庭湖南极潇湘,扬子江北通巫峡,巴陵山西来爽气,岳州城东道崖疆。潴者,流者,峙者,镇者,此中有真意,问谁领会得来。他说:“清末状元袁嘉谷先生把杜诗、范记、孟诗、窦联、何书称为岳阳楼‘五绝’,联句中深沉浓重的忧国忧民情怀,曾经打动过无数的仁人志士、骚人墨客,也是这副楹联的生命力所在,它所焕发的爱国主义思想对于教育后辈,有着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作为一个师宗人,我们不仅要熟背该联,更要理解其中内涵,树立忧患意识,在新时代里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临别时,金老师送给我们每人一本他的《秋林寄韵》,在其2000余幅楹联中,《题师宗文笔公园门联》让我们一路品评不已:“沐朝晖春色,览锦园胜景。凭栏处,看丹凤衔书、天台凝翠;石湖吐瑞、玄洞腾岚。伫听雅曲弄弦,情寄桃源。施德雨仁风,民临福祉,大业隆昌开气象。  寻陈迹遗音,访故国名邦。回首时,想李璜改土、古邑会盟;御史放怀、翰林蒙训。欣观青铜展世、馆呈艺品。有龙刀碧玉,物历沧桑,文明悠远灿师阳。”

“文明悠远灿师阳”,既是金建甲老师全身心潜心创作的深刻体会,更是我们对师宗楹联事业发扬光大的无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