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宗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
  • 2022-11-24 16:31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困难,群策群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年经济平稳运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8.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78.83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8.75亿元,下降2.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1亿元,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6亿元,增长13.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476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20元,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2.9%;人口自然增长率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万元GDP能耗1.465吨标准煤/万元,下降4.2%。

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均未能实现年初预期,原因在于:一是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经济下行趋势对县域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二是工业企业产品需求锐减,价格持续走低、库存积压增加、企业亏损严重、资金短缺;三是市场行情不稳,项目业主投资意愿不强,新投产项目较少;四是全县煤矿停产整顿,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产量产值大幅下降。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可持续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编制了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了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2.32万亩,增2%,粮食总产2.25亿公斤,增4.99%,收购烟叶48.29万担,实现产值6.87亿元,种植特色经济作物53万亩,增14.76%。年内新引进培育子午君酌、欣益茧丝绸、和顺食品农业龙头企业3家。累计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95个,培育专业大154户,普瑞生物、子午君酌、海利、塔旗薏仁4个精品庄园顺利推进。科技研发、市场开拓和品牌创建力度加大,打造“瑞普瑞”牌薏仁系列、“云雄”牌优特软米、禽蛋系列、“红盈”牌生姜系列、“新势力”牌植物油系列、“凤凰谷”牌农特系列等现代农业拳头产品。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51.1亿元,增长7.7%,增加值37亿元,增长7%。业经济逆中求进。克服煤炭、化工、钢铁等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制定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实施意见,强化企业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为企业减负。落实国家、省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意见,启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关闭12对矿井。着手编制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融资1.25亿元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普瑞生物二期、家居建材采购中心、程子山风电、年产8000绪自动缫丝项目、萤石粉压球生产线、彩色印刷包装盒生产线、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全县工业整体实力逐步增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5.8亿元,增长8.2%,增加值35亿元,增长9%。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旅游业提档升级,与云南报业集团成功签约,深度开发师宗旅游业,打造旅游品牌。接待国内外游客116.63万人次,增长11.7%,实现旅游总收入8.57亿元,增长25.1%。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园区物流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战略装车基地二期、锦龙物流项目顺利推进。县乡村流通网络更趋完善,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县城配送中心。金融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完成70.95亿元、43.36亿元,分别增长6.65%和12.95%。全县建立139个惠农支付服务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批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2家,注册资本1.3亿元。预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1.2亿元,增长11.6%。

   二)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责任制,督促项目推进。加强项目信息报表收集,按照月有通报、半年有小结、年有总结的要求,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重点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做好相应的跟踪服务。围绕上级政策,精心规划、筛选、论证、包装、申报项目100余个,争取中央、省、市项目资金7.22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县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工业完成投资18.68亿元,降低6.03%;能源投资11.6亿元,增长50.65%,交通投资2.06亿元,增长71.66%;水利投资3.05亿元,增长14.2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12.2亿元,增长46.98%。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逐步释放。出台了师宗县深化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任务分解方案及工作细则,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工商注册登记、“单独两孩”、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经济体制、文化教育卫生体制、公车改革等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合作持续加强,利用南博会、广交会等平台,向外招商引资,全年共签约项目8个,协议投资额54.5亿元,全年到位市外国内资金43.09亿元,增长56.98%,到位外资600万美元,增长46.7%,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78万美元,增长59.7%。

    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完成高布线项目路基工程,硬化通行政村道路97.3公里;完成五机关广场建设,推进丹凤路城区段、文华路二期道路、南片区路网建设工程,启动文笔片区安置房、北片区安置房建设,文笔公园建设征收土地1223亩。田间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现代农业蔬菜发展产业项目、养殖场建设、小务龙水库、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工程、抗旱应急供水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排灌工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顺利推进。

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学校基础设施逐步夯实,启动新建学校、县城公办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2.75万平方米,龙庆、雄壁2个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顺利推进。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县医院建设加快推进,中医院迁建项目获省级批复,新建12个村级卫生室并投入使用,减免新农活医药费1.2亿元。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建成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5170人发放城镇低保金1391.22万元,为29572人发放农村低保金4385.56万元;发放五保户生活物资及补助303.6万元;实施城乡大病医疗救助42484人528.9万元。城乡就业形势平稳,提供就业岗位2398个,城镇新增就业197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065人。发放“贷免扶补”贷款、小额担保贷款7417万元,扶持1373人创业,带动就业3293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结构不优,财政增收乏力,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较少,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经济发展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深化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城区功能不完备,水电气等源网配套设施滞后于县城发展需要,城乡居民收入依然较低,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到位,改善民生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GDP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

  全面完成上述计划目标,须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特色抓农业,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夯实农业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农村沼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低产田改造,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综合发展。扶持培育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精品农业庄园,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土地流转经营。注重打造农业产品品牌,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力争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9%以上,达55亿元,增加值增长7%以上,达40亿元;粮食产量2.35亿公斤,增长4%;烤烟产量47.4万但,实现产值7亿元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0.5百分点,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者协调统一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  

(二)全力以赴抓工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继续夯实园区基础设施,推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进一步完善不锈钢、生物产业等“六大”专业园区规划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打牢园区发展平台。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园区重点项目延伸产业链,引进下游配套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天高二期年产40万吨不锈钢板材项目、西洋山风电二期、汉能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启动昆钢嘉华二期、金曲陶瓷二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力度,降低传统煤化工比重,延伸发展煤制甲醇、煤制油等为重点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依托普瑞生物、锦润生物等生物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育种等现代生物产业,发展壮大生物经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和引导企业向清洁生产方向发展。加强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产业发展政策,严把项目准入关,注重引进技术密集型、低耗能、高附加值项目,加大对全县耗能项目技术改造力度,加快新技术应用和新工艺改造步伐,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引进项目腾出容量。2015年力争工业总产值增长10.5%以上,达150亿元,增加值增长14%以上,达39亿元。

(三)立足全局抓三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继续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咨询、创意等新兴服务业。推进战略装车基地建设,及早建成南昆铁路最大的物流中转站,推进交通产业园二期、锦龙物流等现代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区域物流中心。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和管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提升旅游业,完善凤凰谷、菌子山、五龙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黑尔、拐村、马背冲、拖落等特色旅游村建设,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健全市场体系,与周边旅游资源整合营销。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构建畅通便捷的农产品流通网络,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信息与科技服务、社区养老、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强对外经贸合作,努力扩大对外贸易。2015年,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达665万美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30万人次,增长11.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增长10.8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达15.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达23亿元。

(四)千方百计抓项目,夯实发展基础。力抓好项目管理。实行投资和重点项目挂钩责任制,督促解决好项目在审批、征地、资金供给等方面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加快“十三五”项目储备工作,做好项目的前期论证,积极策划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作用强、支撑作用明显的好项目、大项目,提高项目储备的水平和质量,增强投资后劲;着力抓好资金争取。及时掌握国家、省重点投资方向,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2015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达91.42亿元。

(五)坚定不移抓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释放市场活力。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促进以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中小微型企业迅速成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投资体制、财税金融体制、社会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同步推进。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政府与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管理服务质量。全面促进对外经贸合作。推进“走出去”战略,鼓励县内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和开展劳务合作,提高我县产品对外市场份额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2015力争利用市外国内资金51亿元,增长18.5%,引进外资900万美元,增长50%。

(六)多措并举抓融资,开源节流促发展。着力扶持一批促进财政增收的生产经营性项目、外来投资项目、资产盘活项目,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坚持依法征管、勤征细管,切实加强矿产品税费集中征收工作,扩大财政收入总量。加强支出管理,严格实行预算支出总额控制,严控招待费等非生产性支出,进一步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理顺财政管理体制。2015年力争完成财政总收入增长9.68%以上,达到9.6亿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以上,达到5.6亿元。持续加强融资工作,把市场经济中的经营意识、经营机制、经营主体、经营方式等要素引入重点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筹措上,坚持以市场为基础,以融资为手段,整合各种资源,打造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融资平台、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大力组织推进政银企对接活动,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促进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七)创新机制抓基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市规划层次。重点做好丹凤路改造、丹凤路至凤凰大道、子午景观大道、文笔二号小区断头路、挽澜路南段改造、大同片区路网、镇山南片区路网、兴师北路、城市防汛工程、二水厂及配套管道、再生水处理工程等建设,推进文化市场片区、农贸市场片区棚户区改造。加快供水、排水、电力、燃气“四网并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规范城市道路管理,加大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特色鲜明、产业清晰、空间疏朗、环境宜人的城市新形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并完成五龙乡、葵山镇、大同街道、漾月街道、丹凤街道的乡村清洁工程,加大路桥等交通工程建设力度,力争全年硬化道路13条151公里,争取江石高速公路师宗段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农田排灌设施、农村综合发展、石漠化片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等项目,完成阿宜格小(一)型水库,笔架山、天箐2座小(二)型水库建设及后头冲、小龙潭、保家冲、龙潭冲、芹菜冲5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甸溪河二期、凤尾河、五洛河治理工程。

(八)以人为本抓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化农贸市场等惠民工程建设,促进居民便利消费和实惠消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000余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余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工伤保险参保率,扩大失业保险基金和医保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实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制度,切实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县城新建学校建设,完成中小学校安工程35000平方米,完成农村初中校舍改造面积10000平方米。加大医疗投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成县人民医院搬迁工作,启动实施中医院建设项目。全面抓实社会救助工作,制定《师宗县殡葬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团结的文明风尚。开展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饮食安全放心。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克难奋进,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健康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