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结果

  • 师宗县审计局
  • 2022-11-18 16: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2913日至1028日,师宗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师宗县开展了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并延伸审计了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9年至2021年,师宗县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个,项目片区共计16个,涉及街道3个、乡镇7个,建成面积9.36万亩。截至20221019日,2019年项目已落实资产移交;2020年项目已竣工,尚未组织验收;2021年槟榔片区3标完工进度约80%,彩云镇路撒片区5标完工进度约90%6标完工进度约98%,丹凤街道山龙片区完工进度约98%,漾月街道法块片区完工进度约95%,其余10个标段已竣工,尚未组织验收。

此次审计紧紧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执行、项目建设管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建设任务、质量及后期管护情况,共组织7名审计人员,抽查项目片区5个,被抽查项目片区的计划投资共计4382.81万元(占2019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的35.30%),涉及街道1个、乡镇4个。

审计结果表明,师宗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贯彻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部署,集中力量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效改善了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2020年耕地质量等级平均提升了0.432个等次,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此次审计也发现师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存在着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按规定建设动态项目库。

(二)工程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

(三)工程建设进度缓慢。

三、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师宗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未按规定建设动态项目库问题,责成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坚持规划先行,按规定及时推进动态项目库建设;对工程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建议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应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对已竣工项目进行验收,加快项目交付使用进程。对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建议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2021年未完工项目争取尽早完工,对今后年度实施的项目,应争取按批复文件中的计划实施进度组织实施,按期完工。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应按规定建立项目库,并落实项目库动态管理,为每年度的项目开展做好前期工作。二是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未完工项目争取尽早完工,对于已完工项目应及时编制竣工决算,及时组织验收,加快项目交付使用进程。三是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应认真分析致使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对症下药,对今后年度实施的项目,争取按期完工。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应当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整改完毕。整改情况应当书面告知师宗县审计局,同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