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
  • 师财社〔2022〕21号
  • 53032314036101401000
  • 2022-09-06 17:52

监督索引号53032314036101401000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第三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承担本辖区内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建档指导、管理及服务;普及卫生保健常识,在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居民形成有利于维护和增进健康的行为方式,指导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提供并组织实施本辖区内预防接种服务,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本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商情处理;

2、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进行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开展健康指导;开展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和产后访视,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等健康指导;对本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开展健康指导;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确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例进行登记管理、定期随访和健康指导;对本辖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负责本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并协助处理;做好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

3、使用农村适宜医疗技术和中医药技术,正确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对疑难重症进行恰当的处理并转诊。承担乡村现场应急救护、转诊服务;健全消毒、隔离制度,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和污水、污物无害化处理;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对本辖区内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职业卫生,以及村级预防保健工作进行指导、培训、考核与监督;

4、严格执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规定,履行定点医疗机构职责,做好有关的政策宣传、监督及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负责村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培训等工作;

5、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按照发热门诊规范处置流程,设置预检分诊处,合理安排布局发热门诊,做好所需防控物资物品的准备工作,保障医务人员防护,加强首诊负责制,配合上级部门及乡党委做好核酸采样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新增完成辖区内保太、南岩、狗街艾滋病检测点,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按要求报告传染病,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按要求完成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积极做好消麻防丙工作;

2、认真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乡村两级100%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严格执行“零差率”销售,执行基本药物集中网上采购,统一配送,实行基本药物及收费价格公示,实行药品明码标价,让患者明白消费,方便众监督;

3、加大绩效考核,完善分配体制,提高工作积极性。坚持按劳分配、忧劳优酬、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乡村医生实行聘用制,签订聘用合同,制定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方案,足额及时兑现各项经费;

4、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围绕“改善服务态度、提升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患和谐关系”为主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为亲人”的服务宗旨,强化医患沟通,和谐医患关系,缓解医患矛盾,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努力做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尽量让群众满意;开展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狠抓医疗护理核心制度及“三基三严”操作规范的落实,规范了医疗收费及诊疗行为;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

 5、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一是落实四重保障及便民惠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二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实施乡、村两级标准化建设。现每个行政村都建有1所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人员、床位都按要求配置。招聘紧缺人才,培养全科医生,选派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提高内部医疗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健康水平。加大重点疾病防控力度,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签约。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四是严格按要求落实辖区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消毒等工作;

 6、在应对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按照发热门诊规范处置流程,设置预检分诊处,合理安排布局发热门诊,做好所需防控物资物品的准备工作,保障医务人员防护,加强首诊负责制,配合上级部门及乡党委做好核酸采样工作。按疫情防控新要求规范改造隔离病房、发热哨点诊室按三区两通道、一人一诊一室,对院感和医务人员穿脱防护进行更严格的要求,以达到保护医务人员及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目的。卫生院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把疫苗接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快速响应,加强领导,疫苗接种各工作环节统筹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四有”要求,严格执行《疫苗接种工作规范》,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科学分区,建立留观台账。早晚延长接种时间,方便群众来接种;

7、严格认真开展行风作风建设。师宗县五龙卫生院党委按照有关部门要求,认真落实开展 “回头看”整改工作,大力整治了医疗制度执行不严、医生护士配置较慢、组织建设有待健全等问题,修改完善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党员、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提高了党的建设和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开展扫黑除恶活动和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解,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取得一定的成效。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学习学习强国、云岭先锋、观看《榜样的力量》等电影、录像教育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师宗县五龙卫生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收入合计965.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5.07万元,占总收入的54.3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440.45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45.61%;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25万元,占总收入的0.03%。与上年对比2021年收入增长16.94%,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不断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全体职工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医疗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财政拨款收入下降5.24%,主要原因是2021年职工医疗保险等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没有到位;事业收入增长64.91%,主要原因2021年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不断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全体职工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医疗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其他收入下降94.66%,主要原因是2021年医院房屋租金收入从其他收入中调对应的租金收入科目下。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支出合计895.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3.11万元,占总支出的77.37%;项目支出202.71万元,占总支出的22.6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2021年支出增长12.04%,主要原因是2021年医疗业务收入比2020年有所增长,导致支出同样增长;基本支出增长13.64%,主要原因是2021年医疗业务收入比2020年有所增长,导致基本支出同样增长;项目支出增长6.92%,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大了应拨付项目资金的力度。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师宗县五龙卫生院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3.11万元。比上年增长13.64%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医疗业务收入比2020年有所增长,导致基本支出同样增长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79.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0.3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2.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师宗县五龙卫生院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02.71万元。比上年增长6.92%,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大了应拨付项目资金的力度。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37.73万元;开展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6.66万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出3.13万元;开展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支出55.19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5.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8.61%。比上年下降5.24%,主要原因是2021年职工医疗保险等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没有到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统筹外职工工资。

2.卫生健康(类)支出952.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61%。其中: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卫生健康支出511.69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日常运转支出、乡村医生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基本公卫卫生项目支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6.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4%。主要用于在职在编职工住房公积金预算支出。

4.农林水利(类)支出3.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2%。主要用于乡村医生生活补助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万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师宗县五龙卫生院资产总额1693.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83.48万元,固定资产1110.3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5.1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8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师宗县五龙卫生院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1、乡镇卫生院:是指除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指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向全体居民提供,是公益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主要起疾病预防控制作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有三方面含义:一是城乡居民,无论年龄、性别、职业、地域、收入等,都享有同等权利,二是服务内容将根据国力改善、财政支出增加而不断扩大,三是以预防为主的服务原则与核心理念。

3、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是指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包括结核病、艾滋病、新型冠状病毒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改水改厕等卫生专项。

4、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指除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外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监督索引号530323140361014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