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县政府网站和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检查情况通报

  • 师宗县政府
  • 2022-05-19 11:17

 )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等有关要求,政府办公室于2022478日组织对政府网站和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动态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保障情况不理想,上传信息数量不到任务数的一半。一季度10个乡(镇、街道)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传信息59条,其中:漾月街道7条、丹凤街道7条、大同街道8条、雄壁镇9条、彩云镇9条、五龙乡10条、龙庆乡5条、竹基镇4条、葵山镇0条、高良乡0条。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本次共检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报备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8个,微信公众号13个,新浪微博账号13个,其他新媒体2个。其中师宗应急管理”“师宗河长师宗医保3个微信账号信息更新不及时(详见附件),合格率83.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对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重视不够,责任不到位,导致在日常工作中更新发布信息不及时对存在问题缺乏主动性,整改及时性较差。比如微信账号师宗河长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二是部分乡镇对县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动态”栏目的更新维护认识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积极主动性差,时常要多次提醒督促才进行更新。

三、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保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对通报存在问题的有关乡镇直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在年终综合考核中进行考核扣分。

各地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对本地本部门新媒体的日常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核查整改,对县政府办反馈的表述错误等问题30分钟内整改完成,信息不更新等问题1小时内容完成整改,其他问题当天内完成整改

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动态”栏目的信息保障工作,每周至少上传1条信息至“乡镇动态”栏目。县融媒体中心要严把信息审核关,不发布与政府工作或行业部门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对重点关键词或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对本次检查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和一季度“乡镇动态”栏目上传信息数量为0的乡镇,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并于20224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本地本部门负责同志签字纸质版1份和电子文档)报政府办公室逾期未报或没有按要求报送的视为整改不到位,将按照有关规定在年终综合考核中进行考核扣分。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0



           附件: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清单

序号

账号名称

所属平台

存在问题

备注

1

师宗应急管理

微信公众号

信息长期未更新

20211225日至2022110日未更新

2

师宗医保

微信公众号

信息长期未更新

2022322日至45日未更新

3

师宗河长

微信公众号

信息长期未更新

202231日至314日未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