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示

  • 师宗县政府
  • 2022-02-07 16:49

当前,境外疫情仍然失防失控,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目前尚有高风险地区7个,中风险地区57个,特别是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右江区、田阳区、隆林县、靖西市5个县(区)发生本土疫情昨日新增98例本土病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过完春节,外地游客旅游观景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大中专学生相继返校,人员流动频繁,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曲靖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示:

一、外来人员主动报备。1月24日(含)以后有广西百色德保县、右江区、田阳区、隆林县、靖西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和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曲人员,入(返)曲后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宾馆)和单位报告,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广西百色市及其他有本土疫情市的其他低风险县(市、区)或健康码标有“*”星号的入(返)曲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能提供证明的入曲后请第一时间主动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1次核酸检测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健康码、行程码为红码的来(返)曲人员、近14天内与报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与最新公布行程轨迹有交叉的人员、自觉配合做好14天(时间以离开疫区或最后一次接触开始计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本地市民合理安排出行。严格控制前往境外、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25个边境县(市、区)和中风险地区,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游,确需前往的,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可查询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返曲后,必须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配合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各项防控措施。

三、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场所规模及人流量,防止人员聚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四、倡导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好口罩,加强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多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及时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做好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请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二剂满6个月的市民,应尽快接种“加强针”。

六、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食物夹等工具以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表面。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

 

曲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