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有效380部

师宗县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2023年度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师宗县2023年度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1

 

 

 (此件公开发布)


师宗县2023年度食用野生菌中毒

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最大限度防范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杜绝人民群众食用野生菌中毒死亡事件发生,结合市委安全稳定专项巡察组提出的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安全宣传不深入,未形成群防群治大格局”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食品安全工作的全过程,把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做到预防在前、警示在前、宣在前、管控在前,及早部署、及早安排、及早落实,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坚决杜绝食用野生菌中毒死亡事件发生,持续巩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成果。

二、工作重点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紧盯预防控制应急救治两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和救治措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提升群众防范能力。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县政府食安办要牵头制作发布食用野生菌识别、中毒自救和治疗常识等图文和视频资料,发动相关部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手机短信、户外广告等媒介开展全方位宣传。二要拓展宣传范围。深入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七进活动,聚焦各类市场、集市、村社、学校以及主要交通干道等重点部位开展宣传,指导群众识别有毒野生菌,普及中毒救治常识,做到宣传全覆盖。三要下沉宣传重心。落实基层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宣传责任,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农村家庭宣传覆盖率达100%具体采取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8个一”宣传措施,即:1.政府食安办6月份开始每周发布一期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信息,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积极转发,扩大宣传面;2.各乡(镇、街道)每年56月份期间)组织食品安全信息员召开一次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培训会,并对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进行专题部署;3.每个自然村每年召开一次群众会,向每户群众发放一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资料,每月组织群众召开一次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会;4.在全县公共场所、车站码头、餐馆、食堂粘贴一张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海报;5.每个自然村每户群众发放一份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不熟悉、不知名野生菌告知书;6.利用村小组广播每周播放一次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提醒7.在每个自然村醒目位置公开一条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标语8.利用新媒体拍摄一条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短视频,在各短视频平台播放,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影响。

(二)积极研判救治,切实提升救治能力人民医院作为野生菌中毒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各级医疗机构接收食用野生菌中毒患者要第一时间抢救及时评估病情,遇到核心检测指标异常或肝肾功能损害严重者应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事件发生地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要安排2名工作人员跟踪救治,并及时向县政府食安办报告救治情况。

(三)抓好应急处置,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救治能力,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事件一事三报初报、续报、终报持续报告事件处置进程、原因分析、态势评估等)和一事三查(查主体责任、查行政管理责任、查监督管理责任)制度安排专人对中毒人员救治情况进行跟踪和信息反馈,妥善处置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建立完善信息互通互联机制,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同时,要规范信息报送,上报信息必须经过沟通验证核实后方可报送,确保发生中毒事件不迟报、缓报、漏报和误报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全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师宗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尹兴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钱国龙  县政府办副主任

赵建欣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员:刘文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县广播电视局局长

段琼芬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县政府督查专员

袁慧鹏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唯乔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王桃平  县委教育体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县民政局副局长

古娟娟  县财政局副局长

李石忠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赵玲辉  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杨小平  县水务局副局长

张立光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赵双林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光跃  丹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漾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大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志全  雄壁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段红霖  葵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彩云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张海娟  竹基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孟锐南  五龙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龙庆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王永先  高良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领导小组负责全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食安办,由赵双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相关日常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全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各项工作。具体职责分工如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落实监管责任,与辖区市场开办者、督促市场开办者与入场经营户层层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对食品生产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检查,对食用野生菌入市销售进行划行规市统一管理,严防来历不明、辨识不清的有毒野生菌上市销售;强化市场开办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强化对校园食品安全、农村自办宴席的监督检查,严防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积极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多专业领域专项救治专家组、医疗器械等资源共享和配备,及时总结治疗经验,把握黄金救治时间,确保中毒人员第一时间得到合理救治,提高中毒病人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相关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要做好食用野生菌中毒应急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的各项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加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科普知识宣教内容,加大对文化素养不高、接受新知识渠道不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居住偏僻、鳏寡孤独的独居老人宣传引导力度;家庭医生要广泛宣传鉴别食用野生菌、自我救治等相关知识,有效提高农村群众对食用野生菌的鉴别和中毒后的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有毒野生菌对生命和健康的伤害。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加强舆情监测、做好舆情研判、妥善处理好管控和舆情引导工作。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禁止学校加工野生菌、发芽土豆等食材,通过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对在校学生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保护意识,严防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关注景区周边零散售卖食用野生菌现象,加大对游客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食用野生菌售卖经营行为,切实防止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做好房地产开发项目工地食堂、建设工地食堂管理。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公路建设工地食堂管理。县水务局负责做好水利工程工地食堂管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农田改造工地食堂管理县民政局负责做好养老、救助机构食堂管理。各乡(镇、街道)负责做好农村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的宣传,督促信息员加强对农村自办宴席的监管,杜绝加工制作野生菌;对发生村民自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后,要及时组织救治、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后果并及时上报事件信息。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校园集中餐单位的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规定,禁止加工食用野生菌单位食堂主办单位负责单位食堂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其他食安委成员单位依单位职能职责做好相应配合工作。

(三)完善防控机制。一是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政府负总责,健全政府食安办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全力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分片、责任到人。二是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落实,具体业务人员要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街道)站(所)、村“三、食品安全信息员的职责,并按照县级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引导,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家喻户晓,确保农村宣传覆盖率达100%四是县直有关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学校、建筑工地、养老机构食堂的宣传引导,确保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提高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四)严格督促检查。由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全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全面及时掌握防控情况、存在问题等。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预防宣传不到位、应急救治组织不力情况报告不及时导致发生重特大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或者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政策解读:《师宗县2023年度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师宗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