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

专题专栏

师宗县2020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6 16:42  来源:师宗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2908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既要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高度重视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调查摸底,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督促各企业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三、工作要求

(一)复工时间

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告要求,各企业不得早于2924时前复工复产。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春节期间至今在生产的企业,可以在维持原有生产规模且不新增加员工的基础上继续生产,同时必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企业疫情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因特殊情况且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需提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如涉及承担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企业,须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复工。

(二)复工标准

企业在复工复产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的企业方可复产复工。

1.建立体系、责任到位。企业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细化应急预案,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2.充分准备、物资到位。企业要配备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落实隔离场所,保持房屋通风,定时做好办公场区、食堂、车辆全面消毒、卫生保洁;保障职工有稳定的居住场地,要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不具备设置隔离场所条件的企业,要按照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

3.及时排查、防护到位。严格执行返岗人员健康申报登记制度,所有返岗人员必须认真、主动、如实向用人单位提交健康申报表。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需单独隔离14天,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要采取错峰返岗措施,非关键岗位人员可延后返岗,在湖北的职工暂缓返岗。

4.优化管理、管控到位。企业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及车辆;建立体温检测制度和生病报告制度,每天早晚检测上下班人员体温;进一步优化车间、班组结构,对上岗人员实行编组管理,尽量减少人员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聚会活动,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尽量减少会议,不召开聚集性的大会;人员居住密集的企业要搭建临时住房,有序分散集体宿舍居住人员,降低居住密度,并保持房屋通风通畅;企业食堂要推行分时分餐制,减少就餐人员聚集,保持人员距离。

5.强化培训、宣传到位。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为员工准备防疫知识、宣传手册、宣传视频,在宣传板、企业微信、电子大屏等开展宣传,并组织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员工个人疫情防控意识。

6.全面检修、安全到位。各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对机器、电气、仪表、管道、阀门、应急装备等所有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维修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做到重大隐患不消除绝不开工复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

(三)复工审批要求

对企业疫情防控到位、复工人员底数清、生产物资全、订单量充足、设备检修到位、防护物资储备足、隔离区设置规范、本地员工占比大的企业给予优先安排复工。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落实防疫措施,力促早日复工复产。具体要求:

1.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方案必须措施完善、方法具体,具有可操作性,方案中必须有复工前的企业人员排查情况,计划复工人员情况,方案中要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等,必须要有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

2.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

3.制定企业疫情应急预案。

4.填写师宗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申请书。

5.填写师宗县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表一式三份。

6.签订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

具体要求完善后,报相关部门审核,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报县人民政府审批,最后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备案,企业方可复工复产。煤矿企业复产复建验收,必须按照煤炭行业规定的标准程序进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发改、工信、卫健、人社、交通、公安、财政、应急、生态环境、煤炭、工业园区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组织领导,提前分析研判形势,统筹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工信、煤炭、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指导组下设三个工作组,负责对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

(二)建立包保机制。在认真落实师宗县企业联系人制度的基础上,再建立责任包保制度,对全县42户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由县工信局、县煤炭局和县工业园区三家单位的班子领导及相关股室责任人实行包保,包保责任人根据各自包保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三)强化部门联动。县工信、煤炭、工业园区、卫健等部门要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县发改、工信等部门要帮助复工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县人社、工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复工企业的用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招工难、缺工等问题;县工信、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强化信息共享,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物资运输等困难。

(四)提升窗口服务。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要改进服务方式,可在网络上办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不见面”,线下事项实行承诺办理,对确需现场办理的项目和特殊紧急类事项,实行预约办理,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五)落实支持政策。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好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资金扶持、项目代办等方面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重大事项,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专题研究,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文档:师宗县2020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解读

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8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疫情期间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方式调整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