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专题专栏

师宗县创卫办关于做好迎接省级技术评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8 11:31  来源:师宗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0368

 

 

 

 

 

 

 

 

师宗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师创卫发〔2019〕10号

 

师宗县创卫办关于做好迎接省级技术评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

 

丹凤、漾月、大同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接上级通知,2019 年 8 月 27 日省级考核组专家将对师宗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行最终技术评估。师宗县创卫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顺利迎接省级技术评估,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确保鼠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蚊、蝇、蟑螂密度至少有一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另二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经研究,县建成区需要紧急开展一次病媒生物防制活动,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科学治理和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切实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二、基本原则

县爱卫办统一组织,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采取组织群众性除四害运动或外包专业消杀公司服务(注:曲靖市麒麟区环城供销社沛雄除四害农药经营部师宗县分部:师宗县石湖公园正大门同乐路 17 号,联系人:胡莉,联系电话:0874-5069111、胡莉 13508810216,谭小龙18988468141)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镇(县城)标准》要求实施,在保证除四害效果的同时,确保除四害安全。

三、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开展工作,为迎接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技术评估做最后冲刺准备,确保鼠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蚊、蝇、蟑螂密度至少有一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另二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并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狠抓环境整治

环境综合治理是消除四害孳生条件的关键环节,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条件。

(二)加强三防设施建设

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落实纱窗、防蝇帘、毒饵站等基本防制设施,减少市民受到四害的骚扰,有效预防病媒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三)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

时间:2019 年 8 月 20 日8 月 26 日

1.灭鼠。全县建成区统一进行一次大规模药物灭鼠活动。全县建成区所有单位、居民投药灭鼠;堵塞室内外环境鼠洞,清除鼠粪、鼠咬痕等鼠迹;落实各项综合防制措施。

2.灭蝇。全县建成区统一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灭蝇突击活动。实行环境卫生保洁无缝隙覆盖,城区范围内垃圾袋装化覆盖率达 100%,固定垃圾收集容器定期消杀率达 100%。

对垃圾箱、垃圾处理场、绿化带、下水道口、城区公厕和单位内部厕所等蚊蝇孳生地开展经常性杀灭活动。

3.灭蟑螂。全县建成区统一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灭蟑突击活动。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和餐饮店、宾馆、农贸市场及居民家庭等开展经常性灭蟑工作,清除室内外蟑螂卵鞘和蟑迹(空卵鞘、蟑尸等)。

4.灭蚊。全县建成区统一开展,运用药物、生物、人工等方法控制蚊孳生地,对主次干道、休闲广场、公园景点、公共绿地等场所集中灭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任务;各创卫成员单位要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工作措施。

(二)深入发动,广泛宣传

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四害的危害,掌握正确的除四害方法,真正做到人人动手,消灭四害,形成全社会自愿参与的除害防病氛围。

(三)密切配合,加强管理

四害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求高,难度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必须按部门统一要求落实方能收到效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反馈信息,形成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抓,上下统一,信息通畅,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

(四)完善档案资料管理

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除四害工作的相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备查。主要包括部门或单位除四害领导机构、工作职责、专兼职人员名单;除四害年度计划、总结;春季除四害活动方案、小结;除四害药物采购记录、除四害药物使用消杀记录和师宗县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统计表等。

附件:病媒生物防制技术


QQ图片20181219101134

 

师宗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年 8 月 14

 

 

 

 

 

 

 

 

 

 

 

 

 

 

 

 

 

 

 

 

 

 

师宗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14日印发

2

 

省级考核组专家对师宗县申报“云南省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进行考核师宗县创卫办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市民相关行为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