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文旅事业风帆劲 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2-23 17:16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 袁燕坤 柏元林  浏览次数:21028

“我们五龙不仅民族民俗文化浓郁,而且家门口就有多个景区,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老百姓自然也就富了。”这是师宗县五龙壮族乡致富带头人余晶凤发自内心的告白。

近年来,师宗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元的民族风情,高效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给人们带来更多新的旅行体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漫步师宗的城乡大地,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遍及城乡的文化场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弥漫着悠远的馨香,师宗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阵地建设逐步夯实。目前,全县共建成10个乡贤书院、10个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11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县文化馆、图书馆连续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按照“一个总馆+多个分馆+若干基层服务点”的模式,全县建成10个文化馆分馆、10个图书馆分馆,优质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2022年以来,师宗县举办了写春联、送“福”字文化惠民活动,“虎啸金声贺新春”音乐会,世界读书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下乡馆外流动服务以及“喜迎二十大”系列展览、汇演、文艺辅导培训等各类线下群文活动5场,培训11场,讲座1期。利用微信公众号与服务网站开展各类线上活动6场,服务群众24039余人。同时,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开展。图书馆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室、特藏室以及自习室等功能室持续免费开放。目前,文献外借量达11.78万册次,流通人次达14.48万余人次;办理补、退、借书证共82个,每周开放时间稳定在70小时以上。组织开展“畅读经典,喜迎二十大”等系统线上阅读推广和二期微信公众号线上新书展,活动参与人次达11800余人次。充分利用流动图书车先后到大同、葵山、雄壁、丹凤街道等地组织开展馆外流动服务21次,累计接待读者25300人次,图书借阅达33200册次。

师宗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打造滇东旅游环线重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化“旅游+”产业融合,构建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供给丰富的全域旅游业态。

一方面持续坚持规划先行,优化旅游产业布局。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师宗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五龙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南丹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旅游规划,并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等相衔接,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和功能布局,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另一方面坚持把旅游基础设施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江龙至五龙景镇融通工程加快实施,五龙景区旅游步道、停车场和旅游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文笔公园、彩云石洞红色旅游等配套工程建设,“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项目纳入省级重大文旅项目,旅游观光步道、子午旅游观光带、海晏、古城片区农家乐改造等项目正在推进;大同下宜卡乡村旅游示范点成功打造,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和乡村旅游目的地;五龙景区4A级景区、石洞红色文化旅游3A级景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评审,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和品牌创建力度。充分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携程旅行、国际旅交会等平台,加强与周边景区合作联动营销,进一步巩固周边及省内传统市场,积极开拓川、渝、黔、桂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新兴市场。认真组织文旅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旅交会,以“师宗味道”为主题,竹藤工艺品、漏卧茶品、刺绣非遗、民族服饰展示,壮族花米饭、壮乡牛干巴等特色美食、文创产品纷纷亮相,尽显地方特色。加快“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少数民族纺织品、优质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完成五龙半山酒店、壮乡风情四合院特色民宿等业态植入,凤凰谷玻璃天桥、悬崖秋千等一批体验项目建成并向游客开放,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引爆点。2022年1-11月,全县接待游客288.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29亿元,呈恢复发展态势。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站在新的起点上,师宗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书写好“诗”和“远方”新答卷。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袁燕坤

通讯员 柏元林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县:巩固“缩面提标”成果 深化“大岗位制”改革持续提升村(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