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巩固“缩面提标”成果 深化“大岗位制”改革持续提升村(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21 14:45  来源:师宗县委组织部 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文 许鹏成 赵文东  浏览次数:10474

“大家根据自己以前兼任的岗位,认领对应的职责。”周末的早上,竹基社区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大岗位制”方案学习和职责分工。

所谓“大岗位制”就是把各村级岗位整合为“正职岗”“副职岗”“委员岗”3类岗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为“正职岗”,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副职岗”,其他支委委员、村委委员、监委委员为“委员岗”。除特殊专业技术岗位外,不再单独设置村级“几大员”等辅助岗位。采取班子分工负责制,将115项职责细分落实到每个村(社区)干部。各类业务有专人专干,村级各项事务承接到位,上情下达一管到底,有效提高基层事务处理效率。

规范化设岗定责,提高运行效能

为使村干部能更方便快捷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师宗县编制13项村(社区)工作准入清单、16项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和17项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全面厘清村级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不断为基层减负松绑。积极探索“大岗位制”+“网格化”基层管理机制。村(社区)干部包村联户分片区,负责联系一个或多个村小组,小组长再将工作细化到网格中,由网格员将各项政策、事宜等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入户等方式传达给群众。借鉴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网格化社会管理向纵深发展,打造社情民意反馈无障碍,小矛盾及时解决、大矛盾逐级化解,干群和睦的高效服务型农村基层治理体系。

多元化投入保障,提高待遇水平

为了让村干部“稳得住”,全心全意办好村里事,师宗县整合20个规范化设置的村级辅助岗位补贴,建立健全“基础补贴+职级补贴+绩效补贴+红旗村(社区)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参保补助”结构性报酬机制,借鉴公务员职级管理和事业人员职称管理制度,探索实行“三岗六级八档”职级补贴和绩效补贴制度,确保“正职”“副职”“委员”岗位平均每月各类报酬之和分别在4500元、3500元、2500元以上,同步提高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误工补贴,保障村组干部收入稳定平衡,使村(社区)干部岗位更具吸引力。

精细化管理考核,提高履职能力

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推行村(社区)干部“双述双评”制度,对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补发绩效补贴、评先评优、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健全进出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及时调整和撤换不胜任、不履职的村干部,确保领导班子“活水长流”。定期开展擂台比武,通过“示范创建”“村级练兵”“乡级初赛”“县级比武”层层评选,全面检验村(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和效能,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格局。干部形象好,群众拥护称赞,村干部在基层各项事务中更有话语权、存在感、荣誉感,越来越多年轻有为的高素质人才愿意回家任职,为家乡建设出谋出力。

自2019年以来,师宗县通过先行先试、巩固拓展、全面规划三个阶段的摸索,总结运用“缩面提标”改革形成的好经验,全面推行村(社区)“大岗位制”改革,缩减冗杂人员1078人,缩减率达49.7%。推动构建精简高效、运转顺畅的村级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建立一支相对职业化管理、职业化选拔、职业化考核,懂农村、知农村、爱农村的基层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师宗县将持续推进“归雁工程”引进人才,常态化开展“红旗村(社区)”评选,奖励先进优秀,整治落后失范,激发干部促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鼓励引进产业投资,盘活集体经济,在提高村干部收入同时,让外来投资边际贡献辐射到村(社区),为群众创造岗位、增加收入,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师宗县委组织部  王文  许鹏成 

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县审计局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大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