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统计局“六心”聚力推进住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7 15:51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8996

连日来,师宗县统计局审时度势,认真总结,全面谋划,“六心”聚力推进全县住户调查工作。扎实开展2022年住户调查年报,确保本轮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4.jpg

以强化保障为中心,积极主动备战。面对既要开展好新一轮大样本轮换工作,又要进行老点的维护管理及各种数据的审核复核上报等工作,师宗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将大样本轮换工作及老点维护管理所需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补助纳入财政预算,并适时拨付保障。同时,县政府成立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专班及人员。确保工作有经费、有人管、有人抓,保障了大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的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以协同配合为重心,有序开展工作。由县统计局牵头负责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严格按照省、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依法依规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常规调查点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年报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有质推进。在新一轮样本轮换工作中,农业、人社、财政、发改、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落实各自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6个镇(街道)以及被抽中的村(社)区负责辖区内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和轮换后的各项具体工作。按照时间要求,如期完成大样本轮换抽样框信息第一、第二核实工作、调查点绘制建筑物简图、编制建筑物清查表和住宅名录表、住宅规模的抽取和入户清查摸底、落实调查户、落实调查户培训和试记账、辅助调查员开展业务实操培训和现场测试等工作。

2.jpg

以宣传引导为核心,提高配合力度。县统计局先后6次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明确要求、强化宣传。加强走访联络,提高思想意识。为更好地开展住户调查工作,住户辅助调查员以“拉家常”的方式询问记账户家庭人员状况、收入来源以及支出情况,仔细核实家庭成员信息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查看记账情况,指导电子记账并核实更新居民家庭基本情况台账,对存疑记账情况指导住户。同时,采用“群众动员群众”方法,耐心宣传解释调查工作,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住户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记账户的主动性。全县共发放“致住户调查抽中小区居民的一封信”2000余份、雨伞帆布包132份、小马甲帽子65份、宣传册500余份。通过微信朋友圈、师宗融媒体等平台发送宣传小视频、宣传文章、宣传图片共计500余次。宣传受众超1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有力提升老百姓的认同感,有效提高住户调查的社会认知度,增强记账户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用诚心进行培训指导,提升工作质量。加强统计调查法律法规宣传,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调查对象的义务,记账的重大意义,争取调查户的理解与支持。严格按照云南调查总队、曲靖市调查队编印的《住户调查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住户调查工作细则》等规定要求抓好落实,使所涉乡(镇、街道)督导员、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了然于胸,落实在具体行动中。采取以会代训、业务交流座谈、以身说法、合影留念等方式激励督导员、辅助调查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根据电子记账的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帮助辅调员尽快熟悉“e记账”“e调查”的使用方法,提升辅调员业务能力。全县所有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做到勤下乡、勤入户、勤沟通,保证记账业务培训到户到人。

3.jpg

用细心强化平台监管,加强数据查询。按照“日审周清月结”的要求,所有业务人员加大对平台日常记账数据监控,跟踪监测各调查户连续未记账天数、未编码、超限、易错易漏项目、收入支出存疑等问题,结合部门行政资料和基础台账进行综合分析,重点核查家庭人口信息变化较大、收支水平奇高奇低等现象,按户梳理问题清单进行台账化管理。

4.jpg

用耐心进行入户访户,提高数据质量。为充分发挥辅调员的纽带核心作用,要求所有人员必须定期走访调查户,耐心细致做好调查户思想工作,取得调查户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打消记账户的思想顾虑,进一步提高调查户的配合程度和记账积极性。所有辅调员必须了解每户记账户的具体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坚持带问题入户,结合每个调查户的不同情况,现场梳理出具体问题,按照一户一方案的访户策略,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指导培训,确保访户工作取得实效,有效提高数据源头质量。

来源:师宗县统计局 宋林华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