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

专题专栏

解读《师宗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12-20 16:37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7598

一、出台背景

20214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2021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师宗县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进一步探索深“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工作要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师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师宗实际,提出4个方面30条要点任务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各种限制多、门槛高、审批繁,束缚创业创新手脚的痛点、难点问题。主要内容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坚决清理市场准入隐形壁垒、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个方面。

(二)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事中事后监管,真正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包括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督查”,优化包容审慎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个方面的内容。提出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加强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疫苗、药品、危险化学药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建立“容错”机制,稳妥推进“首违不罚”,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监管,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措施。

(三)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包括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效,持续优化社保服务,不断优化医疗、医保服务,加快整合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加快电子政务转型发展,加强新业态应用场景推广七方面内容。提出2021年力争网上可办率达96%以上,全程网办率达50%以上,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推进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非紧急政务服务热线统一为“曲靖市12345务服务便民热线”,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城市大脑”建设,20217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个人社保缴费“掌上办”等目标。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指标,紧扣市场主体和群众所需,实施一系列便民利企、务实管用举措,为社会主体创造更好的发展“软环境”,增强区域竞争“软实力”。主要内容为全面贯彻营商环境法规规章,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优化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服务,优化动产不动产担保登记服务,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能,破除影响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十一方面内容。提出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底前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用水、用电报装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2.4个工作日和4.9个工作日内,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全程网办等目标。

三、主要特点

(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工作要点》在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改革举措,在监管方式、监管内容、监管技术上提出了许多新型的机制办法,措施内容详实具体、实用管用,方法制度紧贴实际、革陈推新。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有力推动师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

(二)坚持以提升效能为目标。《工作要点》着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在社保、医保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提出了“网上办”“掌上办”“快速办”“一次办”等办事方式。

(三)坚持以服务市场为中心。《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在纳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优质高效的服务市场主体举措,进一步树立了服务员、“店小二”意识。转变思维方式,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宗旨,提出建立“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的评价机制。全面贯彻法规规章,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相关文件:师宗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师宗县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师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 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