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

专题专栏

《师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 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0 11:04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7353

一、出台背景

2021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对服务“六稳”“六保”作出了政策安排。随后,市相继出台了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师宗县起草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重点任务、组织保障,这里着重解读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包括7个方面19项措施:

(一)支持稳岗创业,进一步优化就业环境。着眼于稳就业,《实施方案》提出:一是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小微电商准入。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动态调整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培养康养服务技能人才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支持平台经济,鼓励和支持各地建设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基地)。

(二)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着眼于保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提出:一是健全惠企服务机制,落实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流程和手续,通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二是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三是提升认证服务质量,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推动认证结果互认通用。

(三)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审批环境着眼于稳投资,《实施方案》提出:一是压缩开办企业耗时,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二是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先行探索构建“标准地”让标准体系试点是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专项整治。

(四)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着眼于促进消费,《实施方案》提出:一是破除消费隐性限制,落实关于激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适当放宽旅游民宿市场准入。二是推动新产品快速入市支持引导企业自我声明或第三方认证机构为企业提供符合“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的技术服务,破解制约出口商品转内销的系统性障碍。

(五)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优化外资环境着眼于稳外贸外资,《实施方案》提出:一是提升外商投资服务,落实国家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推进通关便利化,便利企业在线办理各类业务。

(六)保障基本民生,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着眼于保障基本民生,《实施方案》提出:一是优化养老和医疗服务,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加快建设覆盖全县的养老服务网络。二是精准实施帮扶救助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府救助平台建立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帮扶救助的精准性。三是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复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一是加强放管联动,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二是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常态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信用监管,严格监管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事项。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规范适用行政裁量程序。

   

相关文件:《师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


解读《师宗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师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 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