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实施方案

  •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
  • 2021-03-01 15:31

师宗县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实施方案

20195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系列会议精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12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解决好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等方面控辍保学责任,通过宣传引导、制度激励、关爱帮扶、法律震慑等措施,动员劝返适龄失学辍学少年儿童入学或重返校园完成义务教育,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国家抽查脱贫攻坚和2020—2021年国家对脱贫出列县的全面普查,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

二、工作职责

县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控辍保学工作职责,按照双线包保六长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法定职责,压实相关人员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

(一)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责。统筹区域内控辍保学工作,动员、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复学,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存在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配合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督促指导村委会(社区)做好失学辍学儿童少年的信息校核、人员劝返、救助帮扶等相关工作。对按照依法控辍四步法多次劝返仍不送适龄子女上学的家长或其他监护人提起诉讼。

(二)村委会(社区)工作职责。注重发挥村规民约作用,配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中小学校督促家长做好适龄辍学人员入学、复学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规定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每年8月以光荣榜的形式,对义务教育完学、考上高中和大学的家庭在村委会显著位置进行张榜公布,努力营造重视家教、崇尚读书、完学光荣的舆论和文化氛围。

(三)教育体育局工作职责。对义务教育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负有直接责任,负责落实义务教育入学、复学、保学基本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和指导;牵头制定入学、控辍保学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将入学和控辍保学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列入教育体育局、学校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校长的重要指标。负责制定全县劝返失学辍学儿童少年的管理、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校按照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的要求制定学校管理教学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学籍管理,落实学生资助,做好课程设计、教材订购、教师配备等工作,指导和监督学校抓好劝返学生的常规管理、日常教学、考试检测、完学发证等工作。

(四)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工作职责。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督、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切实履行教育法定职责,加强特困群体救助,加强企业违法用工管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宣传,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认真履行教育法定职责,协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五)学校工作职责。认真履行教育教学管理职责。严格学生学籍信息管理,规范学籍建立和变动手续,健全失学辍学报告制度,主动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委会(社区)对接流失学生信息。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加强家校联系,发现学生存在辍学隐患的及时与家长联系,提醒督促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教育职责。负责制定劝返复学工作方案。负责入户排查、精准校核、登记上报、劝返复学、日常管理及教学、考核完学、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可供起诉的家长名单和基本情况。

(六)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职责。履行法定义务,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认真做好家庭教育,以身作则,引导孩子确立人生目标,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为孩子成长创造更多的选择。

三、主要任务

(一)精准摸排,不漏一人

在前期入户普查的基础上,分别把基于普查的失学辍学数据信息、中小学学籍数据信息与公安户籍疑似辍学信息进行比对,分别把小学、初中入学学籍数据与对应的出口实际数据进行比对,把小学六年级实际数据与对应的初一学籍数据进行比对,剔除重复信息,补齐遗漏信息,核准流动信息,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二)“双线包保”,合力劝返

认真落实双线包保六长责任制,每一位辍学学生组建一个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牵头,村组干部、教体局班子、校长、教师、挂联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制定一人一策工作方案,按照应返尽返的要求,认真研究和分析学生失学辍学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把政策宣传、上门劝返、舆论引导、行政措施、法律强制结合起来,通过强大的工作合力,促使失学辍学儿童少年放弃辍学执念,重返校园学习。

(三)依法诉讼,形成震慑

坚持依法控辍,按照四步法的要求,对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经教育不改正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向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下达《限期复学通知书》;对到期仍不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有关规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有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尽早复学。对走完四步法仍未送适龄子女入学或复学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各乡(镇、街道)选择部分典型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法院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合并审理,或者到各乡(镇、街道)巡回公开审理,各乡(镇、街道)敦促未送子女上学的家长到庭旁听,形成法律震慑,彰显法律权威,促使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转变观念,及时送适龄子女复学。对于通过诱骗等方式,安排未满14周岁的辍学女生结婚的家长或其他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精准劝返,分类安置

按照一人一策的工作思路,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八个一批,做好劝返复学人员的分类安置、管理培训、完学发证等工作。

1.补偿教育解决一批。对于辍学不超过三年的学生,或初中学籍已经滚动完成,无法再注册新学籍的辍学人员,通过补偿教育补足辍学课时,并经过考试考核合格的,发放义务教育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

2.完学发证解决一批。对于截至20196月已满15周岁,初中阶段课程完学后辍学的,与正常完学学生一起发放义务教育证书。

3.随班就读解决一批。对于有一定知识基础,有意愿参加中考的学生,本人自愿选择年级和班级就读的,学校做好妥善安置,并关心其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4.职初培训解决一批。对于从未入学或知识基础较差、难以坚持全日制学习的学生,通过职初班进行周末和寒暑假集中培训补足辍学课时。职初班学制设置根据学生辍学时间的不同分为三年、二年半、二年、一年半、一年、半年等,教学时间按照每学年480学时(每周2天每天6课时)安排。

5.普职融合解决一批。对于能坚持全日制学习,但知识基础较差的学生,由学校举办普职融合班,适当降低教学难度,增加职业技术课程,让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并习得一技之长,为中职学校招生和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6.职校招生解决一批。对于不愿意在义务段学校学习,或者希望能习得一技之长后外出打工的辍学学生,由中职学校根据学生需要开设相关专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有意愿参加中考的学生可由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初中课程学习,补足义务教育辍学课时的,可发放义务教育证书。

7.送教上门解决一批。对于残疾学生,身体和心智无法随班就读或进入特校就读的,根据学生残障程度,由中小学安排教师送教上门。

8.特校招生解决一批。达到特殊学校招生条件的特殊儿童少年,到特殊学校安排就读,帮助特殊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五)规范管理,确保质量

1.教学时间。对适合通过八个一批的分类解决的学生,各校可以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合并安排,补偿教育培训班可根据实际情况与职初班合并或单独开班;随班就读普职融合跟全日制学生同步安排教学;职初培训学制根据学生辍学时间不同设置,可利用寒暑假进行集中培训;送教上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每周或每半月安排一次。特校招生按照特殊学校全日制课程设置。

2.课程设置。课程设置按照文化课和职业初级技能课兼顾的原则设置。文化课程按照义务教育课程开设,包括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等,由初级中学编制教学计划和内容,适当降低难度。技能课程由职业技术学校和成技校编制教学计划和内容并提供教材,根据学生意愿,并结合职业技术学校的课程优势开设茶艺、美发、汽修、园林、果树栽培、电焊、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学科,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与县外中职中专学校联办的由联办学校确定专业并制定教学计划。

3.学籍管理。根据云教基﹝201715号文件精神,辍学学生按下列要求注册学籍:对未入学6—9周岁适龄儿童少年,统一安排到小学一年级入学,统一注册学籍;对未入学10—12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安排到小学高年级入学,统一注册相应年级学籍并单独编班,按小学一年级组织教育活动;对未入学13—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在初中注册学籍,集中开设职初班,组织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对小学辍学不超过2年的学生,原则上根据辍学年级安排入学,对辍学超过3年以上的学生,视情况安排到小学高段或职初班入学。对初中辍学不超过3年的学生,可根据辍学年级安排入学,或视情况进行补偿教育,帮助其完成学业;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型和程度,采取随班就读、到特校就读或送教等方式安排入学。

4.常规管理。补偿教育、职初班、普职融合班均由师宗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各乡(镇、街道)中小学联合举办。中小学校长均为办学及管理第一责任人,中职学校校长为技能培训第一责任人,负责职业技能课程教师的选派、跟踪和管理。各类培训班实行全封闭半军事化管理,每班配备两位班主任,24小时全程跟踪管理,安保人员昼夜值守,每天要在早上起床、中午午休、晚上熄灯入睡前三个主要环节进行检查登记,确保学生在校。派出所或司法所干警承担适当的法制课程教学和日常校园安全巡查,协助学校加强学生管理。加强学生档案管理,按照一生一档的要求按班建档,充实档案资料。

5.完学结业。辍学劝返学生完成义务教育规定学时的,由县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各中小学和中职学校联合组织书面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登记学生考试考核成绩,进行完学发证。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实施。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根据云政办发﹝2017127号文件安排,布置3—8月义务教育宣传、精准排查、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等工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县人民政府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各类培训教学工作提供适当经费支持,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格督导考核。县人民政府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各类培训和普职融合教育列入各乡(镇、街道)和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考核。对工作推进缓慢、辍学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学校进行通报,并对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予以约谈或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