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就业服务2019年度工作总结

  • 师宗县人社局
  • 2021-03-04 16:06

劳动就业服务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社局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师宗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这一中心工作,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人民群众满意的就业服务为标准,以各项任务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贷免扶补等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城乡就业工作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200余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05个,城镇新增就业218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控制在4.0%以内。全县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2)两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组织各种宣传招聘会24场,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提供招聘岗位11000余个,实现劳务咨询对接1.9万人次。二是积极对接发改、林业、住建等部门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672个,优先安置三无两有人员(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从事森林保护、农村保洁等工作;利用沪滇协作资金126万元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420个安置4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三是主动对接劳务工作站、用工企业、劳务中介,并培养乡村劳务经纪人和务工带头人;充分利用沪滇、粤滇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助机制,加强与劳动力需求量大的省份进行劳务交流合作。2019年,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4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961人(县内转移9061人,省内转移3717人,省外转移9183人)。四是,深入开展与我县95个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相符的专业,有针对性的开展热区水果种植、中草药种植与加工、养殖、民族刺绣、焊工等专业的培训,实现送技下乡,送技上门。截至目前,2019年,2019年完成就业培训2.6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89 万人次,完成技能扶贫培训20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8人。

3)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情况:根根据相关贷款政策,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实施创业孵化、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四位一体”的创业帮扶模式,按照“统一放款额度”的要求,不等不靠,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建立起“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高。2019年,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按照规章制度,严格开展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其中贷免扶补工作,受理申请数505,扶持创业人数505人,发放贷款金额7495万,完成目标任务505人7495万的100%;创业担保贷款受理申请笔数为390,扶持创业人数390人,发放贷款金额5845万,完成目标任务390户5845万的100%。

二、当前就业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劳动力资源供大于求、劳务输出和招工难的矛盾并存,就业再就业压力任然突出。

2)就业再就业缺口资金大,影响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三、劳动就业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措施。

三、下步就业服务工作计划和措施

就业是民生之本,改善和解决就业问题,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就业服务工作的完成。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1)继续加强中心工作人员的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要增强对本职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实干,摸索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2)扎实做好促进就业工作。重点做好政策宣传、促进就业、相关民生服务工作,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有效结合传统宣传和网络宣传方式,增强宣传的长效性和广泛性。做到政策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让材料入门入户,让政策入心入脑。继续组织举办综合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开展定向招聘服务,帮助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上岗就业。进一步加强零工市场管理,完善市场功能,拓宽业务范围,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优化创业服务,提供创业支撑。积极引导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鼓励城乡劳动者积极投身自主创业,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有创业需求的创业者,通过创业指导等方式,掌握创业意愿和创业需求,主动帮助创业者选择经营项目,确立经营方向,有效的丰富和提高创业者的创业知识与创业技能,同时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4)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个人信息和就业意向,采取岗位援助、信息援助、政策援助、保障援助等多种手段,更有针对性的实施就业援助行动。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相关创业政策,全面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介补贴、等政策性补贴。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搭建劳务用工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师宗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