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
  • 2020-12-28 15:26

                             

 

关于师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115日在师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师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狠抓落实年工作为抓手,积极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主要经济指标高开稳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7.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9%10%外贸进出口总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城镇化率等指标均实现预期目标。

产业发展实现突破播种粮食作物60.79万亩,产量22.23万吨;种植烤烟16.07万亩,收购烟叶46.14万担,产值6.93亿元、税收1.52亿元抓实非洲猪瘟疫情管控,存栏生猪46.17万头出栏肉猪59.68万头,肉类总产7.36万吨,畜牧业产值27.8亿元新增流转土地4.66万亩,发展特色经作59.25万亩发展热区水果3.63万亩农业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55个、家庭农场15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沃莱迪年产140万吨不锈钢热轧、年产30万吨不锈钢酸洗生产线和星达星陶瓷二期年产1800墙砖生产线投产,新闽泰陶瓷一期项目建成7煤矿复建8复产生产原煤130万吨、焦炭147万吨、洗精煤220万吨,产值77亿元五龙水生态小镇初显雏形,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形成,成功举办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接待国内外游客469.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4.37亿元,同比分别增16.7%42.4%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通过国家验收,乡村电商服务站增至78个。全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正逐步形成。

)重项目高效推进。充实完善补短板、增动力项目储备库,12个项目纳入省级储备,已开工建设9,完成投资15.22亿元策划储备2019—2030年重点前期项目1399个,计划总投资5093亿元,推动储备项目全程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保持县级中长期项目储备总投资稳定在5000亿元以上。列入省、市四个一百重点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80.87亿元,完成投资23.2亿元与全市同步集中开工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47.64亿元,完成投资10.68亿元包装推介PPP项目6,投资5.86亿元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启动建设谋划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29、计划总投资871.92亿元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拟支持项目3、债券需求3.2亿元纳入省级上报国家10债券需求13.25亿元

)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建立健全企业投资项目代办领办、重点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制度相对集中行许可权改革全面完成,梳理公布县级最多跑一次事项259项,投资项目在线监管不断强化,政务服务环境逐步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提高服务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新增私营企业400个体工商户3438户。园区投资环境逐步,入驻企业增至63建立大招商机制新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54.8亿元,到位市外国内资金122.1亿元,成功引进不锈钢冷轧及制管、众鑫冶业30万吨高端钢制品、第四中学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政策,着力破解实体企业用能、用地、融资等方面难题,为企业协调融资支持10.24亿元,减税降费1.08亿元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全面实现脱贫群众收入、饮水、住房、教育、就医保障达标和乡村人居环境、群众认可度大幅提升,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及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销号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严格落实摘帽四不摘要求,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十大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强化沪滇扶贫协作引领,出台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2019年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全县9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减贫17535744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8%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召泸高速、麒师高速师宗段顺利推进,法荫线私庄至荫凉箐段公路改造、龙高沿江扶贫道路全部完工372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较快实施天生桥水库、花脸岩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按计划推进建成3个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扎实推进谋划实施重点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17.0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25亿元,4个项目基本建成,通源河综合治理、城市断头路、荣海新区水果蔬菜批发市场等12个项目积极推进县城规划区三违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拆除违章建筑4156.7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成功创建2个省级卫生乡镇、9个省级卫生村。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新建垃圾填埋中转热解处理站(点)90个、污水处理项目2个,厕所革命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2216,新建行政村公厕5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效,河长巡河清河行动深入开展,县焦化公司尾气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投入运行,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49.9%

社会事业提质发展制定出台深化教育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新建校舍2.9万㎡,开工建设第四中学,履行教育职责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教育改革发展初见成效县人民医院医体建设综合效益不断显现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进入二标段建设消除麻风病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市级评估文化事业稳步发展,遗产保护得到加强,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5个项目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殡葬改革有序推进,建成可投用的村级公益性公墓64个。就业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200余个,城镇新增就业27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7%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侦办黑恶团伙12个,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总体来看,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12主要指标计划完成情况较好,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产业结构不优,保存量扩增量任务艰巨;投资驱动支撑不足,可持续性不高成为突出短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任务繁重,社会事业急需提档升级,统筹协调发展压力较大各级各部门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困难和问题,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迎难而上。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发展环境及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中央明确六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营商环境提升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等政策叠加效应不断释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决战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引入等各项有利因素集群发力,省市加快培育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举措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各领域发展机遇和动力将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冲击,发展基础依然坚实,省、市经济预期走势保持平稳。加之,全县不锈钢、建筑陶瓷等重点产业集群效益正加快形成,对深化产业结构、提速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各项机遇和红利,积极作为,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城乡融合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篇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发展目标建议。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8.5%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级下达范围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3.7%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8%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稳增长谋发展保持经济稳中有进。坚定发展信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速度、结构、动力转变特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增长系列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及2020年稳增长实施意见,有效稳定发展预期科学细化全年目标任务,坚持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分析机制,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开门红,全年按时序进度平稳增长,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始终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抓手、主动力,全力以赴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坚持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建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联动机制,优先论证一批重点储备项目,提前做好可研、选址、用地、环评及水、电、气保障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做好PPP 项目的更新、发布,推动五龙水生态小镇、美丽县城建设、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PPP 项目顺利启动实施抓好项目入库调度,按月分析研判,按旬进行预警。力促招商引资效齐升。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以产业集群发展为统领,持续夯实招商承载平台,严格落实招商项目代办制、跟踪服务制,创新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主题招商,力促不锈钢精深加工、煤炭交易中心、果莓种植、城市综合体等一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努力实现招商规模与质量双提升。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抢抓新一轮五年规划战略机遇,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制定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积极申报、努力争取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措施纳入国家省、市规划盘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二)全力提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持续把不锈钢、建筑陶瓷产业作为全县调优结构、破解发展困局的重点产业来抓,以两个产业的集群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力推进不锈钢冷轧及制管、年产5万吨不锈钢复合板(管)、年产30万吨高端钢制品等系列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全产业链条做强不锈钢主导产业。尽快开工建设星达星年产5万吨中高铝研磨瓷球、新闽泰二期项目,再引进一批高端洁具、卫浴、餐具等生产项目,培育壮大陶瓷产业集群。加大煤矿技改升级力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快释放更多产能,生产原煤150万吨、洗精煤180万吨、焦炭130万吨以上,加快引进昆钢焦化年产200万吨顶炉炼焦项目,逐步实现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年产2000万件智能操作面板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服务,聚集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建设,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推动特色农业高效发展。稳定粮播面积60万亩、烤烟16万亩,粮食总产22万吨以上,继续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及农业水利工程,完成两区地块划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温氏总部及饲料加工厂、第二种猪场项目建设,新建种猪场2个、育肥猪生产线100条,出栏生猪121.52万头以上,做好生猪保供稳价。抓牢10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特色经作60万亩以上,新建热区水果标准化基地2万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引入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集散市场、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全产业链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聚力打造柠檬、沃柑、薏仁等优质品牌。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以建设滇东最美小镇引领,引入国内外一流团队深度参与五龙水生态小镇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面提升小镇旅游档次,同步完善考核评选前期准备,积极争创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协调完成菌子山景区提升改造,开发建设南丹山旅游景区,不断提升景区吃、住、行、游、购、娱保障深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应用,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大力推文、体、农、旅深度融合,加快建成以五龙水生态小镇为核心的44A级景区,全力打造五龙旅游休闲度假区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实现旅游人次、收益最大化。抓好扩消费政策落实,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动电子商务、观光休闲、健康养老、体育健身、金融保险、物流配送等服务行业快速发展。

(三)全力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同步分期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信息交互,初步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围绕干净、宜居、特色目标,坚持以管控为基础、改造整治为主、建设提升为辅的原则,加大美丽县城建设力度,确保年底前取得明显实效,申报创建省级美丽县城全面完成城市公厕建设、断头路建设、停车场建设、雨污水管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通源河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突出抓好城市重点出入口改造、兴师路等特色主题街区打造、重点路段和区域绿化美化,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加强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三违综合整治,不断巩固城市建设成效,创建省级森林县城。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加快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提升无害化卫生户厕7280行政村所在地水冲式卫生公厕24,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管理效能。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配合做好深圳至南宁至昆明高铁、陆良至文山铁路师宗段前期工作,支持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师宗段启动建设,服务保障好召泸高速、麒师高速师宗段按时序建成通车,实施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公里完成天生桥水库大坝主体及花脸岩水库建设确保5个千吨万人集镇供水工程、9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入使用启动泸西至师宗天然气管道支线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实施矣腊大同工业园区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

(四)全力优化县域发展环境。推动关键领域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助推实体经济激发活力、提质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和应用规范运作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推行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多证合一和企业注销一网办全方位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建设促进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以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逐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尤其是企业投入比重继续推行商标和品牌战略,推进质量创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搭建公共平台,落实服务企业零距离大力营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小巨人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壮大,逐年提高民营经济占比推进守信激励创新,多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狠抓外贸主体培育,组织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活动,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稳步扩大外贸出口总量。

(五)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决落实摘帽四不摘要求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在产业、就业、教育、就医、住房、饮水、人居环境等方面再提质提量,稳定脱贫人口不返贫;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强动态监测,防止非贫困户新致贫;继续深化沪滇扶贫协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存在问题检思和整改,高质量迎接国家摘帽普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有机衔接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有序实施农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对标对表靶向问题,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深化河长巡河清河行动继续实施珠江流域南盘江师宗段防洪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严格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加快清洁低碳燃料替代开展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坚决防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加快生态体系建设,推进自然保护区优化调整,完成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基础。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处理好抓发展与化债务、防风险的关系,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序推进存量化解通过加大土地基金收益、争取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提高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融资和运作能力等拓宽收入渠道,同步优化支出结构和管理水平,逐步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联合惩戒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六)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公共服务提质量。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做实教师队伍县管校聘试点改革,全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突出问题,较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快第四中学、荣海小学、足球场建设,完成全面改薄及长效机制项目1.4不断增强医疗服务品牌影响力,继续巩固县人民医院与曲靖市一院医疗联合体建设成果,启动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县建设,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确保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年底投入使用。优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加强县乡村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建设办好精彩师宗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完成国家县级文化馆评估定级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全域火葬。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高民生保障能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完善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抓好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扶贫两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提质。逐步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提升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严密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维稳机制,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并取得压倒性胜利,建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各项计划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一定能够克难奋进、乘势而上,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顺利实现规划圆满收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