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办
  • 2019-11-11 16:50

 

2019116在师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师宗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李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9%,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0.8:29.8:39.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8.2%18.1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7.8%9.6%;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

一年来,重点落实推动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精准帮扶,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上阵、共奋战,走进千家万户组织攻坚、想尽千方百计突破难点,在一线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督查体系,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责任压实、产业扶贫、基础设施、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群众工作七个全覆盖。县乡精准识别仲裁、产业扶贫组织化、三联三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11个方面的工作经验得到省市的肯定。全县减贫成效明显,高良乡和66个行政村脱贫出列,减贫19063人,贫困发生率由6.12%降至1.03%,贫困县退出顺利通过市级核查。

——全面压实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执纪监督,省市县140个单位、471名驻村工作队员、6302名帮扶干部严格执行挂图作战、一线攻坚、对账销号的工作机制,实现问题即时清零、帮扶工作全覆盖。累计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8件,办结98件,查处违纪干部28人,问责单位3个、干部42人。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典型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宣传推广。

——精准帮扶施策。严格执行贫情分析、摸底调查、公开评议、仲裁审定等识别程序,精准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73175088人。县、乡、村、户扶贫项目库全面建立,实现了县有项目库、乡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户有帮扶措施。产业扶贫实现重大突破,2.77万人通过烤烟等传统产业、2.12万人通过精准扶持模式发展特色产业、1.94万人通过转移就业、1.14万人通过兜底保障,形成了3331”持续稳定增收格局。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危房改造工程超计划完成,投入资金2.5亿元,解决11313户群众住房难题,住房安全保障全面达标,在农村基本消除危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亿元,全面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公路组组通,自来水普及率达85%,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效,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制,建立覆盖幼儿园至大学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精准资助8.9万人次5023万元,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适龄人口因贫辍学。落实健康扶贫30,强化四重保障,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49.2%下降至9.1%,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统筹推进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投资2374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劳务协作项目,惠及贫困群众15846465人。

——激发内生动力。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及三联三争活动,创评134面红旗、覆盖90个村社,建成爱心超市”81个,发放积分券28万张,参与群众超过10万人次。全面开展五有五净一规范帮扶工作,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4.9万余场次,通过一次次的走访、一个个难点的突破、一轮轮的思想教育和激励引导,群众内生动力及认可度明显提升,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狠抓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更趋合理

——现代农业稳产增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8.5万户,确认承包面积91.5万亩,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调动。品牌建设扎实推进,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2个。粮油产量持续增长,播种粮食62.5万亩、油料作物28.5万亩,实现粮油产量26.9万吨。收购烤烟43.3万担,实现产值6.6亿元、税收1.46亿元。发展生猪、肉牛、黑山羊等规模养殖,畜禽出栏445.2万头(羽),实现畜牧业产值27亿元。新建速生商品林基地3.6万亩、木本油料基地3600亩,实现林业总产值16.5亿元。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引进玉柠、锦冠、华隆等农业龙头企业,初步建成以热区水果、生态蔬菜、中药材为主的10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0户、家庭农场15个、种养殖大户103户,新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25个,新增流转土地3.4万亩,发展特色经作57.3万亩,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6.7亿元,同比增6.4%

——工业经济提质扩量。以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为重点,狠抓工业转型升级,工业总量稳步提升,主导地位不断增强,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35.5亿元,同比增14.5%。园区功能布局更趋完善,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科学谋划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14亿元建设矣腊片区2号路、3号路及配套管网工程,推进矣腊片区一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坚持以不锈钢深加工为主导,以新型陶瓷建材、生物资源加工为辅助的园区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星达星墙砖、高端菜油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沃莱迪不锈钢热轧酸洗、新闽泰建筑陶瓷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区入驻企业增至56户、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17对保留矿井中,11对复产复建,实现煤炭总产量117.2万吨、煤炭产业总产值66.5亿元。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与全省同步上线运行,加快智慧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和五龙水生态小镇建设。全年接待游客4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2亿元。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注册电商企业30余户,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372万元。凤城综合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形成集住宅、超市和商业街区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商贸、餐饮、住宿和娱乐等服务业发展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6.9亿元,同比增6.8%

(三)狠抓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发展更趋均衡。狠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校舍1.8万平方米,加固改造C级校舍8054平方米。探索初高中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荣获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称号。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持续巩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50个,消除入学新生大班额现象,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中小学校的校际差异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推进医疗联合体改革,与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建成2个省级、1个市级专家工作站,4个省级重点专科科室,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完成一期主体工程。投资405万元新建和修缮村级卫生室22个,农村医疗基础设施更趋完善。

——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健全。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争取资金6620万元,完成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绑神猴、三月三、踩花山等非遗项目得到传承和推广。开展精彩师宗”“七彩云南全民健身送戏下乡系列文化体育活动14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5万人次。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5%97.6%,报销医疗费用2.28亿元、支付养老金5200万元,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城乡低保核查清理,发放城乡低保金2万余人4727万元,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6万人次。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发放各类救助及生活补助金8.03万人次2038万元。持续完善老年人保障体系,建成29个养老服务站点。殡葬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10个乡镇级、5个村级公益性公墓,火葬区火化率和骨灰进公墓安葬率均达100%,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风尚逐步形成。

(四)狠抓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抓住发展机遇,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公路建设投资4.25亿元,新建农村道路660.14公里麒麟至师宗、召夸至泸西高速公路(师宗段)建设有序推进。水利建设投资5.5亿元,建成花脸岩水库,完成天生桥水库主体工程大坝基础,实施龙庆、竹基、大同3个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和4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启动珠江流域南盘江(师宗段)防洪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能源建设投资2.1亿元,碧宗光伏发电项目如期实现并网发电,泸西至师宗天然气管道建设完成前期工作。新增通信铁塔34座、各类基站206个,实现行政村、旅游景区、高速公路4G网络全覆盖,基础设施网络得到跨越式延伸。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实施县城、集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大工程,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投资3.77亿元,完成公共绿化美化改造10.3万平方米,修复市政道路8995平方米,改造雨污管网8.5公里,新建垃圾填埋、中转、热解等处理站点87个,配备清运车辆59辆,城乡垃圾实现全覆盖集中处理。投入资金825万元,清淤河道沟渠445公里,清运淤泥、垃圾292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开展森林师宗创建,完成营造林4万亩、退耕还林2.3万亩,治理石漠化2.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8.16%、林木绿化率达56.5%。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秸秆机械还田等技术,减施化肥150吨、回收废膜1620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社会秩序和谐安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1+6”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抓实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全县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健全完善信访历史遗留问题清单管理机制,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定人定责妥善处置270件信访案件、化解8件历史积案。全面推进省级平安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6%,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狠抓制度规范,自身建设深入推进

——廉政建设持续加强。以身边腐败案件为镜鉴,深挖政府系统出现腐败行为的根源,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想信念及反腐倡廉教育更加深入、制度建设和决策程序更加规范、四风专项整治行动更加有力,审计监督不断加强,惩治腐败更加严厉,踏实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的底线思维进一步深入人心。

——法治建设持续深化。认真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05件,政协提案80件,满意率均达到100%。法律顾问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作用充分发挥,集体决策法定程序得到严格遵循,决策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执法力量整合配置更加合理、效率不断提高。畅通行政行为救济渠道,办理行政复议4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8起。

——行政效能持续提升。严格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10措施,全面开展六个一行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审批,一颗印章管审批迈出坚实步伐。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企业信用约束机制不断健全,归集监管服务信息1.2万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共组织抽查103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成投入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共办理项目445个、事项533项,办结率100%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军转安置、拥军优抚、双拥共建工作成绩突出,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新闻广电、社会科学、民族宗教侨务、保密、史志、档案、地震、气象、移民、供销、供电、邮政、慈善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监督与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为师宗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驻师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省市派驻驻村工作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师宗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师宗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稳增长支撑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艰难,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拉动效应还未全部显现,民间投资增长乏力;脱贫摘帽任务艰巨,产业益贫带贫能力不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脱贫成效巩固任重道远;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巨大,在重点项目推进及财源培植上谋划不够,国有闲置资产资源盘活不到位;教育和医疗等民生领域保障不足、服务水平和能力不高;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监察存在薄弱环节,少数部门和干部不敢担当、安于现状,慢作为甚至不作为,有的逃避监管、超越权限,乱作为甚至违法乱纪。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我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面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任务繁重艰巨、各项工作愈进愈难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迎难而上,紧紧抓住国家围绕六稳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社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机遇,全力强服务、增投资、补短板、兴产业、保民生。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稳增长为工作重心,围绕建设宜居家园和投资热土的目标,夯实基础设施、人才队伍、服务能力三个发展根基,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民营企业扶持、园区(基地)承载能力拓展上寻求突破,全面提升民生事业、生态环境、人文社会、政务服务、安全维稳保障能力,全力打造西南一流的不锈钢产业园、新型陶瓷建材产业园,全省知名的热区水果基地、中草药生产基地、五龙水生态小镇,全市重要的交通物流中心、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智能操作面板生产基地,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9%10%,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八个方面发力突破。

(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稳步提升传统农业效益。按照稳面积、优结构、提品质、增总产、强效益的要求,落实粮食生产等惠农扶持政策,严守耕地红线,推进农村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开展科技增粮行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2万亩、粮食增产1.5%以上。坚持稳定规模、提质增效,烤烟种植规模稳定在16万亩左右,收购烟叶43万担,力争实现产值6.5亿元。引导和扶持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在畜禽加工和冷链物流上发力,力争畜类出栏152.3万头(只)、禽类出栏298万羽,实现畜牧业产值27.4亿元。加强林木管护和低产林改造,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作物,不断提升林产品产量和品质,力争实现林业产值17.3亿元。

——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品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入实施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在巩固薏美人”“云雄”“凤凰谷等现有品牌的基础上,着重培育柠檬、蓝莓、柑橘、蔬菜等区域新品牌,积极组织申报认定一村一品云南名牌农产品,力争认证三品一标”10个。结合产业布局,规划建设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大力拓展优势农产品市场,建设果蔬、畜禽、水产等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实现生产、加工、物流全程网络追溯,打造放心安全的食品销售平台。组织龙头企业融入全省高原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专卖,扩大网络销售份额,强化产销衔接,组织参加农交会、南博会、进博会等农产品营销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龙头企业围绕生产、加工、运销环节组建企业集团,打造本土农业小巨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组织化、管理规范化、带动能力强的优势,用足用活土地流转政策,激励引导经营主体,发展优势种养业,确保新增流转土地3万亩、农业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20户。建立企业+协会+销售一体化产销模式,采取股份合作、订单合同等利益联结方式,鼓励企业与农户建立以土地、林地流转为基础的利益共同体,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着力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益贫带贫的作用。

——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户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完成清产核资。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放活土地经营权,保护农户承包权。加大教育培训投入,推行差异化职业技能培训,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农业生产物资、农机、食品安全等执法监管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区域性动物疫情、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着力构建新型工业体系,发挥经济主导作用

——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围绕打造一流省级工业园区和资源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园区目标,做好省级工业园区重新认定工作。抓好土地收储,盘活存量土地,优化用地保障,通过新闽泰场地平整工作,撬动矣腊片区一级土地开发整理,组织力量对生物产业园区内僵尸企业用地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力争储备园区可用熟地1000亩。继续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推进矣腊片区星达路、建新路和天然气管网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布局、提升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入驻。

——积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按照一主两辅产业规划发展布局,不断延伸下游产业链,确保不锈钢热轧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酸洗、冷轧以及制管、制板等项目建设,确保新闽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力争二期开工建设,不断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产品高端化发展。加快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力促更多的煤矿复产复建,力争用23年的时间将原煤产量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培育引进煤化工下游产业,重振煤炭产业支柱地位。

——走出工业发展特色之路。围绕不锈钢、建筑建材、生物资源加工等产业,打造师宗的工业发展名片。积极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扩能、创新升级、做优做强。着眼产业配套,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物资源加工,引导生物龙头企业延伸薏仁、生姜等产品的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形成轻、重工业协调发展,新、老产业协同带动,大、中、小企业多轮驱动的发展格局,筑牢经济发展根基。

(三)全力抓招商抓项目稳投资,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摸清经济底数,夯实发展基础。筑牢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抓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掌握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准确、完整、如实反映我县产业发展情况,确保全县经济总量得到充分体现,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为经济稳增长奠定基础。抓好企业培育及纳规、升规工作,力争年内新增2户、升规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7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75%的煤炭企业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做到应纳尽纳,不断增加规上企业占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收储土地3000亩,用活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国有闲置资产,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税收稽查清缴,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资金调度,防范债务风险,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抓实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狠抓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造三张牌和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细化重点产业招商措施,营造安商、稳商、扶商的投资兴业环境,让优质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推动不锈钢、新型陶瓷建材、电子产品配件、高原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煤焦化等产业链延伸,力促冉弘智能操作面板、科莱达新型建材、沃莱迪不锈钢热轧酸洗、新闽泰陶瓷等大项目好项目尽早建成投产。谋划包装15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集中推介、驻点招商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力争全年引进1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市外国内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强化项目支撑,培育发展动能。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抢抓国家大力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持续以调结构、补短板、促发展为导向谋划项目,进一步包装储备总投资不少于2千亿元的重大项目库,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争取更多更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狠抓项目建设,继续实行县级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推进列入省四个一百、市六个一百等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达效,扩大有效投资,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深挖三产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协调菌子山自然保护区调规工作,着力夯实景区和线路基础设施,加快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步伐,努力构建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信息共享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五龙水生态小镇、葵山温泉康养小镇、南丹山景区、南盘江柠檬谷、凤凰谷景区改造提升等旅游项目建设,构建以山水风光、古村落文化、现代农业、乡村体验等多种业态支撑的农体文旅融合发展格局,确保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加强政银企对接,健全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助推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强化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用能、用工、用地等综合性成本,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以物流产业园、公路物流港、战略装车基地和交通产业园为重点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提升物流集散能力。力争新增小微企业480户、产值100万元以上中型企业20户,培育县域骨干民营企业5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53%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以乡村振兴战略思路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

——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战。始终坚持把脱贫摘帽作为首要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三率一度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补齐薄弱短板,实现如期摘帽,为乡村振兴打牢发展基础。针对市级核查、自检自查等发现的问题,严把时间节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标对表、分类处置,确保问题清零。完善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完成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深入细致开展群众工作,对脱贫政策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筑牢长效机制,持续围绕脱贫、摘帽、增收重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持续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年内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应退尽退。

——全面拓宽产业致富路。把产业培育、就业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多措并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打牢经济基础。按照一村一厂、一村一品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招商引资、政企合作、能人带动等形式引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探索建立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农村电商等扶贫工厂(车间),组建产业服务工作队,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服务群众,确保每个村都有1个增收产业,每户群众都有1个增收项目,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继续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全面落实携手奔小康帮扶协议,加强与上海市宝山区的沟通对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产业、劳务、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投入3200万元沪滇扶贫项目资金,推进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等协作项目建设。

——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把思想引导、新风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打牢思想基础。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族规家训的教化作用和爱心超市的激励作用,围绕三联三争在农村广泛开展生活模范、道德模范、致富模范等创评活动,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提振勤劳致富精气神

(五)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规划引领区域建设

——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强化一张蓝图搞建设,上下同心护规划的全局意识,加强规划的引领管控作用,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石湖公园等片区控规编制。健全城乡管理执法体系,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对市政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违章建筑、交通秩序等实行精细化管控,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大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加强以五网为重点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0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80公里,改造提升发蒙和洞拉2个渡口;协调服务好召夸至泸西、麒麟至师宗高速公路(师宗段)建设,确保与江召高速相接的枢纽立交至积善村段通车;配合做好滇中城际铁路环线、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师宗至文山铁路师宗段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完成5个集镇供水工程建设,力争阿宜格水库工程年内通过验收;加快推进花脸岩和天生桥水库、珠江流域南盘江(师宗段)防洪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子午河、设里河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水资源开发利用、小型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减灾、水生态保护治理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确保泸西至师宗天然气管道支线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农村网络的覆盖范围,推动光纤宽带和4G通信网络向自然村延伸。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完成文笔森林公园、幸福河带状公园、石湖公园、凤泉湖公园扫尾工程,文华路、文笔二号小区等断头路建设,兴师路、恩荣和丹凤片区雨污管网铺设。加快滨河艺墅、荣海一号、农贸市场棚改二期、火车站站前广场、文笔公园入口功能区及文化商业街建设。尽快启动行政中心、兴师北路及下穿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速荣海新区整体开发。完成村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热解站、公共厕所等乡村环卫项目建设,健全落实县、乡、村、组、户五级网格化管理、全民共建共享、考核评价监督问责等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六)全面统筹社会民生事业,让群众享有更多保障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抢抓全市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机遇,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科学规划校点布局,改造中小学危房及薄弱学校校舍26个,新建校舍2.9万平方米,筹建第四中学。设立教师培训基金和人才库,完善校长、名优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机制,健全科学的管理和绩效考评制度,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推动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高。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打造集服务、管理、责任、发展为一体的县乡医疗共同体,构建以县级公立医院为中心,乡镇医疗服务机构为延伸,覆盖行政村的县、乡、村三级一体化医疗服务新体系。加快申报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启动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传染病医院建设,多形式引进培养人才,切实提高专科诊疗能力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繁荣公共文化服务。巩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强文体活动阵地、民俗文化活动、乡村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规范农村文化演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继续举办精彩师宗系列品牌文体活动,加快新华文化城、体育场馆、青少年户外营地建设,力争大园子青铜文化墓地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续挖掘独具师宗特色的民间元素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刺绣、绑神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塑造师宗文化品牌。

——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殡仪服务收费,提升服务质量。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倡导新风,大力革除大操大办、游丧等丧葬陋习。全面完善现有农村公益性公墓配套设施,根据人口密度、地域分布合理规划建设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不断满足全域火葬基础设施需求,为2020年全面推行殡葬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创业贷免扶补机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建设。抓好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置、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等工作,继续推进五位一体城乡医疗救助模式。加快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筑牢养老服务体系。

(七)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巩固提升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能源、工业、建设、交通等领域治理,督促企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河长制,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大力推进东风水库径流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继续推进残膜、化肥、农药、畜禽养殖等污染治理和疫病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推进水土流失、石漠化综合治理,有序实现耕地、草地、森林休养生息,治理石漠化2.4万亩,完成植树造林2.8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通过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一汪碧水、两岸青山、同享蓝天的目标。

——加强生态体系建设。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实施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推动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相互联动,严把重点区域项目准入关,规范自然保护区调整,以最严厉的措施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严格生态环境监管,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要求,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引进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加速新能源汽车投放速度,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八)坚持不懈抓好风险防范,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严防安全生产风险。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紧扣一杜绝、四下降目标,持续开展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源头预防与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严防社会稳定风险。认真梳理重点信访案件,突出源头防控,综合运用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领导包案、干部下访等多种措施,努力减少重点信访案件存量,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依法严厉打击非访、缠访、闹访行为,为全市信访退三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全面防控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暴恐袭击和社会稳定风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立体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防金融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预算和限额管理,严格落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各项举措,处理好抓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大对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务等各类金融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严防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强化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打造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形势要有新担当,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树立法治观念、筑牢廉政防线、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打造效能政府。政府工作必须高效,要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认真落实省、市、县机构改革部署,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理顺部门权责关系,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组建行政审批局,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重大审批服务事项交办制度,加快政务热线整合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序推进证照分离

——打造阳光政府。政府工作必须依法,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在法律的轨道上行使权力。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公布等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向人大报告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认真落实预算联网机制和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巡视巡察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打造责任政府。政府工作必须务实,要坚持干字当头,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决策部署依民而作、办法措施为民而定、工作成效由民而评,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活用好督查考核评价体系,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谋事实干和担当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在全县上下形成真抓实干、敢为人先、争先进位的创业氛围。

——打造廉洁政府。政府工作必须清廉,要深刻吸取身边腐败行为的惨痛教训,全面清除腐败案件造成的破坏和影响,重拾师宗发展信心、重树师宗干部形象、重塑师宗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性道德修养,推动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更严、更紧、更硬。加强政府系统干部监管,推动监管对象、监管领域和监管形式全面延伸。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十项规定精神,重点警惕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形式。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时代使命、扛起历史责任,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师宗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