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办
  • 2018-07-03 19:11

2018116日在师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肩负人民重托,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夯实基础设施,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县改革发展势头持续向好,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向好,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向好,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就。全年实现县内生产总值118.1亿元,同比增1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同比增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同比增13%;实现财政总收入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亿元,同比8.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支出29.3亿元,同比14.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083元、10813元,同比分别增8.1%9%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克难奋进,重点抓实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产业引领,以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县域经济较快发展。围绕重点支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及生物资源加工、不锈钢、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巩固提升建材、煤炭及煤化工、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稳存量、扩增量,促进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优势项目的聚集效应,延伸产业链,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农业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划定城镇周边及全域永久基本农田83.96万亩,全面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累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10.51万亩。巩固提升粮、烟、畜等传统产业。完成粮食播种63.22万亩、油料作物种植29万亩,实现粮食产量22.76万吨、油料作物产量3.86万吨,同比分别增0.3%4.72%;超额完成45.73万担烟叶收购任务,实现收购总值6.67亿元、税收1.47亿元;引进温氏集团,着力打造规模化畜禽养殖产业链,畜牧业产值达25.5亿元。全力延伸水果、蔬菜、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引进翰森农业、佳洲农业、禄源生物、联想佳沃集团等龙头企业,依托师宗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建设柑橘、柠檬、蓝莓等绿色生态高端水果基地;建成大勋农业、国泰隆2个万亩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辐射带动群众发展蔬菜种植30余万亩;不断延伸薏仁、生姜等精深加工产业链,巩固提升“云药之乡”知名度,发展优质中药材17万余亩。实现农业总产值58.8亿元、增加值40.7亿元,同比分别增4.3%6%

工业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投资1.2亿元,启动园区规划修编,推进生物产业园“一纵一横”路网、矣腊片区2号路、凤翔轻工业园2号路及供排水管网等工程建设,入园企业达56户。稳步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5对矿井恢复生产,4对矿井恢复建设。积极促成天高镍业稳定复产。发挥招商引资稳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新签约项目21个,开工19个,开工率达90%完成市外国内资金93.15亿元。日产60万片西式陶瓷瓦、绿色高端生态油生产加工项目建成投产。能投地州农业产业园师宗示范园、年产1000万张建筑模板、15兆瓦分布式屋顶并网发电、石油液化气充装站、道路建设补给中心等项目加紧推进。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企业、职能部门“挂牌亮照”服务企业等制度,全年争取各类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协调融资9.6亿元,累计减免企业税收1.35亿元,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50余个,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增至4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21.9亿元、增加值26.1亿元,同比分别增46.6%17.3%

现代服务业在扩大增量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葵山、彩云重点片区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启动“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要素数字化建设。凤凰谷漂流成功晋升为3A级旅游景区,小法块、水寨成功评选为市级旅游特色村,凤凰谷、菌子山24A级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五龙旅游小镇初具规模。师宗县被《中国国家旅游》评为“2017年度最具民族风情目的地”。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积极培育电商企业30户,实现电子商务营业额5500余万元,新型商业业态不断涌现。现代服务业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43.96亿元,同比增9.9%

(二)聚焦精准发力,以绣花功夫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完成彩云镇、大同街道及18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21371名贫困对象脱贫退出的目标任务。

抓细动态管理调整。调整充实脱贫攻坚指挥部,划分10个战区,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创新开展县乡两级仲裁,抓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锁定全县1878677167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六类地区”标准,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整改,重新调整确定27个安置点3434名建档立卡搬迁对象,所有存在问题100%整改完毕,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复查,新增的2188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整改经验交流会和对象精准识别培训现场会先后在师宗召开。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用地,流转155.8亩结余指标,收益3896.49万元支持脱贫攻坚。

抓实扶贫产业培育。扎实推进“龙头企业+扶贫公司+村党总支领导下的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精准产业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吸纳鼓励贫困劳动力到基地打工或外出务工。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行业扶贫政策,通过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五个一批”措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问题。

抓紧政策宣传培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道德讲堂、现场演出、送“感党恩”对联等方式,破除“等靠要”思想,实现扶贫与扶“智”和扶“志”有机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力补薄弱短板,以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谋划各类重点项目160余个,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0.9亿元、专项建设资金4.06亿元,加快推进以城乡“五网”和民生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集中精力加快“五网”建设。江召高速师宗段全线通车;召泸高速师宗段、菌凤线、法荫线、龙高沿江线等项目稳步实施;脱贫攻坚道路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续建350.5公里全面完工,新建331.7公里全部开工。小务龙水库、溜子田水库至小跑午引水工程投入使用,阿宜格水库主体工程完工,花脸岩、天生桥水库工程项目扎实推进;155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16.18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五龙未社片一期、葵山纳禾片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火草坡20兆瓦光伏发电、碧宗30兆瓦畜光互补发电等项目稳步推进。新建通信铁塔209座、通信基站299个,实现高速公路4G通信网络全覆盖;通用机场选址、现场勘查等工作有序推进。

以城乡基础设施促进融合发展。丹凤路改造提升一期、通源大街北延线、子午景观大道建成通车,农贸市场棚户区改造一期、农村危房改造、灰山南路及凤凰大道改造提升等项目有序推进,完成18个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村建设。投资930余万元,建成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石湖公园、荣海新区和镇山南片区带状公园水体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方向,完成县城南片区开发安置路网和文笔公园景观主轴工程,“一心两轴四片区”的城市发展框架基本形成。

(四)全力改善民生,以共建共享理念不断顺应人民群众期盼。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建设民生工程,全力保障全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法足额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校舍4.17万平方米,全面改善49个贫困村小学办学条件。师宗二中搬迁至荣海新区新校区,新设立丹溪小学,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医疗卫生统筹推进。县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快速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基层医疗机构100%使用基本药物,药品均价降幅达25%。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慢性病等重点人群纳入签约服务对象。大同、葵山等5家卫生院荣获“甲等卫生院”称号,彩云、竹基、五龙3家卫生院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紧紧抓住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机遇,完成“三馆”功能室提升改造,积极推进“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10个乡(镇、街道)档案馆建设,完成60余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三月三、踩花山、绑神猴等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继续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1.64亿元支持大众创业。提供就业岗位3538个,新增城镇就业2816人,组织劳动力转移输出2.8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7782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3%“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进一步拓宽社保覆盖面,全县医保参保36.95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21.85万人,县人民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发放高龄老人保健补助456.8万元。建成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审核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04.56万元。投入救灾资金248.11万元救助灾民3.5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351659312.83万元。投资2700万元完成民政“四位一体”项目建设。完成9个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规划、报批等工作。开展县城殡葬陋俗和“三沿六区”专项整治行动,迁移坟墓445座,引导群众文明治丧。

(五)坚守生态红线,以绿色协调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推进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人居环境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珠江流域南盘江(师宗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全面推行“路长制“河长制”,以治脏、治乱、治堵为重点,整合投入资金1.39亿元,改善城乡环卫设施,出动3.8万余人次统筹推进县城“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竹基镇淑基村被评为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

城乡建设更加规范。坚持疏堵结合,坚决遏制非法买卖土地行为,成功拍卖2批次小宗地,拆除违法违章建筑28.58万平方米,土地出让和建设行为进一步规范。编制完成生态红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和菌子山自然保护区调整等方案。

绿色师宗步伐加快。组织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国家级公益林修编,实现林地资源“一张图”管理。完成营造林3.5万亩,森林培育6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2.1万亩,义务植树12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8%

节能减排持续达标。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加大节能降耗及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六)筑牢稳固防线,以安全和谐有序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和稳定这根弦,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锲而不舍的韧劲,把安全生产、治安防控做实做细做到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类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8.25%31.25%95.4%

治安稳控防范有力。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加大治安防控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坚持源头预防,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全力消除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完善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断提升。

(七)加强自身建设,以为民务实高效作风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广大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133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107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问题解决率分别达53.3%58.9%,满意率均为100%。政务公开深入推进,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制度,着力打造更加阳光透明的行政环境“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申办、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切实发挥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作用,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梳理录入政务服务事项5810项,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打牢基础。

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年度征兵任务圆满完成。驻师单位、武警、消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闻广电、民族宗教侨务、保密、地方志、供销、地震、移民、气象、供电、邮政、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和复杂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打赢了经济发展翻身仗,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耕耘在各行各业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为师宗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驻师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师宗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不高,新型工业基础较为薄弱,现代服务业相对滞后;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动力不强、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增收乏力,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高,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融合发展仍需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少数单位和个别干部执行力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不断产生,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调结构、促转型,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培财源、优支出,进一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惠民生、保生态,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着力抓项目、提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提效能、优服务,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县内生产总值同比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20%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9%11%,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产业、易地扶贫搬迁、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工作,务实重行,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整合资源补齐基础保障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脱贫退出考核内容及标准,建立全县脱贫攻坚“短板”台账,整合涉农资金2.66亿元,全面补齐交通、住房、水利、教育、医疗等领域存在的短板。严格时间节点,全面完成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整改收尾工作和新增2188人搬迁建设任务。全力抓好大同新安社区、五龙花桂及南岩村委会、高良团坡村委会4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确保县、乡、村、户全面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精准施策补齐产业扶贫短板。按照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龙头企业+扶贫公司+村党总支领导下的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的精准产业模式。整合涉农资金2.19亿元,因地制宜,选准生猪养殖、中药材、经济林木、热区水果等扶贫产业,采取土地租赁、务工管护等方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合理确定产业红利分配,实现产业发展有成效,村集体经济有保障,群众收入可持续。

强化引导补齐政策宣传短板。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做到贫困对象户均有一份明白卡、一本政策宣传手册、一副挂历等宣传资料,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强化精准帮扶,实现在物质上扶贫、在精神上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经营权流转、供销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和林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坚持绿色稳产,提升传统农业效益。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着力优结构、稳面积、强科技、提品质、促流通,强化惠农扶持政策落实,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益。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全年播种粮食63万亩、实现产量23万吨以上。扎实推进烤烟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收购烟叶42.84万担,实现产值6.2亿元。以畜禽“百千万”示范场创建为抓手,建设规模养殖场(小区)20个,实现畜牧业产值28亿元。

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做大做强薏仁产业,打造“云南薏仁产业之乡”。振兴热区水果产业,重塑品牌效应,打造“热果之乡”,把热果产业发展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加大河流沿岸绿色优质蔬菜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外销、供港(出口)蔬菜。推动中药材、蓝莓、花卉等产业规模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以规模化种(养)殖基地建设为重点,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依托龙头带动,建设“生产+加工+销售”、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年力争发展特色高效经作56万亩,实现产值16.5亿元;发展热区水果3万亩,实现产值1.6亿元;发挥温氏畜牧一体化养殖产业带动效应,建立家庭农(牧)场25个。

抓实新型农民培训,稳步发展劳务经济。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产业带动的新型农民培训机制,大力实施农民职业培育工程,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等培训5000人次以上,稳步提升农民技能水平,增加农民生产性及工资性收入。

(三)扎实有力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全力抓好园区建设。按照“一园区两片区”总体布局,以打造一流省级工业园区和资源循环型、生态环保型示范园区为目标,引入社会投资人联合完善工业园区路网、水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土地收储工作,保障项目用地。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形成功能定位互补、主导引领、关联配套、错位发展的功能分区,把园区打造成为最具潜力的项目承载地、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投资的热土。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主动服务,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完善项目代办制,优化审批流程,整合精准招商大数据,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全程跟踪服务好已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加大在谈项目的推进力度,力促早日签约落地。结合我县重点支持和巩固提升的六大重点产业,按照“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的要求,策划包装30个以上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带动效益皆优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出击,择优推介,确保年内招商引资项目落地11个以上。

服务企业稳定生产。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扶持资金,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去库存,激励企业自主、自愿参与兼并重组,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供给,增强企业自生发展动力。积极申请国家、省、市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基金支持,引导银行业建立新形势下工业金融支持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多渠道扶持培育产业示范龙头企业。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建设“百亿园区”目标,以不锈钢产业园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物资源加工、新能源、煤炭及煤化工、建筑建材等产业。力争完成19个煤矿产能置换方案上报审批并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完成大普安煤矿建设项目验收,生产原煤150万吨、焦炭120万吨、洗精煤180万吨,实现煤炭产值40亿元以上。全面推进云南天高镍业热轧、酸洗、冷轧、复合板、制管5个下游产业链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园。确保日产5万平方米墙瓦地砖瓦项目、15兆瓦分布式屋顶并网发电、能投地州农业产业园师宗示范园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碳酸钙循环经济产业园合成氨项目落户师宗。

(四)着力打造第三产业增长极

着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持续推进菌子山、凤凰谷景区改造提升。加快五龙旅游小镇建设,推动南丹山、南盘江流域旅游资源开发。继续推进石湖公园景区建设,着力打造文笔公园4A级景区,培育乡村旅游新热点。挖掘民族传统文化习俗、特色饮食,提升师宗高原户外运动基地知名度。不断丰富县域旅游内涵,促进生态旅游与民族文化、高原体育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信息共享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3亿元。

加快构建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以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县”和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优生活性服务业为目标,打造本地电商龙头企业及平台,吸引更多个人、企业参与电商行业,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产业园等现代商贸物流项目建设;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服务业提档升级。

(五)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着力提升城乡规划引领。启动县城1:500地形图更新、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县城重要地段城市设计等工作,加快城市风貌特色规划编制。发挥规划展览馆功能,全面展示师宗城乡规划建设成果。

着力提升城乡建设品位。持续完善文笔公园市政服务功能,加快绿地景观提升建设。加快推动农贸市场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建设并完成二期拆迁工作,启用新农贸市场。启动荣海滨河印象二期、文笔大道两侧存量建设用地开发等房地产项目,完成“荣海壹号”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完成通源大街北延线、灰山南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建设。启动兴师北路铁路下穿隧道等项目建设。打通南山路、云子山路、文华路、花镜路等城市断头路,完成兴师路、丹凤东路、同乐路等路段两侧建筑包装整治。严格落实“路长、河长、片长、村长”制,完善“县、乡、村、组、户”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疏堵结合治“违”、政企合作治“脏”、监管并重治“污”、严查快处治“乱”,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城乡新家园。

着力提升“五网”互联互通水平。强化“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维护和运营水平,硬化通自然村公路250公里以上,实施好菌凤线县乡道路维护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法荫线私庄至荫凉箐段公路改造工程。配合抓实滇中城际铁路环线建设、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师宗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师宗至文山铁路师宗段建设。加快花脸岩水库、天生桥水库、珠江流域南盘江(师宗段)防洪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五洛河河道治理、规模化高效节水示范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全面完成火草坡和碧宗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启动惠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3.2公里城区天然气管网铺设,启动泸西至师宗天然气管道支线和工业园区燃气管网建设。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通信网络结构。适时启动通用机场项目建设。

(六)努力把社会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办好群众满意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校舍1.8万平方米,启动城区新学校建设。持续巩固全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迎国检成果,狠抓教育改革、教师素质提升、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争先进位。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县域卫生信息平台,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等智慧医疗建设,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申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畅通转诊渠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

优化公共文体服务。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惠民工程,认真筛选、规划、储备一批重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项目。重点加大乡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力争启动新村“青铜古镇”PPP项目建设,持续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塑造体现传承、彰显时代精神的新气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渠道,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核查清理工作,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实现全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完成乡镇级并启动村(社)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火葬区全面实行火葬工作。抓好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置、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等工作,继续推进“五位一体”城乡医疗救助模式。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筑牢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环境。继续统筹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侨务、地震、档案、保密、地方志、社会科学等工作,推进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发展。努力创造民生幸福、百姓充分认可的新生活。

(七)防微杜渐,抓实安全稳定工作

持续巩固安全生产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5个行业领域,集中实施6个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抓好特种设备、冶金、旅游、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及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打击私挖滥采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实现“一杜绝四下降”。

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开展好党政领导定期接访约访活动,主动化解信访积案,努力控制和减少越级上访、群体上访。

坚决筑牢治安防控网络。强化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持续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全面完成菌子山自然保护区调整、生态红线划定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工作。编制完成《师宗县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强化环境监察网格化执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建设项目环评制度落实、重金属污染、危险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执法监管,持续推进东风水库径流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管理减排、工程减排、结构减排措施,确保全年减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治理石漠化面积2.43万亩,林草植被保护建设1.2万亩、青贮窖建设3000立方米。

扎实推进生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清洁能源推广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大林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严防森林火灾。扎实开展森林抚育、林地土壤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抓好83.39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加快实施县城建成区、乡(镇、街道)规划区、城乡面山、市政道路、公路沿线、水源保护区的绿化造林,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优质的政务环境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决策,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廉政监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及县委“严肃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六项规定”,扎实开展“四风”专项整治,严厉惩治各种顶风违纪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推进“放管服”改革。集中财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针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目标任务倒逼机制,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账督查,着力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大力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落实氛围。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加快网上审批平台建设,优化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工作流程,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方能兴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新师宗,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师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