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10-09 11:46

为推动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新期待政府印发《师宗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发〔202217)(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提升我城乡社区服务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提供有力指导和基本遵循。

一、发展目标

2025年末,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社区服务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全面提升,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到2025年末,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1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30平方米,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60%,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达100%,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23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发展指标达到预期目标。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3个部分,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4个方面12项重点任务强调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制度支撑、考核评估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三、《方案》的主要特点及明确的相关举措

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社区治理的指示精神为总遵循、总指引结合师宗欠发达的情实际注重与市级规划相衔接具有以下特点及明确了相关举措

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方案》明确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明确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强调《方案》实施情况纳入县综合责任考核内容为推动《方案》目标任务的落实提供根本保证。

回应群众期待。《方案》强调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重点强化社区养老、托育、助残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强调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目录及准入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出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突出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统筹推进基层干部、村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档: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师宗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