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09-05 16:26

近日,《师宗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目标任务、工程措施、工作进度、保障措施4个部分,主要为:

(一)目标任务。通过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改变0.54万现状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7.5929万现状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基本解决0.9468万人中度干旱条件下因旱应急送水问题。实施窖池连通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因居住较为分散、建设远距离提水调水供水工程成本太高的0.2427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供水安全。

(二)工程措施。一是实施水源工程,有效解决无水源或水源不稳定的问题。二是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有效解决水源保证率低的问题。三是实施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有效提升抗旱应急供水能力,基本解决中度干旱条件下因旱应急送水问题。四是实施窖池连通工程,全面提升因居住较为分散、建设远距离提水调水供水工程成本太高,依靠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供水安全。五是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三)工程进度。明确了前期工作、方案制定、方案实施3个阶段的工作进度要求。一是2022年底前完成2023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按照“一年度一方案”及时完成项目各年度的实施方案并立项审批。三是2021—2022年,改变0.54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6.0057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2023年,改变1.5872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同步解决0.9468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0.2427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窖池连通工程。

(四)保障措施。从压实乡(镇、街道)责任、强化部门和乡(镇、街道)联动责任、统筹推进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建立合理水价机制、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养五项机制运行效果、搭建智慧平台助力智慧水务等6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保障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三、出台意义

《方案》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是提高农村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的有效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档: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