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 师宗县审计局
  • 2022-12-13 10: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师宗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109日至20221122日,对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一、基本情况

)组织机构情况

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为师宗县一级预算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县级审批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事项集中审批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指导服务等工作。内设行政审批改革股、政务服务股、投资审批股等7个股室,下属师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个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截至20211231日,单位在职在编人员46人,聘用人员4人,公益性岗位1人。

车辆编制情况:单位无公务车辆,于2021年公车平台申请使用1辆。

财务管理情况:单位使用1个财务账套,4个银行账户,分别为:1个基本户,1个零余额账户,1个工会账户,1个未用专户。

(二)资产、负债情况

20211231日资产负债表反映: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资产总计82.59万元,其中,货币资金39.62万元,其他应收款8.84万元,固定资产34.13万元;负债总计48.49万元,其中,应付职工薪酬34.35万元,应付账款0.03万元,其他应付款14.11万元;净资产34.10万元,均为累计盈余。

(三)2021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

2021年师宗县财政局下达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年初预算数758.5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减预算数189.32万元,年末决算收入569.20万元,预算调整率-24.96%2021年决算支出569.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20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本年末无结转(结余)资金。

(四)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

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基本支出549.2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4.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05万元,资本性支出15.69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7.83万元,资本性支出2.17万元。

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中均有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7万元,会议费2.96万元,培训费0.99万元,差旅费5.84万元。

(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年初固定资产总额105.69万元,累计折旧70.5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5.15万元;年末固定资产账面原值132.98万元,累计折旧84.2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8.77万元。

固定资产采购手续符合相关规定并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登记固定资产卡片,对在用固定资产按平均年限法进行折旧计提。

(六)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下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其中,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21年共承接17个部门126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共办理行政许可件8328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资源交易158项,成功交易156项,成交金额56125.3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承担着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指导工作及政务服务的日常监督管理,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群众提供了行政审批、办证等事项服务的场所及平台。财务核算基本符合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但仍存在往来款科目列收列支、报账凭证不齐全、超预算列支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往来款科目中列支工作经费100000元。

(二)差旅费用报账凭证不齐全。

(三)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及差旅费48008元。

三、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师宗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往来款科目中列支工作经费100000问题,责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时调整相关账务,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杜绝在往来款科目中列收列支及长期挂账;对差旅费用报账凭证不齐全的问题,责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健全内部支出管理制度,加强支出审核控制,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报销;对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及差旅费48008的问题,责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健全支出内部管理制度,编制下年预算时做好经费测算,在核定的经费预算内安排支出,确需调整预算的,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往来款项管理,重点清理账龄长、金额大的往来款项。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规定办理报销。三是科学编制预算,细化预算管理,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资金,严格控制预算调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师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应当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整改完毕。整改情况应当书面告知师宗县审计局,同时向师宗县人民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