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中调整方案

  • 师宗县财政局
  • 师宗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年中调整方案
  • 2022-10-25 11:14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民委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林草局 国家乡村振兴局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提高脱贫县整合资金方案编制质量的通知》(云财农[2022]23)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涉农资金的投入使用绩效作用,更好地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结合师宗县实际,制定本调整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三农”工作方针政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共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安排部署,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紧扣师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等,加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力度,更加注重财政资金投入精准有效,不断提高整合方案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合规性,确保师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二、整合方案年中调整情况

  围绕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现将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中期规模调整为15715.83万元,比年初方案规模13000万元增加2715.83万元。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项目调增情况

根据年度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调整增加项目资金4033.28万元,具体调增项目如下:

1、农业生产2308万元。

一是增加师宗县“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子午河畔观光农业示范带项目资金1000万元;二是增加师宗县红土田园综合示范区项目项目资金20万元;三是增加师宗县新村子午河畔观光农业示范带项目项目资金20万元;四是新增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委会生态农业观光体验中心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0万元;五是增加师宗县古城农家乐提质改造项目资金20万元;六是增加高良乡纳厦村委会纳平山沃柑基地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七是新增竹基镇新型农业人才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0万元;八是新增雄壁镇苹果基地配套设施完善项目,投入资金53万元;九是新增五龙乡南岩村委会圭车村柠檬基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8万元;十是新增五龙乡南岩村委会上八达村柑橘种植园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4万元;十一是新增大同街道牛宿村委会下宜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十二是新增师宗县五龙乡花桂村委会易地搬迁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42万元。十三是新增师宗县五龙乡牛尾村委会老圭坡村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05万元。十四是新增2022年农业产业发展及示范企业奖补项目,投入资金686万元。

2、乡村旅游100万元。新增师宗县丹凤街道子午安置点农家乐提升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

3、水利发展616万元。一是新增师宗县溜子田水库计量设施改造工程项目,投入资金65万元;二是新增师宗县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项目,投入资金51万元。三是新增师宗县彩云镇红土河河湖生态治理工程项目,投入资金500万元。

4、农田建设895.38万元。一是增加2022年师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02.06万元;二是新增2022年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93.32万元。

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9.9万元。丹凤街道28万元,彩云镇8.82万元,竹基镇8.2万元,龙庆乡4.88万元。

6、农村道路建设36万元。一是新增五龙乡易和新村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0万元;二是新增高良乡岭黑村易地搬迁点地基塌陷加固修缮项目,投入资金6万元。

7、其他28万元。一是新增师宗彝族服饰收集与数字化管理项目,投入资金10万元;二是新增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大型安置区物管费补贴项目,投入资金18万元。

(二)项目调减情况

根据涉农资金使用范围及年度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调减年初项目资金1317.45万元,具体如下:

1、农业生产755万元。一是调减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委会万寿菊种植项目40万元;二是调减师宗县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共8个715万元(大同镇101.2万元、漾月街道64.4万元、丹凤街道64.4万元、彩云镇119.6万元、葵山镇110.4万元、雄壁镇82.8万元、竹基镇93万元、农业农村局79.2万元);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62.45万元。(漾月141.37万元,大同98.45万元,葵山55.1万元,雄壁105.82万元,五龙84.42万元,高良77.29万元。)

(三)调整后资金投向

调整后涉农整合资金规模为15715.8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3070.78万元,省级财政资金2645.05万元。具体投向如下:

1、农业生产项目17个,投入4468万元。

1)师宗县竹基镇阿白村2022年以工代赈工程500万元;

2)师宗县“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子午河畔观光农业示范带项目2000万元;

3)师宗县五龙乡花桂村委会易地搬迁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2万元;

4)高良乡纳厦村委会蚌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100万元;

5)师宗县2022年优质水果产业发展项目400万元;

6)师宗县红土田园综合示范区项目60万元;

7)师宗县新村子午河畔观光农业示范带项目60万元;

8)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委会生态农业观光体验中心建设项目60万元;

9)师宗县古城农家乐提质改造项目60万元;

10)高良乡纳厦村委会纳平山沃柑基地建设60万元

11)竹基镇新型农业人才孵化基地建设项目50万元;

12)雄壁镇苹果基地配套设施完善项目53万元;

13)五龙乡南岩村委会圭车村柠檬基地建设项目8万元;

14)五龙乡南岩村委会上八达村柑橘种植园建设项目24万元;

15)大同街道牛宿村委会下宜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100万元。

16)师宗县五龙乡牛尾村委会老圭坡村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05万元;

17)2022年农业产业发展及示范企业奖补项目686万元。

2、林业改革发展项目1个,投入103万元。师宗县五洛河林场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

3、乡村旅游项目4个,投入603万元。

1)五龙壮族乡旅游小镇旅游观光道路建设103万元;

2)龙庆乡黑尔村委会田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200万元;

3)五龙乡狗街村委会狗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0万元

4)师宗县丹凤街道子午安置点农家乐提升改造项目100万元。

4、水利发展项目5个,投入928万元。

1)师宗县子午河中段治理工程212万元;

2)师宗县设里河高良乡段治理工程100万元;

3)师宗县溜子田水库计量设施改造工程65万元;

4)师宗县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51万元;

5)师宗县彩云镇红土河河湖生态治理工程500万元。

5、农田建设项目2个,投入4145.68万元。

1)2022年师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452.36万元;

2)2022年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93.32万元。

6、农村环境整治项目11个,投入2735万元。

1)师宗县五龙乡2022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补助资金项目19万元;

2)用于全县各乡(镇、街道)进行地面保洁、垃圾清运项目共10个,2716万元;

7、农村道路建设项目,在龙庆、五龙、高良实施进村道路及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共36个,投入1565.15万元。

8、其他类项目5个,投入1168万元。

1)实施雨露计划,涉及10个乡(镇、街道)1577户1800名贫困学生受益。每人3000元/学年补助,投入资金540万元;

  2)实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450万元。用于全县10个乡(镇、街道)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财政贴息,贷款规模9000万元;

(3)项目管理费15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实施前期设计、评审、招标、监理以及验收等与项目管理相关支出;

(4)师宗彝族服饰收集与数字化管理10万元。

(5)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大型安置区物管费补贴项目18万元。

、主要措施

(一)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项目规划及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相关工作。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开展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年度考核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和项目实施单位,做好涉农资金管理及项目实施等工作,确保涉农资金运行规范、管理到位、使用高效

(二)科学规划,稳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等纳入“十四五”规划。坚持 “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目标走”的原则,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稳定政策,精准投入。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需要和财力状况,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持重点,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将支持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群众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产业投入比重,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在加大产业提档升级,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投入上持续发力的同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做好项目规划实施。

(四)加强资金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财政衔接资金和整合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原始凭证资料、坚持财务管理与项目管理相结合、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强化资金报账审批,规范原始凭证管理,确保资金支出真实、合法、准确;二是加快支出进度。把涉农整合资金纳入财政资金保障重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工程竣工结算审计进度、项目验收进度,完善资金支付程序,加快支出进度;三是加强资金监管,组织专项检查,开展绩效评价,强化扶贫资金在线监督,落实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存在问题实行“零容忍”。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顺利推进实施。

加强制度建设。一是研究制定出台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为加强资金管理奠定制度基础。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涉农资金整合管理使用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全过程资金监管。完善项目实施、资金付管理相关工作。加强工程项目质量监管、绩效评价、考核验收及奖惩,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六是加强项目库建设。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各项单位配合,充分发挥项目主管部门职能使用,做好项目规划,抓好项目入库审核,提高项目精准度,有效解决项目投入零星分散,低效甚至是无效投入等问题。

)严格监督评价。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要加大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审计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时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取得实效。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积极主动全程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应将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工作进度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各整合资金主管部门要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的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四)加大宣传力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拓宽宣传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1:师宗县2022年涉农资金年中调整方案附件1-4.xls

附件2:师农办发2022-11号-关于印发师宗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中调整案的通知.pdf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