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04-12 15:20

——2022114日在师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师宗县人民政府县长  曲道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同心协力干事业,拼搏奋进抓落实,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精准施策稳增长。坚持精准调度、持续发力,认真落实全市稳定经济19条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抓实项目稳增长。超前谋划储备项目156个、总投资447.7亿元,主动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亿元、中央和省市预算内项目资金19.68亿元,有序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47个、完成投资29.4亿元,项目支撑力和带动力持续增强。

全策全力推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不锈钢热轧、酸洗生产线运行良好年产20万吨冷轧和制品生产线、风机塔筒基地等一批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剪板中心项目启动建设,不锈钢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年产3300万平方米陶瓷生产线二期项目加快推进,逐步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年产1000万套安防部件、年产300万套汽车发动机配件、年产1000叶黄素浸膏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生物资源加工、建材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煤炭产业稳步发展,煤矿复产复建步伐不断加快煤炭加工贸易园启动建设,预计实现煤炭产业总产值85亿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量质齐升。播种粮食61.74万亩总产量22.88万吨收购烤烟48万担实现产值7.56亿元发展特色高效经作56万亩热区水果8.2万亩,建成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0。建成育肥猪规模生产线424条,生猪规模化养殖率达65.13%位居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凤凰谷玻璃栈道、悬崖秋千、半山酒店等一批网红体验项目建成运营,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2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4亿元。完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创意园。数字师宗加快建设。建成数字师宗应用服务中心,稳步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智慧停车平台上线运行。

)统筹推进促融合,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全面提升。贯冲坡、师弥线入城口改造成效显著,路新、荣海农贸市场民族团结示范街实现提档升级,119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4.7平方米违章建筑平稳拆除1500余个新增停车位投入使用,划行有序推进烂尾楼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处置。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制定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措施19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五龙水生态文旅融合示范乡启动建设30个集体经济项目有序实施。沪滇协作深入开展对口帮扶援助力度持续加大。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师丘高速公路启动建设,环城公路、铁路货场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通源河城区段、北溪河中段、幸福河、招设小河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完成罗师大型灌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丹凤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新建通信铁塔45座、5G基站36个。人居环境大幅改观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和32个行政村、239个自然村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一体化推进爱国卫生“7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建改造卫生厕所2121座,新建污水管网74.5公里,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省级美丽县城、文明县城创建稳步推进。

)改革开放优服务,发展活力充分释放。营商环境加速优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可办率达99.27%,最多跑一次率达93.68%。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落地落实,纾困惠企措施精准有效,减免各类税费1.62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2.15亿元园区承载力日益增强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动态收储项目建设可用熟地10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4.1万平方米,完成矣腊片区A3号路、星达路等道路建设园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招商引资更加精准。聚焦主导产业编制两个清单,精心策划包装重点招商项目30个,开展招商活动12次,新签约项目16个、计划投资113.9亿元,到位省外国内资金117.3亿元、利用外资500万美元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

攻坚克难抓整治,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市级第三批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完成各类问题整改955个。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大气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完成4家重点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评估危险废物排查深入开展,土壤重点企业监管不断强化。生态系统修复强力推进完成3小水电站清理退出工作县城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完成2个煤矿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32平方公里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万亩、中央财政补贴造林0.5万亩、低效林改造0.5万亩,新增人工造林2.8万亩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凝心聚力办实事,民生事业不断进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实现救助平台与动态监测有机衔接,引导140家新型经营主体与1.2万户实现双绑利益联结,组织3万余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创收10.5亿元。全省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现场会在师宗召开彩云镇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教育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县管校聘试点改革初显成效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办学行为不断规范。荣海小学、师宗四中二期职校实训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237个改薄提质项目顺利完成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50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县域综合医疗改革持续深化,医共体、医联体有效运行,县医院重大传染病救治提升工程顺利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荣获中华诗词之县称号,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镇新增就业289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8%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66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亿元。发放城乡低保、各类救助及生活补贴4.64亿元。县儿童福利院顺利搬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有序开展,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殡葬改革持续深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机关事务、广播电视、供销、气象、邮政、地方志、供电、慈善老龄等各项事业都有新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常抓不懈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厉打击三非人员,全面加强重点人员和场所管控,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7.5剂次、完成全程接种30.5万人,全县未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工作清单,完善驻矿驻企监管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6600余条,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师宗法治师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领导包案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化解信访积案62,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禁毒防艾、国家安全、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改进作风强担当,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监管,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加强,立案审查调查130党纪政务处分126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3026件。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研究政府行政决策事项165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本完成,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师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1地区生产总值达194亿元,比2016年的111.5亿元增加82.5亿元,年均增8.5%,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列,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五年来,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扶贫资金55.22亿元,精准实施扶贫项目1468个,有效解决了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746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98个贫困村、5个贫困乡镇全部脱贫出列,历史性摘下贫困县帽子,兑现了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创造了扶贫资产管理等在全省有影响的成功经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均达100%,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安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完成落后产能淘汰置换任务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8.9%。国土绿化行动扎实开展,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47.14%提高到2021年的54.31%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选派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组织300名军地领导及民兵对口支援边境,为抗疫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闭环监管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强化金融风险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的8.5%下降到2021年的2.4%,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论性考核居全市第一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

——五年来,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不锈钢成为全县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材陶瓷产业基地初具雏形,完成煤矿整治重组,园区经济跻身全省十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烤烟产量稳居全国第五,两江十河热区水果种植带初步形成,生猪出栏实现翻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五龙乡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实现在30公里范围内打造4个国家AAAA级景区的阶段性目标。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美丽县城建设成效显著,一心两轴四片区城市格局基本形成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0省级卫生村97美丽村庄6。江召、召泸、麒师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由线到网的跨越,农村公路硬化在全市率先实现组组通阿宜格水库建成投用,天生桥、花脸岩水库主体完工,城乡供水得到有效保障,竹基镇集镇供水工程被评为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全面完成,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加快布局。

——五年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新建及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5017.41万平方米,建成师宗四中、丹溪幼儿园,组建丹溪小学,师宗二中实现整体搬迁,县内高考实现清北录取零突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实现整体搬迁,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获评省级健康扶贫示范县。列入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52个,顺利通过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参保面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备。实现全域火葬,殡葬新风尚基本形成。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最让我们感动至深的是,脱贫攻坚一声号令,万名干部扎根基层,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战贫斗困,不胜不休!过去五年,最让我们刻骨铭心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过去五年,最让我们欢欣鼓舞的是,爱国卫生运动热火朝天广大干部群众全员出动,奋战背街小巷、村庄角落掀起一场人人讲卫生的文明风尚新热潮!过去五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县上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力育产业、全力谋项目、全力办实事、全力促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稳中求进、和谐发展的预定目标。这些成就的取得,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师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市驻师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人均GDP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城市功能不完善,城镇化水平不高;基本公共服务仍有不少短板,民生保障水平与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四是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薄弱,风险隐患多元易发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偿还压力较大;是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执行效率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正视差距、找准根源,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师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师宗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重大机遇期。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云南已从开放的末梢转变为前沿,曲靖绿色能源开发利用进入黄金期和政策窗口期,师宗独特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潜力巨大。我们要牢固树立抓不住机遇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把握大局大势,奋力主动作为,对标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四个定位努力将师宗打造成云南唯一西南一流的不锈钢城、云南重要的建材陶瓷基地、全省知名的热果之乡,建成滇东旅游环线重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滇东重要交通物流节点城市。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6%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化率提升至52%,力争县域经济考核进入全省20强。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三张牌契机以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巩固提升煤炭及煤焦化、烟草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不锈钢、建材陶瓷等重点支柱产业,着力打造不锈钢、煤炭及煤焦化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绿色能源、生物资源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数字师宗建设,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服务业和特色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坚持以开放发展为引领,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升服务企业实效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优化资本、土地、技术等要素资源配置,建设园区创新孵化中心,力争园区产值突破500亿元。围绕主导产业精心包装招商项目,推动更多新的企业和项目落地。

(三)坚持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展现城乡面貌新形象。聚焦三要素,加快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争创省级美丽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和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沪滇协作,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抢抓兴水润滇机遇,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效互补的水资源利用格局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一横三纵高速公路网、两横一纵铁路网,实现乡乡通高速。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数字+”升级。

(四)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根本,实现生态文明新进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落实双碳战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五)坚持以共享发展为宗旨,力促民生福祉新提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力争教育教学水平进入全市中等行列。持续推进健康师宗建设,深入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示范县创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国家三孩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民生发展水平全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编实建强基干民兵队伍,军地合力提升兵员征集质量。

坚持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全过程,严密防范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外防输入不动摇,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议、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市第六次党代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省委六个大抓要求,加快产业发展步伐,高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更加重视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产业转型,让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做强绿色能源牌,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业深度融合按照全市推动钢铁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延伸发展不锈钢产业部署,加快不锈钢产业园建设,推进不锈钢冶炼二期、剪板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不锈钢彩涂板、门窗、复合板等下游精深加工项目,推动不锈钢产业延链筑群。加快陶瓷配套产业园建设,建成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和建筑陶瓷生产线二期项目,支持企业培育发展高端洁具卫浴、艺术陶瓷、电工陶瓷等拳头产品,促进陶瓷产业量质升。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园区产值倍增计划,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力争龙拢、长青、白马田煤矿恢复生产完成煤炭加工贸易园一期启动二期建设主动融入曲靖光伏之都建设战略,积极争取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建设,全面推进丹凤风电场建设,科学有序发展新能源;支持发展绿色铝制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绿色食品牌,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绿色农业产品生产基地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稳定粮食种植62万亩以上总产量23万吨以上。稳固烤烟支柱地位,完成烤烟收购50万担,实现产值8亿元以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紧扣全市打造高端水果蔬菜新兴产区目标,扶持发展以柑橘、柠檬等为主的热区水果9万亩以上,打响师宗沃柑、师宗柠檬等区域公用品牌,争创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发展蔬菜14.5万亩以上,稳定万寿菊种植面积4万亩以上连片发展黑壳薏仁、滇重楼等中药材15万亩以上力争建成万亩中草药种植产业示范园区。狠抓畜牧业规模化发展,紧扣全市打造一流肉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目标,力争年出栏生猪100万头、肉牛5.6万头,引进屠宰深加工、熟肉制品精深加工项目。

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深度挖掘漏卧古城、壮乡民俗等文化旅游资源,组团开发五龙旅游休闲度假区,一体化推进五龙小镇、凤凰谷、南丹山景区建设加快培育康养、自驾、徒步、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全力推进五龙小镇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推进一中心、两片区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力争建成综合区域物流中心、现代农业物流园区。

推动数字师宗建设赋能提级。抢抓云沪商务合作机遇,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壮大数字产业规模。筹建大数据中心,推动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加快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推广应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全面建设数字政府

(二)坚持改革开放,让发展活力更加迸发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提升县属国企市场化运营水平。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增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的金融供给。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集体林权等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实施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统筹推进三项制度推进银政企对接常态化。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加强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两个清单,紧盯不锈钢、建材陶瓷等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定点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作用,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大项目好项目。聚焦洽谈、跟踪、签约、落地等关键环节,全面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和市场主体转化率。

聚力重点项目攻坚坚持项目为王抓实抓细项目工作,以项目高效率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谋划,聚焦两新一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动态充实县级重点项目库,扎实做好专债项目谋划,包装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40个以上保持动态储备项目投资5000亿元以上。抓实项目前期,加强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用好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激励奖补政策,充分体现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导向不断提升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加快项目建设,强化一把手抓项目,严格落实县级领导重点项目包保和调度机制坚持现场观摩、集中开工、专班推进、激励奖惩工作制度,全流程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新开工项目入库投资总量170亿元以上。

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坚定不移培育壮大财源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全面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认真做好土地文章,主动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保持源持续稳定。强化税源监测分析和收入形势研判,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做到依法征收、规范管理。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力兜住三保底线,切实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三)统筹城乡发展,让融合步伐更加坚实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抢抓全市统筹推进富源、陆良、师宗、罗平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机遇,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县镇提质工程,加大集镇建设力度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区划,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城镇化率达48%以上。

全力打造美丽县城。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要素,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师宗。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深入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完成城市内涝治理、公共停车场、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4个入城口、29个老旧小区、通玄公园改造,完成2烂尾楼清理整治,打通漾月路下段、文笔大道北段和荣海片区断头路;加快通源河尾段综合治理工程和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推进道路、交通标识牌等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维护;启动城南片区土地及市场开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丹凤路延长线改扩建、火车站站前广场、兴师北路下穿隧道等项目建设。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推进老三街片区提升改造,建设1个高品质酒店,引导民族团结示范街、腾达商业步行街、电商示范街打造市民消费升级载体,发展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加强城市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城市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厘清部门、街道、社区权责,加快汽车服务、家居建材、煤炭交易、快递物流等专业市场划行推动城管、停车、出行、购物等智慧化,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打造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五龙水生态文旅融合示范乡等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力争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示范点,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完成村庄建设规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谋划开展10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建设,加快实施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提标改造工程,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抓好厕所革命两污治理,开展自然村星级创评活动,着力创建一批四美乡村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管理,广泛开展干部规划家乡建设行动,引导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创建一批五治融合示范村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深圳昆明高铁建设、南宁昆明铁路扩能改造和曲靖文山铁路建设,推进师丘高速公路建设,启动环城公路一期、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大梭线改扩建项目建设。抢抓兴水润滇机遇,加快罗师大型灌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溜子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子午河(中段)设里河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加强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电网扩容工程推进丹凤风电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充设施布局,配套完善县城天然气管网和场站。深入实施新基建发展规划,加快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升级改造,推动5G全覆盖,推进以公共设施为主的物联网应用、智能化改造。

(四)推进生态建设,让绿水青山更加靓丽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坚决抓好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及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整改,确保整改销号问题不反弹。强化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加强对钢铁、水泥等企业治污设施的监管,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建立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常态化巡查监管机制,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打响湖泊革命攻坚战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东风水库径流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园区2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确保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提升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能力。

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行动,加强露天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历史遗留矿山数据库及项目库建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规范林下种植养殖,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严格落实林长制,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人工造林等工程筑牢南盘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耕地保护责任,认真排查整治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成粗钢产量压减任务。全面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低碳改造,加大林业碳汇资源开发,发展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开展节能创建推动各领域节能、减排、降碳。

(五)发展社会事业,让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实施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人口稳得住、能致富。巩固深化扶贫资产管理成果,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发挥效益。深化沪滇区域合作,推动产业、消费、劳务等方面协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引进优秀师资力量,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培养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础教育队伍。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设立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打造阳光校园安全校园。建成荣海小学并实现秋季招生,完成师宗四中二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全面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县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成果,建设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完成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和疾控中心项目建设,改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全方位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完善生育政策相关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加强文化事业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继续开展精彩师宗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城市公园配套体育设施,实施城市健康步道、农村体育活动中心、乡镇足球场等项目,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名人故居修缮保护,打响帝师故里、楹联之乡”“中华诗词之县色文化品牌擦亮文化师宗名片。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认真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措施,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支持和鼓励创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稳步推进征兵服务大厅、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高质效完成一年两征、民兵训练、潜力调查、国防教育等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机关事务、广播电视、地方志、老龄、供销、气象、邮政、供电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

(六)强化综合治理,让社会大局更加和谐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夯实基层基础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群防群控、专群结合,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扎实抓好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拓展应用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加强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用电燃气、食品药品、校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和宣传,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增强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综合能力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构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师宗”“法治师宗。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七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严重暴力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开展积案化解,做好初信初访办理,巩固全国信访三无县创建成果。

防范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金融领域全链条监管,严厉查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民间借贷风险管控力度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七)加强自身建设,让政府运行更加高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依法履职担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勇于担当抓落实。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政府系统开展“抓落实、促跨越”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深入开展转作风、明职责、强担当、树形象专题教育整顿行动,坚决整治内卷式”“躺平式作风,下功夫解决认识上不能为、思想上不愿为、本领上不会为、行动上不作为、责任上不敢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加强政务督查跟踪问效,确保重大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清正廉洁守底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融会贯通,加强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开发、财政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不负新时代,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使命笃行不怠为开启师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