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师宗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1-10-19 11:01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推动建立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师宗县起草出台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阶段,力争到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提升,全县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侵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第二阶段,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实施方案》包括67条重点措施,立足现实发展需要,从知识产权保护严、大、快、同四个方面着手,对新时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部署。主要包括: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落实知识产权严保护措施。包括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严格规范证据标准、落实案件执行措施、落实案件执行措施

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共治,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包括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坚持示范引领带动等。

三是加强协同配合,提升知识产权快保护能力。包括加强指导及维权衔接程序、加强跨部门跨县域办案协作、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等。

四是加强合作交流,优化知识产权同保护环境。包括健全信息沟通发布渠道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等。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从加强基础平台建设、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等方面加强基础条件建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相关文件:《师宗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