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师宗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倡议书

  • 师宗县政府
  • 2021-12-15 15:29

外出务工的乡亲们:

2021年,你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告别亲人、远离家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外就业创业,展现了师宗县人民淳朴诚信的良好形象,为家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流行,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爆发交织叠加的态势。目前,已经有外出务工人员陆陆续续开始返乡。春节临近,车站、机场等场所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较多。加之进入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风险增加。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建议在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工作的师宗籍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务工地就地过年。如确需返乡,要提前3日主动向居住地所在村委会(社区)报告返回具体时间及所乘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和14日内旅居史,并在出发地做好核酸检测,以便返途顺利。返乡后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并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规定,主动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国内各地区实时疫情风险等级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http://gjzwfw.www.gov.cn/)

二、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要严格报备。从有疫情省份低风险地区及边境县(市)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实报告行程轨迹,自觉居家健康监测7天;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人员,入1天必须到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从无疫情省份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并做好实名登记,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实报告行程轨迹配合当地落实防控要求

三、做好个人防护。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落实扫码亮码、测体温、勤通风等要求。返乡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个人及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

四、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复杂,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安全、最重要的防控措施,既可以有效保护降低感染风险,更可以明显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尚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出务工人员请尽快前往就近的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已经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同时,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因免疫功能较弱,属于易感人群,为了更好地保护儿童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尽快帮助家里3-11岁儿童无禁忌症的老年人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及注册云南健康码。

、做好网购等邮件快递疫情防控。暂时不购买高、中风险地区发货和境外商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取件时做好防护、错峰取件、避免面对面接触;建议取件后应立即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就地拆封,尽量不将外包装带入家中;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

、关注转移就业信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曲靖市将统筹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线上,你可通过曲靖公共就业服务网就业彩云南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获取岗位就业信息。谨防当下电信网络诈骗和不法劳务中介的新花样。线下,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将借助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级就业信息员等力量,进村入户通过小广播、大喇叭、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帮助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劳动力获得不少于3条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为节后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外出就业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支撑。同时,我们将全力做好返岗途中服务保障,维护好务工人员权益,打消你们的思想顾虑。不论你是在外务工,还是在家准备外出务工,只要你有需要我们将积极配合。

 

师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