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疫情防控指南场所篇之宴席

  • 师宗县政府
  • 2021-12-01 09:35

防控措施监督落实部门:市场监管局

主体责任:酒店、餐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

 

1.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组织酒店、餐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负责人培训,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操作指南。酒店、餐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对工作人员健康培训。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

2.“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由疫情形势而定。

3.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指国内疫情总体可控,中、高风险地区稳中下降;云南省与贵州、广西、四川相互接壤县(市、区)没有高风险地区;云南省内高风险地区不超过三个,且不与曲靖市接壤。

1)喜事缓办。喜事主办方须在举办前3天向村(社区)或单位申请登记,审批报备后方可进行;仪式程序从简,人员控制在100人以下;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严禁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重点人员参加。

2)白事简办。白事举办方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或单位报备;丧葬事宜从简办理,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人数控制在100人以下;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严禁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重点人员参加。

3)宴会不办。提倡家庭和私人少聚餐、不聚餐,每次聚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

4)依规承办。所有酒店、餐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严格核验审批手续,按审批规模提供餐饮服务。一律不得承办违规宴席。

4.疫情应急防控形势下:指外防输入压力增大,国内高风险地区超过10个;云南省与贵州、广西、四川相互接壤县(市、区)出现高风险地区;云南省内高风险地区超过五个,且与曲靖市接壤的地州出现高风险地区。

1)事前介入。各网格、各村(社区)深入排查掌握辖区(责任区)红白事动向,主动提前上门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严把审批关口。

2)喜事缓办。缓办即暂时不办。在疫情应急防控期间,一律不得举办婚宴、定亲宴、满月宴、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寿诞及乔迁、开业、店庆等聚集性活动,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另选良辰吉日举办。

3)白事简办。白事等不能取消、延迟的,举办方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或单位报备;丧葬事宜从简办理,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搞集中吊唁;集中用餐不超过1餐,就餐人数控制在50人之内,每桌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推广分餐制,餐厅(馆)提供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严禁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重点人员参加。

4)宴会不办。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年会等聚餐活动;家庭和私人聚餐不得在酒店、餐馆、农家乐等公 共场所举办。

5)取消承办。所有酒店、餐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一律不得承办违规宴席;已订宴席须无条件接受宴席、房间的退订退费。

5.红白事餐饮服务的承办方(餐饮单位)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检查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即离岗、及时就医。

6.红白事餐饮服务的承办方(餐饮单位)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对进入餐厅(馆)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和查验疫苗接种信息,体温正常、云南健康码绿码者方可进入,未接种疫苗的进行登记并报属地指挥部。

7.红白事餐饮服务的承办方(餐饮单位)要确保室内有效通风换气,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8.严格控制人流密度、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相匹配,在前台、收银台、取餐点、等待区等区域设置一米线,劝导顾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9.参加红白事的群众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保持一米距离等防护措施。

10.乡镇街道)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对违规操办的单位、个人和承办方从快规范处置。

11.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做好亲友的思想引导和广大群众的解释疏导工作,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如因人员聚集导致疫情扩散将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2.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农村自办筵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组织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认真进行自办筵席备案登记。

13.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落实好承办方的主体责任。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巡查检查力度,督促落实餐饮单位索证索票,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中毒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