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8 15:46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赵文东 刘小永  浏览次数:2744

3月17日,在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县委副书记、县长曲道凯主持召开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曲道凯指出,今年以来,全县降水偏少,高温、大风天气增多,加之春耕生产以及旅游踏青等活动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急剧增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入贯彻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不惧困难,牢牢把握主动权,切实把基础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早,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曲道凯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森林草原防火“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制度,压紧压实县、乡、村、护林员“四级”网格化管理责任。要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严格落实 5个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突出涉林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城市面山以及森林火灾频发、高发地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山林巡护频次和密度,从源头防范和避免森林火灾发生。要进一步抓好应急准备,打造专业化队伍,配足配齐设施设备,精准制定完善各级各类预案,健全完善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联动联防机制,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要进一步加大防火宣传,多频次、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营造人人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督促值班人员、巡山护林员、扑火队员在岗在位,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后勤保障等工作。

曲道凯强调,要充分发挥“一长两员”队伍作用,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林长主体责任和基层“两员”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隐患排查、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及时处置闭环管理,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完善协调运行、会商、火情信息共享、火灾现场指挥等机制,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合力防火的工作格局。要强化督查问效,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追究,全力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

副县长尹兴素,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我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