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云南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6 15:20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思蓉 袁燕坤  浏览次数:513

3月15日,云南师宗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监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营造文明、健康、诚信、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


活动现场,常见品规真假烟对照实物、烟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和“12313”“96313”等热线宣传标识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咨询。专卖执法人员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展示卷烟打假典型案例,鼓励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商标卷烟,提高依法维权意识。

多年来,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始终认真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定职责,坚持“监管”和“服务”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开展多轮次虚假客户和违规违法客户集中治理工作,努力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水平,积极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创共建共治格局,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极其重要。为此,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大力推广“智慧卡点”监管平台,强化对交通要道、汽车客运站、火车站、警务站查辑违法“两烟”工作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擅自收购烟叶、无证运输烟叶等各类烟叶违法行为,维护烟叶收购秩序,维护广大烟农利益。为确保“堵卡”成效,师宗县局一方面依托“智慧卡点”监管系统,实时汇总分析卡点值班、交班情况,实现了卡点位置可视化、检查记录表单化、现场情况图示化和案件分析表格化,让各级专卖监管人员能够实时直观地掌握卡点值守及案件查办信息。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挖掘”,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公安等部门建立涉烟案件研判中心和涉烟情报网络,实时掌握节日期间市场动态,搜集、辨别各类情报信息,实现数据导侦、立体防控、快速反应、精准打击。

同时,师宗县紧盯违法大户,专销协同持续发力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辖区内各专卖所联合辖区客户经理开展了卷烟零售户座谈会,从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零售户常见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剖析、卷烟防调包常识等多个方面与卷烟零售户进行了宣传交流,共计与辖区内零售户签署了1000余份守法经营承诺书,使辖区内烟农及零售户守法守约的意识不断增强。


2023年,师宗县“两烟”打假打私共查处涉烟案件59起,其中5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有24起;累计查获真烟89.5万支,假烟28.5万支。维护烤烟收购秩序工作共设置卡点16个,收购期间堵卡共计查获无证运输烟叶车辆202车/次,查获违法运输烟叶128.4吨,有力地净化了全县“两烟”市场。

下一步,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将加强与专卖部门的通力合作,持续抓好重点品牌的价格监管和异常动销监管,做好虚假客户和违规违法客户排查工作,通过日常走访对发现经营异常的客户及时反馈到专卖部门进行核查,及时接受和处理投诉举报信息,主动化解消费纠纷,切实履行好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朱思蓉 袁燕坤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举行2024年上半年新兵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