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惊蛰,万物蛰伏,澎湃新生

发布时间:2024-03-04 16:55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作者:一纸雁书  浏览次数:696

初春里的一声惊雷,那是惊蛰。

而我的母亲播种农作物,常以惊蛰为计。

常听她说,惊蛰还没有到,不慌。

四时农时,没什么文化的母亲却按着老辈人的口口相传,继续着如今的耕种。

春雷响,万物长,最是一年好春光。

所以,惊蛰前后这几日 ,都会是农民最忙碌的时候。

玉米和黄豆开始播种,各种蔬菜的育苗也开始安排上,有些玉米种得早的,秧苗都有手掌那么高了。

气温回升,这几天也是农作物长得最快的时候。

惊蛰,乃万物之觉醒,大地之苏醒。此刻,春雷隐隐,如同天神的鼓点,激荡在每一个生命的心间。

古人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此刻,似乎整个宇宙都在酝酿着新的生机。


冬眠的生灵们,似乎都听到了这无形的召唤。蛇虫鼠蚁,纷纷从土中探出头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它们仿佛在说:“春天来了,新的生命开始了。”而那些早已等待不及的草木,更是迫不及待地探出翠绿的嫩芽,迎接春光的洗礼。

惊蛰时节,也是农人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知道,这个季节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至关重要。

手中的锄头,如同他们的笔,在大地上书写着希望的篇章。田间的秧苗,是他们最珍贵的作品,他们期待着,到了秋天,这些秧苗能够变成丰收的果实。


然而,惊蛰并非只是生命的复苏,更是一种精神的觉醒。它告诉我们,无论经历了怎样的寒冬,春天总会如约而至。

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它激励着我们在困境中不放弃,在挫败中不屈服,始终坚信,只要我们肯努力,就一定能够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在这个季节里,人们的心情似乎也变得格外舒畅。或许是因为万物复苏的景象让人心生欢喜,也或许是因为春天的气息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无限可能。

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拥抱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他们在公园里散步,在田野里踏青,在山林里野餐,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恩赐。


惊蛰也是一个提醒。它告诉我们,生命是短暂的,而时间是无情的。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欢愉而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不能因为一时的懈怠而浪费了宝贵的光阴。我们要珍惜每一个时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惊蛰,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它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在这个季节里,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惊蛰已至,万物复苏。让我们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携手前行,共创美好。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深学细悟激扬奋进力量 实干笃行交出优秀答卷 ——2023年师宗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