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云南曲靖师宗:调解工作室 为民解难忧

发布时间:2023-12-12 14:47  来源:师宗县公安局  作者:李慧珍 许艳波  浏览次数:2819

在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的派出所利,有这样一群人民调解员,忙碌在各类纠纷调解的最前线,无论是邻里矛盾还是家庭纠纷,他们都任劳任怨,努力构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日常生活中,看似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小纠纷,如果这些矛盾纠纷不及早、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发展成为治安或刑事案件,如何高效化解矛盾,切实将警务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一直是曲靖市师宗县公安局彩云派出所多年来致力破解的一个难题。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辖区调解员朱家祥,在彩云镇已有30多年的调解经验,曾获得过多项省市级的表彰;还有一位是红土村委会的调解员保永先,他们两位都地熟、人熟,经验很丰富,我们得想办法把这种群众力量‘用’起来。”彩云派出所所长陈红飞说道。



2020年6月,彩云派出所聘请朱家祥、保永先为驻所调解员,成立了“祥先调解工作室”。

“你们是亲兄弟,没必要为了这点事闹这么僵,我们已翻出以前分家的凭证,重新量了田地,你们看这样分可以么......”坐在调解席上的朱家祥正有条不紊地帮助两兄弟调解土地纠纷问题。

“可以。”

“这么分没问题,朱大哥办事公平、公正,你调解的我们服气。”

这是发生在“祥先调解工作室”的一幕。

“祥先调解工作室”是彩云派出所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拓展“专家库”,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一。随着派出所“主防”警务的推进,经过全体民警辅警、调解队员、社区综治人员多年的实践总结,调解室已成为当地一个响亮的招牌。

 

工作室成立后,深受广大群众的尊重和认可,乡亲们之间有什么解不开的结,过不去的坎,都喜欢往工作室跑。当地更是流传出这样一句话:“祥先调解有妙招,矛盾纠纷不心焦”。

 在矛盾纠纷调解取得初步成效后,彩云派出所又将辖区6名综治办调解主任纳入工作室,组建起了一支专业调解队伍。这支平均年龄57岁、平均拥有26年调解经验的调解队,成为了派出所纠纷化解的“主力军”。

 

2021年初,因土地的产权纠纷,家住彩云镇的陈奶奶,家中7名子女闹得不可开交。这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务事经村委会、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先后12次调处均未达成和解。“祥先调解工作室”介入后,朱家祥、保永先两位主力调解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与当事人谈心说理,将法律法规讲清讲透,先后六次上门调解将矛盾化解后,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一团和气。陈奶奶也被调解员认真负责、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还为“祥先调解工作室”送来了锦旗。

 

朱家祥和保永先作为老党员,群众需要他们,定会第一时间响应,日常纠纷调解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当问起他们这个年纪为何还如此“拼”,他们的回答坚定而有力:“每次帮乡亲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我们心里都很有成就感,很欣慰。只要群众、派出所有需要,我们就想一直干下去。派出所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好年轻人。”

 

来源:师宗县公安局     李慧珍  许艳波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 海亮集团“清北朋辈导师团”滇渝地区巡讲启动仪式在师宗一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