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关于全省粗钢产能超出控制目标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3-11-23 14:54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4036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全面、彻底完成《曲靖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反馈师宗整改。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全省粗钢产能超出控制目标问题已按照实施整改方案全面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基本情况

云南省《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 2018 年粗钢产能控制在2500 万吨以内。但云南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 4 提供资料显示,全省在运行产能 2916 万吨;还有一批产能置换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全省粗钢产能将达到 3100 万吨以上,超出控制目标。

问题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严格钢铁冶炼项案管理,加强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符合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用地、产业政策和产能置换等有关规定要求。

2.加强沟通衔接,针对项目统计口径、产能认定标准不统一的历史遗留问题,发、工信、统计部门加强沟通衔接,按国家有关规定统一认定产能口径与标准。

3.全市钢铁产能压减方案出台后严格执行,制定粗钢产量压减实施方案,完成 2021 年度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工作目标。

4.以压减粗钢产量、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钢铁行业装备水平,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部等五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3 年年底前完成全县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全行业限制类钢铁装备全面退出。

三、整改完成情况

1.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按照国家和云南省钢铁升级改造产能置换政策的总体要求,云南天高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高公司)2017年制定了转型升级改造产能置换方案,并于 2017 11 7 日上报师宗县工信局和师宗县发改局(云天201772 号),师宗县人民政府经过审核于 2017 11 17 日上报到曲靖市人民政府(师政报201713 号),曲靖市人民政府经审核后于 11 21 日报送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曲政201768 号),请求确认公司转型升级改造产能置换的方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经审核后于 2017 12 22 对天高公司的产能置换转型升级方案进行了公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 年第 15 公告),公告内容:拆除 2 450m³高炉,拆除 1 110 转炉,天高公司保留原有的170吨电炉(产能45万吨每年),新建175吨电炉(产能50万吨每年)和170吨电炉(产能45万吨每年),总产能共140万吨。因师宗县园区规划调整和云南省粗钢产能没有最终认定,天高公司新建175吨电炉和170吨电炉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时受阻,两个项目均未开工建设。

2.最新产能认定相关情况:按照《曲靖市粗钢产能整改方案》,压减高公司一座70吨电炉(对应装备核定产能50万吨)。即保留原有的70吨电炉,新建175吨电炉。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202146号)折算70吨电炉产能为50万吨,75吨电炉为57.5万吨,最终核定高公司粗钢产能为107.5万吨。

3.按照最新产能认定情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召集县发改局、县工信和商务科技局、县统计局等部门和天高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开会,研究粗钢产能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加强沟通衔接,按国家有关规定统一认定产能口径与标准。

4.督促和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曲靖市粗钢产能整改方案》开展工作,落实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积极推进新建75吨电炉项目建设,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1121


没有了关于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云南省长江、珠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目标设置标准不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