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关于部分“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3-09-15 11:24  来源: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550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全面、彻底完成《曲靖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反馈师宗整改。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部分“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问题已按照实施整改方案全面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基本情况

部分“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单位GDP能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前三季度未完成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进度目标,2021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向云南省分别发出一级预警和提醒,督促云南省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

问题整改措施

严格完成2021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任务,围绕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202110月底前,对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行业存量、在建、拟建“两高”项目进行全面逐一梳理排查,对违法违规用能和排放行为依法给予坚决制止,并建立动态化清单管理机制。

2021年年底前,对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组织实施),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从2021年开始对能耗和排放达不到国家强制标准的项目采取限期整改,逾期不治理或者经限期治理没有达到要求的,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2023年年底前,积极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低碳改造,推进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组织实施一批节能低碳改造示范项目,加强工业企业节水能力提升建设。积极开展各年度节能和环保执法,确保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曲靖市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2021年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曲发改地区〔202132)及《曲靖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发改地区2022131)文件精神,我县积极做好年度能耗“双控”工作。20219月按省、市要求,师宗县成立了由发改、工信、电力等部门组成的3个工作专班,按照省市下达给企业的用电负荷指标,及时下沉企业,督促指导我县涉及能耗“双控”的8家企业按要求做好用电目标,其间实行日上报、日通报机制,9月底按照要求完成了省市下达我县能耗压减目标任务。2021年全县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45.49万吨标煤,同比增9.8%;单位GDP能耗为0.7618吨标煤,同比下降2.1%2022年全县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31.03万吨标煤,同比下降9.9%;单位GDP能耗为0.6170吨标煤,同比下降17.2%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率达到“十四五”节能目标时序进度。

20218月,县发改、县工信联合对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行业企业、在建、拟建“两高”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经排查,我县“两高”存量企业有10家、在建项目1个、拟建企业8个。针对以上问题,2021年省发改委出台945号文件,市发改委、市工信联合出台了49号和91号文件,对未落实节能审查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专项能源审计和依法依规开展节能审查违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处置工作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我局及时联合县工信局对我县存量“两高”企业开展专项能源审计工作,上报企业数27个项目,其中8个项目年综合能耗在1000吨标煤以下不需做专项能源审计,截至20213县共完成专项能源审计评审1719个项目,按评审要求需整改验收的存量项目共13个,截至2023221日我县已全部完成存量项目问题整改验收工作。对违规在建项目坚决依法给予制止,并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对拟建项目要求业主及时办理能评手续,完善手续后方可动工建设。

实施节能预警监测机制,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11家,已取得联网直联合格评价报告证书11家。2021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4%,单位GDP电耗同比下降8.4%,规上工业企业单位用水量较上年下降了12%2022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0.1%,单位GDP电耗同比下降17.1%,规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耗水量较上年下降了3.7%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年度要求,我局对县域内重点行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目前我县无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挥节能监察的作用,2021年共完成3户企业专项节能监察工作,2022年完成7户企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其中书面监察任务3户,现场监察任务4户。通过开展专项节能监察,有效监督企业年度的用能情况,加快了企业低效用能设备淘汰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用能管理和用能效率。

以专项能源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我县存量企业在用低效机电设备进行强制淘汰更换目前已完成低效变压器更换两台落后电机更100台,计量器具165台。积极推动企业实施节能重点示范项目改造建设,目前已完成节能技改项目建设20个,其中,2021年完成了4个,2022年完成了72023年完成了9个。继续推动钢铁、建材、石油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企业实施节水行动,督促企业开展节水能力提升建设,全面提高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企业节水能力。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915


关于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现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