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黑尔“那”风光

发布时间:2023-05-24 09:01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友平 陈翠贤 孙石庆 刘小永  浏览次数:3165

“那”,壮语:“稻田”之意,“那”文化是壮族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黑尔嶆溪流纵横,阡陌相通,以盛产水稻为主的万亩良田孕育了这一方壮家人,他们据“那”而作、凭“那”而居、赖“那” 而食、靠“那”而穿、依“那”而乐。“补那典”(雨登寨)、“补湿那”(雨龙村)、“补岗那”(田心村)便是黑尔嶆中以“那”命名的村落。

《荀子·王制》中有一句箴言:“春耕,夏耘,秋获,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依水而居的黑尔壮家人深知这一自然种植规律,春夏交织的五月便成为了她们播种希望的好时节。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唐代诗人王维的《新晴野望》此时便成为了黑尔嶆勤农乐耕的真实写照。

品朝露斜阳,闻嶆泥芬芳,听飞塘鸣乐,享“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的洒脱,或许,这就是黑尔人躬耕乐道的执着。

相信如期而约的秋日,定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友平 陈翠贤 孙石庆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召开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第九次会议师宗:建设煤贸园区 激活发展新引擎